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要向小米天猫华为盒子下狠手了!

0
3370

近日,新加坡律政部和新加坡知识产权局在经历三年检讨后,将禁止可播放未经授权内容的机顶盒在本地出售。这也就意味着,小米盒子、天猫盒子、华为盒子可能统统不能用了!

一旦商家被发现贩卖或提供这类串流设备,将面对罚款或坐牢等惩处。

或许日后再也不能在新加坡看中国的宫斗戏了!

这几年,中国大陆的娱乐产业愈发多产,《延禧攻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等电视剧在新加坡大放异彩,还有《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中国好声音》等综艺,也是流量大户!

这些节目,很多人在新加坡都是通过机顶盒观看的,那么以后,大家又少了一个渠道了!

 机顶盒是什么? 

机顶盒是一种影音串流设备,基本上使用的是安卓系统,以电视机作为载体进行使用。说人话就是:连上WiFi就能在显示器上看各种节目的神器!

▲机顶盒界面示意图

除了中国的节目,机顶盒用户也可以通过改VPN(虚拟专用网络),也就是更改机器的IP地址,伪装机顶盒的所在位置,让用户观赏其他国家的电视频道。

然而,其实这些节目(除了购买过版权的平台,比如Netflix),在新加坡观看,都是未经授权的,违法的!

判断是否盗版,不仅由内容源决定,而且由观众范围决定。比如同样中央电视台的奥运直播,在中国境内观看就是正版,在新加坡观看可能就属于“盗版”。

盗版可以理解为未经授权的内容,奥运直播给央视授权的范围是大陆观众,新加坡的观众不在奥运直播给央视的授权范围里。

新加坡禁止机顶盒,其实是为了保护版权。机顶盒本身无错,错的是观看侵权的节目,侵犯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销售机顶盒的行为,如果被认定为故意侵犯版权罪,商家会被罚款两万新币或半年监禁,或两者兼施。

此前,新加坡的机顶盒销量非常好!

在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在2017年的调查中,也有近14%的受访者表示他们曾经使用机顶盒收看节目。

新加坡expo几乎每星期都有一次电子展,不少摊位都售卖机顶盒,吸引不少人驻足观看商家演示。

对于新加坡众多家庭来说,机顶盒为他们提供了许多便利。本地的中英文频道只有5频道,8频道和U频道等。

机顶盒使得他们能够在电视的大屏幕上可观看来自全球的电视剧和娱乐节目,给平时的休闲生活提供了更多选择。

新加坡人对于足球的热爱也是促使他们购买机顶盒的原因之一。

比如英超联赛,在新加坡很受欢迎。

▲(2018年英超豪门阿森纳来新加坡参加热身赛,新加坡国家体育场内座无虚席)

然而,本地的英超联赛转播商新电信最便宜的足球转播配套,每月也要65新币左右。

因此,不少本地家庭的足球爱好者,也会选择购买机顶盒通过内置App观看球赛,只要一次性消费100多新币买机顶盒,就能享受和每月60多新币一样的服务和转播商签配套。

反盗版同盟”出手!

早在2018年1月,新加坡本地两家公司机顶盒零售商被“反盗版同盟”(Coalition Against Piracy)告了,反盗版同盟由新加坡的四大内容提供商(新电信、星和、福克斯传媒集团、英格兰足球超级联赛)牵头,也集合了一票响当当的企业。

该联盟成立于2017年10月,成员包括亚洲有线与卫星电视广播协会(Cable & Satellite Broadcasting Association of Asia),而该协会的成员则包括新电信、星和、迪士尼公司、亚洲HBD、英国广播公司商业分支、索尼影业亚洲电视网。

这个联盟也会时刻盯着这些零售商,以防利益被侵犯。如果法令落实之后这些零售商仍旧铤而走险,基本上是处于“一抓一个准”的状态。

▲(森林广场是机顶盒售卖商的大本营)

现在看来,反盗版联盟的诉状是成功了~

 买家也可能违法!

大家可能觉得,只要不贩卖盒子就安全了。但是,据新加坡法律专业人士解读,只要视频来源是未经授权的渠道,而电视盒子(自动)把内容存(或缓存)下来,就可能涉嫌违法。

海外党好惨

众所周知,中国有很多视频网站,囊括了大多数中国的视频节目,BUT!一旦出了中国,想看这些app的节目,就会……

除了机顶盒,Youtube、Netflix等都是可以看视频内容的渠道,所以在这里提醒大家,要走合法的渠道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