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志 | 欧洲公司高管在新加坡学华语,极其主动~

1
1028
作者简介:
大家好,我是Candy,来自广州,现在在新加坡的一间国际语言培训中心担任对外汉语老师。新加坡的开放和多元让我接触到了各色各样有趣的人,这成为了我在这里工作的最大收获。闪闪发光的学生给了我们闪闪发光的灵感,也成为了这一系列原创随笔文章的动力。希望我的分享可以带给读者一些不一样的视角,见微知著,品味人生。
640
极力先生第一次出现在我的中文课上的时候,说实在的我有点头痛——三十五岁左右的西班牙男人,听不清中文的声调,以至于无法正确地发音;受拉丁语系(母语)的影响,句型语法支离破碎。说实在的他的语言天赋一般,记忆力也不算太好。

但奇怪的是,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身上却存在着一些看似矛盾但却闪闪发光的优点——会说八种语言,如果加上中文就是第九种;身为欧洲第一大线上酒店集团的营销总监,但却谦虚好学,不耻下问。身为两个孩子的爸爸,却从来不以工作繁忙为借口缺席,每天接送孩子,陪孩子玩耍。既矛盾又平衡,既忙碌又自由。我认为他是一只身处在大公司的“跳蚤” (英国社会哲学家、组织行为学家查尔斯·韩第曾经在半自传体经典名著《大象与跳蚤》将庞大的组织形容成笨重的大象,自由独立的个人工作者则是灵活的跳蚤。但是在大公司内部,也有不少发挥着自由精神,独立而充满创造力的“跳蚤”。)在极力先生十多年的职业生涯里,他依靠自己清晰的目标和超群的行动力,一步步地实现了一个个目标,实现了财富的累积和家庭的幸福,最终达到了自由的境界。

640(2)
跟极力先生接触的时间越多,越发现他好像一座宝藏,每次都能给我很多灵感和启发。其实抛开那些所谓的光环和头衔,极力先生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人;爱休闲,爱八卦,也经常被老婆巨额的信用卡账单搞得很头痛……但他到底是什么地方和别人不同,以至于拥有了一个独一无二精彩的人生;作为一个高效率人士,除了7个习惯,他还有哪些细节是值得学习的呢?从一个语言老师的视角来看,我发现他身上有几个特点特别显著:1. 终身学习的习惯;2. 高度自律;3. 享受生活。

终身学习的习惯

终身学习在今天更像是一个口号,因为做起来太难了。保持学习习惯的背后,是对自己性格的了解和洞察,清楚地知道自己的目标和热情,然后再积跬步至千里,量变引起质变。这个自我发现的过程完成得越早越好。幸运的是,极力先生在大学时代他就确认了自己的职业方向-旅游行业。

学生时代的他在一间传统的家庭旅馆打工,把这间家族企业的小旅馆的规模一再扩大,变成了一个口碑极佳的温馨度假酒店。2000年前后互联网行业兴起,他一边学习,一边在工作的酒店从无到有地推行着信息化办公——从公司第一台电脑开始配备,直到实现了全在线订房系统,并且把生意从西班牙本土推行到了所有的西语国家。在这个过程中,他从来没有停止过学习——大学主修营销、哲学双专业;自修心理学,INSEAD营销方向的MBA;但更多的学习来自工作中——在整个欧洲推广业务的旅途中,他每到一个地方就学习了一门新的语言,经年累月,拉丁语系以英文和西班牙文为基础的所有8门语言他都熟练掌握了。如今他正在积极开拓中国市场,于是需要学习这门最难的“外语”——中文。

640(3)
学习,对于因噎废食的学生们来说,也许是一件苦差事,但是在极力先生这里,有一种相反的气场。他跟一般学生不一样的地方就是“极度主动”。在学习中文的过程中,他一边大叫“中文太难了!”,犯着很多听起来很好笑的错误,但是他却从来没有想过放弃。他从来不问我:我到底有没有可能学会中文。而是一直在想“我如何才能学好中文”。

具体而言,极力先生主动学习的方法有:

1 时刻准备问题:他愿意花费时间和精神去复习,预习,记下笔记,准备问题。我从来没有见过像他一样这么喜欢问问题的学生,他可以从仓颉造字问到外来语。但我喜欢他的问题。没有目标,没有思考是无法学习好任何东西的,但是他做得很好。

2 善于总结:他有一套自己的笔记系统,按照他自己的逻辑,把生词和句型进行着详细的分类。先手抄,再录入电脑形成数据库。在这个过程中,高亮问题,问题解决以后,删掉高亮。

3 他了解自己的目标,从不彷徨,也没有一般好学生那种“无聊的自尊——”认为犯错和问问题是丢面子的事情。他是一个抗压能力超强,越挫越勇的人,而且非常有趣。

极力先生的课程结束的时候,已经可以用中文来进行面试了,只是听他说话的人比较受折磨。他说天哪我终于暂时不用学习中文了。但是他每年还是会去上海住三个月。说不定在学会用普通话谈判之前,他会先学会“吓吓侬”。

高度自律的人生

成功人士的标准是,睡得晚起得早工作狂过劳死?

这也太悲惨了吧。我们不把极力先生称为烂俗的成功人士好吗?但他的确是一个高效率人士。每个人的一天都只有24小时,为什么他的每一个小时特别值钱?他为什么可以做那么多工作,但是看起来却气定神闲,甚至还有时间接孩子放学回家一起打滚?

极力先生成功掌控时间即人生的诀窍是三大法宝:早起,运动,习惯好。

每天六点早起。然后做一个小时瑜伽。有时间再去游个泳。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坚持一个月也就变成了习惯。虽然每天的时间不能延伸,但精力可以激发。一旦精力变好,效率也随之变高,时间相对就多了。对他来说,瑜伽就是最好的获得身心平衡的方式。同样的,每个人都有可能选择自己适合的运动方式:晨跑,散步,拉伸,甚至做早饭。大部分的人没有这么做只是因为还没有体会到长期坚持的好处罢了。

他工作的状态我没见过但是从上课来看,可以知道这是一个能够化繁为简的人–他很清楚解决事情的目标和路径,遇到困难从来不慌乱,全盘接受现实,然后再调整节奏一一解决。在这份淡定背后,是坚定的自信心和接受困难的勇气,以及经年累月积累的解决问题的能力。

最后就是个性方面。和很多西方人一样,极力先生身上有一种令人羡慕的“无条件自信”–他从来不把时间浪费在怀疑自己上,永远看到积极面,即使遇到挫折或者困难,都相信这只是暂时的。他从来不为别人而活,他了解自己并且享受自己的所在。他是一个很自由的人。

敢于享受生活

西班牙人恐怕拥有全世界最奇葩的作息时间表–他们中午2点到4点是不工作的,要午休。晚上呢很晚才睡觉。他告诉我他和太太每天晚上十点吃!晚!饭!还觉得这太正常不过,因为边吃饭边要喝酒。他说,当我们认定一件事,我们的心里就全是那件事。包括工作,包括女人。如果我爱上了一个女人,我的心里全是她,我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为她。我会竭尽所能给她浪漫,让她快乐。所以,来了亚洲之后,我发现,如果亚洲的男人如果敢跟我们抢老婆,绝对抢不过,因为亚洲男人对女人的态度太散漫了。

640(4)
他说虽然结婚多年而且有了两个孩子,但他每周都会和太太约会两次。他说,感情像花,不浇会死。一个家庭最重要的就是和太太的感情,只要这点做好了,家庭就会快乐了。

喜欢跳舞,喜欢喝酒,喜欢美食,爱家爱工作。他很享受自己的生活,他的工作其实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因为他乐在其中。对于很多人来说,休闲其实是一种奢侈。但是对极力先生来说,工作,是为了更好的休息。休息,是为了更好的休息。

如今极力先生到了一个更大的公司担任全球副总。他说这是他一直想要的职位。一边恭喜他一边觉得,这也是必然的结果。

在极力先生身上看到,童年时期一个好的个性塑造有多么的重要。当很多人浪费时间在纠结“我到底是谁,应该做什么事,万一失败了怎么办”的时候,他已经早就抛开这些束缚往前冲了。在一个领域做到专精,至少需要5-10年的时间;总是有很多勇敢或幸运的人,很早就能发现自己的身份认同,然后投入自己的精力和时间,只做好这一件事。自信来自于经验的积累。极力先生幽默乐观而且较真的个性只是千千万万个性中的一种,但是,最终是行动造就了他的与众不同。这就是这位好奇,热情而乐于享受生活的西班牙人给我们的启示。

(感谢作者Candy的原创投稿,欢迎关注作者的微信订阅号“野猪出没”)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