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航开通新加坡丽江直飞航线:附上七天旅游全攻略

1
4186

题记

丽江之于我,不仅仅是地图上一个遥远且神秘的小点,也不仅仅是电视里那个所谓的风月之都。丽江是,记忆中夏夜凌晨三点我们在上海火车站广场席地而坐,好友华子和我聊起的故乡。丽江是,还是穷学生的我们徘徊在乌镇边缘找镇里人帮忙逃票时,华子不屑且骄傲的眼神,他说他们丽江古城没有景点大门也从来不收门票。丽江,在我当时仅有的想象里,是有着纳西古乐,玉龙雪山,还有至今保留着的神秘母系社会的世外桃源。丽江,是青春年代的我,所有关于远方的美好向往。

640

那些年,还没有听说过gap year;身边也没有哪个人,为了证明身体要一直在路上,而似突遭绑架般地从朋友圈里消失。和大多数人一样,我按部就班地一路走来,虽然身体也从未停下,一路从北国飘到南洋。在等待那个缘分,不是为了出发而出发,不是为了逃避这里而游走那里。我执着地等待着,上天在某一天把我带向那里,或者把它带给我。

640(2)

10年后,如相约好的一般,我乘着虎航开通的的第一班新加坡至丽江航线,来到向往已久的天堂。

640(3)

Day1 新加坡-丽江

玉龙雪山Jade Dragon Snow Mountain
地址:云南丽江

玉龙雪山位于云南省丽江市玉龙纳西族自治县,是中国最南的雪山。他以连绵的山脉横贯在中国西北部,雪山山腰终年云腾雾绕,远望像一条银白色的巨龙,因此得名。玉龙雪山被尊为纳西族的神山;纳西族人称雪山为“波石欧鲁”,意为白沙的银色山岩。雪山南北长35公里,东西宽13公里,共有十三峰,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飞机上,远远望见了玉龙雪山,雪线已褪到几近山顶,虽然已做好心理准备,还是不由得一阵心悸。全球气候变暖,很多高山冰川相继融化,玉龙雪山深灰色的岩石裸露在外面,壮阔中凭添些许苍凉。也许,即使这样的景色,今后也未必有机会见到吧。

640(4)

11点半到达丽江,迎接我们的是虎航Lost Horizon的向导Rina,纳西族的人来疯小姐,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人来疯小姐和藏族猛男司机扎西哥将为我们带来精彩而又无比难忘的回忆。这里海拔2200米,天蓝得透亮,已是深秋季节的丽江空气干燥而清冷,让我想起了北国的家乡。

640(5)

640(6)

云南美食 过桥米线

640(7)

云南的第一顿午饭,当然要尝尝最著名的云南过桥米线。丽江古城连锁过桥米线店,随便哪一家都好吃。过桥米线食材中最鲜美的要数云南的野生菌,都是无污染的高山里面自然生长的品种,如果有野生菌口味的过桥米线就不要点别的啦,别人嘲笑你不识货时就表怪我没事先提醒你。

云南美食 汽锅鸡

汽锅鸡,因用汽锅蒸制而得名。这个陶制的汽锅也是有讲究的,它肚膛扁圆,正中立有一根空心管,蒸汽沿此管进入锅膛,经过汽锅盖冷却后变成水滴入锅内,成为鸡汤。此法蒸制云南的土鸡,鸡块鲜嫩,汤汁甜美,大概两三个小时后,便可食用了。因为加入了云南名贵药材,此汽锅鸡有补虚养身、补血、健脾开胃的功效。

640(8)

640(9)

官房花园酒店Guanfang Garden Resort

地址:丽江束河古镇旁

酒足饭饱后到酒店checkin,我们预定的客房位于官房酒店花园别墅区,束河古城附近性价比较高的一家中式花园酒店,每晚价格平均300左右。我们一行五个小伙伴住的是别墅房型,三层独栋别墅的一楼是一间客厅和厨房,二楼和三楼各有两间独卫带阳台的卧室,卧室窗外远处的玉龙雪山若隐若现。这样的房型貌似很适合几许好友或者几个家庭一起旅行度假啊,玩儿的玩儿,休息的休息,完全可以互不打扰。别墅里还有纳西族管家小和给我们准备水果和晚安牛奶,旅行的最高境界是否是这样,看着新奇的风景,而睡着熟悉的床呢?

640(10)

小贴士

十一月的丽江昼夜温差很大,坡县过去的伙伴们抗寒能力直降为零等于白给,为了不在艳遇之都一夜风流之前就满腔流风,往死里穿就对了。丽江的天空不愧为全中国最干净的天空,尤其是这个季节,秋高气爽而天空干净无云,但由于海拔高紫外线特别强烈,一定要带好防晒霜和润唇膏,一定要带好防晒霜和润唇膏,一定要带好防晒霜和润唇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640(11)

此时,导游Rina闪亮登场,嚷嚷着来到丽江不装逼就不算来过(原话当然不是这样啦),于是拿着她的压箱底的宝贝们,带我们来到玉龙雪山脚下的一大片草场。据她说,这里是能拍出最具逼格照片的地方。于是就有了这张,二逼青年文艺起来也是不要不要的好吧。

640(12)

640(13)

640(14)

束河古镇Shuhe Old Town

地址:云南丽江

束河古镇又名龙泉村,纳西语为“绍坞”,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距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它还是南方丝路-茶马古道(汉唐以来中国以茶叶与西南西北诸国交易马匹的商道)重镇之一。1997年,束河古镇连同大研古城和白沙古镇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束河的常规景点包括四方街, 青龙桥,九鼎龙潭,龙泉寺(三圣宫),石莲寺,和茶马古道博物馆。

丽江有三座古城/镇,距离玉龙雪山最近的是白沙古镇,小而精致,人流稀少,还没被嘈杂的夜生活所占据。束河次之,没有最著名的大研古城那么人潮拥挤,却也有着文艺青年们向往的咖啡吧和迷离的夜生活。距离玉龙雪山最远的丽江大研古城是最出名也是开发最早的,大研古城较大,以纳西族土司木府世家的宫殿所在地而闻名于世。目测下来,大研古城已被各种商贩,文艺与伪文艺青年,熙熙攘攘的旅游团大妈们所攻占。本人非文艺青年也非伪文艺青年,顶多算一二逼青年,所以喜欢白沙多过束河古镇和大研古城。不过每个人的旅行需求见仁见智,而丽江是一个几乎能满足你所有关于旅行期许的地方。

640(15)

一帮二逼青年在玉龙雪山脚下疯狂地拍完照片后,我们原以为可以hold住的鼻涕已经完全被折腾出来了。于是一行人杀回束河古镇,镇子不大,很快就可以逛完,只是古镇依水而建,古老的石板路蜿蜒曲折,时不时会迷失方向,几圈下来又能发现新的景致,让人充满惊喜。

640(16)

四方街是任何一个丽江的古城镇都有的,是古代开party,买卖东西的市集场地。你可以想象一下,古时候的四方街,行人们手执灯笼,穿行在青龙河畔夜晚的市集里,如夏夜流萤,“夜市萤火”故此得名。如果此情此景搬到电视里,那又将是一番感人浪漫爱情伦理古装剧的铺垫呢…而青龙桥古老石板铺就的路已被行人车马走的相当滑,可见古镇曾经的繁华程度。夕阳西下一定要走到这里,高山掩映,绿水如茵,站在桥的高处,可以俯瞰落日下古镇的景致,美的让人难以忘怀。

640(17)

640(18)

640(19)

640(20)

640(21)

丽江初见

大家舒展在深秋午后温暖的阳光下,找一个安静的咖啡吧,一边聊天一边晒着太阳,思绪时不时游离于古代与现代。由于是旅游淡季,此时的古镇并不嘈杂,甚至可以听到古镇的狗狗们跑来跑去,爪子踏在石板路上的轻快声响,不怕人的狗狗们有时还会蜷缩在你的脚底下,放佛你是这个小镇久别重归的主人。深秋的暖阳里,石板路和青砖黛瓦在夕阳下融合成一张张色彩浓烈的水彩画。恍惚间,我感觉自己真正停下了脚步,放下都市人的身份,放下所有的焦虑和担忧,好让灵魂追一追身体的步伐。

640(22)

640(23)

640(24)

640(25)

发呆的当下,Rina已经拉上这家店的老板上了吧台,给我们各唱了一首歌。老板是Rina的朋友,他空灵清澈的音色着实让我们惊艳,也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聆听。听Rina说老板来自江西,以前曾经北漂做过外贸,因为热爱音乐和丽江的生活在此定居,前段时间还作为独立音乐人出了专辑。丽江就是这样一个文艺浪漫之地:很多酒吧老板或者热爱音乐或者本身就是独立歌手,一次旅行之后就停留下来,不愿离去,开个酒吧或者咖啡吧,没事在吧台唱唱歌,青山绿水的古城里,偶遇知音。

640(26)

晚饭我们在古城的一家叫粗茶淡饭的餐厅解决,全部都是丽江特色菜,清蒸雪山鱼,纳西烤肉一定要尝试,这里的豆腐是那种自己磨制的,有着豆子的清苦香味,味道跟小时候吃的豆腐一模一样,味蕾的记忆瞬间打开,好久没吃到过这么纯粹味道的东西了。云南没有所谓的有机产品,因为这里的蔬菜基本全部都是古法种植,被各种农药和添加剂摧残过的我们吃到这些菜肴简直幸福感爆棚。那一刻,恩,我确实有在认真考虑是否移居丽江的问题。

航班及行程

乘坐虎航新加坡直飞丽江的航线,每周一班。周三出发下周三回,刚好可以有足够的时间领略云南北线雪域风情和纳西东巴文化。

07:20 AM – Singapore – 11:45 AM – Lijiang TR2922 航程4小时25分钟

12:45 PM – Lijiang – 05:15 PM – Singapore TR2923 航程4小时30分钟

640(27)

行程路线安排:

Day1: 新加坡-丽江,玉龙雪山,束河古镇,晚宿丽江。

Day2: 丽江白沙古镇,小九寨蓝月谷白水河,晚宿丽江。

Day3: 丽江古城黑龙潭,下午拉市海划船,骑行体验茶马古道,晚拉市海湖边烧烤,晚宿丽江。

Day4:丽江-香格里拉,途径虎跳峡,到达香格里拉, 和当地藏民共进晚餐,看藏族歌舞表演,篝火晚会,晚宿香格里拉。

Day5:香格里拉古城, 藏传佛教寺庙松赞林寺,依拉草原,返回丽江,晚宿丽江。

Day6:丽江-大理,游玩苍山洱海,洱海边骑车,体验洱海边特色度假酒店。

Day7: 大理古城,大理喜洲古镇体验云南三道茶表演。大理返回丽江住宿。

Day8: 丽江-新加坡。

640(28) QQ图片20151202223959

(作者:焱琳)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