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0
440

9月9日,“2022年上半年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榜”在北京发布。 

 

在港澳台地区总榜,ETtoday新闻云、《澳门日报》、“无线电视”名列前三。

 

在中国海外地区总榜,《联合早报》、“新加坡眼”、《中国报》名列前三。

 

这是自该榜单发布以来,首次出现新加坡两家媒体名列榜首的情况。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在海外总榜上,名列前三的,有两个是新加坡媒体,一个是《联合早报》,一个是“新加坡眼”;排名第三的是马来西亚的《中国报》。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新媒体影响力海外榜

东南亚华文传媒第一

在海外榜前30名当中,按数量统计,马来西亚最多,有6家;其次是美国,5家;再次是泰国,4家;之后是新加坡、新西兰、澳洲、法国,各有2家;其余是菲律宾、柬埔寨、韩国、阿联酋、英国、葡萄牙、加拿大各有1家。

 

按地区分,东南亚有14家,几乎占半数;美洲有6家,占20%;大洋洲、欧洲各有4家;中东、东北亚各有1家。

 

在前10名当中,8家是东南亚媒体;其中新加坡两家,马来西亚四家,泰国两家。

 

无论在数量或排名上,东南亚华文传媒的新媒体影响力是海外第一。

 

新加坡两家媒体占榜首

新加坡上榜的虽然只有两家,但都占据榜首,可见新加坡华文传媒在海外的影响力。

 

从分值分析,发现从第二名的“新加坡眼”到第五名的《星洲日报》,差别并不大,都是在60分左右,随时可能互相“超车”。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但是,榜首的《联合早报》的分值是79.65,与其他几家完全不在同个量级上;可见《联合早报》在新媒体影响力的绝顶地位。

 

《联合早报》一枝独秀,在总榜“新媒体影响力榜”排榜首,在“社交媒体影响力”分榜也排榜首,在“网站影响力”分榜排第七。

 

在“社交媒体影响力”分榜之下,《联合早报》在“辐射力”子榜排第五,“生产力”子榜排榜首,“互动力”子榜也排榜首。

 

在“网站影响力”分榜之下,《联合早报》在“辐射力”排第三。“互动力”排第24。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新加坡眼”在总榜“新媒体影响力榜”排第二;在“社交媒体影响力”分榜,“新加坡眼排第二;在“辐射力”子榜排第8,“生产力”子榜排第9,“互动力”子榜排第二。

 

在“网站影响力”分榜方面,“新加坡眼未上榜。

 

唯一连续38次登上

“微信500强”月榜的新加坡媒体

另一方面,根据“新榜”发布,“新加坡眼”是唯一连续38次登上“微信500强”月榜的新加坡媒体,在2022年8月的月榜排第351位。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急招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新加坡眼招聘新媒体运营(全职/兼职/实习)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岗位要求:

1. 负责公司自媒体平台运营,提高关注度和用户转化率;

2. 根据品牌信息进行信息收集整理,进行但不局限于采编、转载、原创等形式的文章编写;

3. 配合品牌、活动进行新媒体传播;

4. 负责各平台的后台管理、数据分析;
5. 对数据负责,进行周期性的数据汇报或工作总结。

薪资待遇:面议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新加坡眼招聘内容编辑(全职/兼职/实习)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岗位要求:

1. 喜欢“玩”社交媒体,对网络文字信息敏感;

2. 喜欢“写”东西分享,不管是美食心得还是生活实用攻略;

3. 学习能力与抗压能力强,上手快,时间灵活;

4. 了解新加坡,对信息敏感,热衷从事互联网新媒体行业;

5. 有微信运营经验,熟练使用PS、PR等图像制作软件者优先。

薪资福利:面议

有意应聘者请把简历、往期作品、期望工资电邮 [email protected]

你也可以加入新加坡眼app的“新加坡招聘求职群”,了解更多招聘信息。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马来西亚媒体表现优异

 

马来西亚媒体在新媒体影响力表现优异。

 

在中新社2022年上半年“新媒体影响力”总榜,前五名当中,马来西亚媒体就占了第三至第五,分别为《中国报》《东方日报》《星洲日报》。

 

在“社交媒体影响力”分榜,前五名当中,马来西亚媒体也占了第第三至第五,分别为《东方日报》《中国报》《星洲日报》。

 

在“网站影响力”分榜,前十名当中只有8家东南亚媒体,除了《联合早报》第七之外,就是《星洲日报》第八、《中国报》第13、《东方日报》第15、《光明日报》第17、《南洋商报》第23、《光华日报》第27、《诗华日报》第30。

 

如何评分?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总榜由“社交媒体影响力榜”和“网站影响力榜”两个分榜构成。两个分榜之下,另设有若干子榜。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社交媒体影响力榜”由“社交媒体辐射力榜”(有效用户规模)、“社交媒体生产力榜”(业务量)、“社交媒体互动力榜”(与用户的互动效果)三个子榜构成;“网站影响力榜”则由“网站辐射力榜”和“网站互动力榜”两个子榜构成。

 

该排名仅体现各媒体2022年上半年在新媒体平台开展业务的情况和传播效果,其传统业务的规模、实力和表现未纳入测评。

 

东南亚中文社交媒体强

欧美则是中文网站强

 

我们注意到,中文社交媒体是在东南亚的媒体影响力比较大,而中文网站则是在欧美的媒体影响力比较大。我们把两个榜单的前15名放在一起看就很明显:

 

中国最新分析: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但评论量降低

 

很明显,在社交媒体影响力方面,在前15名当中,只有五家是在美国和西方,包括韩国,九家在东南亚,而且排名靠前。

 

在网站影响力方面,在前15名当中,只有四家是在东南亚,11家在美国和西方,包括韩国,而且排名靠前。

 

华文社交媒体用户持续增长

但是各平台用户评论量降低

 

“世界华文传媒新媒体影响力”测评项目和榜单由中国新闻社与中国传媒大学新闻学院创办。

 

项目组分析,2022年上半年,世界华文传媒在新媒体领域的业务数据整体向好,用户体量持续增长,各社交媒体平台运营数据较上一年有所提升。

 

在社交媒体平台方面,世界华文传媒在主要社交媒体平台的用户数量继续稳步增长,达到1.27亿;Facebook和Twitter增速明显,微博平台则相对缓慢。

 

社交媒体平台用户整体活跃,与2021年下半年相比,多项主要互动指标有较为明显的增长。但是,同期各平台用户的评论量有所降低。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