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save以外,应该买什么保险?

4
11604

对于保险,长期处于一问三不知的状态。对它的态度也总是抱着青春随便挥霍的态度,即使真要病倒了,也想着有公司的保险罩着。最近和老板吃午饭吹水,一是大谈新加坡公民与PR之间的福利差距将越来越大,二就是在新加坡是绝对病不起的,如果没有保险,那破产是分分钟的事情。总之,我在琢磨着买份额外的医疗保险。

对于公民/PR,他们交的CPF中有两个东东,一个叫Medisave,另一个叫MediShield。其实这个Medishield就是政府强制医疗保险。这保险里有多少保障不是今天的重点,重点是私人保险机构提供了一个Mediasave-approved Integrated Shield Plan额外的补充增强险。如果你是外国人,无论你是拿EP, SP 还是long term social pass,一样可以从私人保险机构买这种Integrated Shield Plan。至于保费嘛,现在是比公民/PR贵一点,以后是否要火箭般速度拉开距离就不知道了。

先说Medisave,CPF强制规定工资中的一定比例要用来缴纳这个医疗帐户。这个医疗帐户里面的钱只能用于本人和直系亲属的相关医疗费用(注意,并不是全部治疗都可以用)。这个Medisave并不管你是在公立还是私立医院使用,本质上这钱就是自己的,只不过现在由政府帮你管着。有趣的是,它曾经号称里面的钱永远取不出来;但是实际情况是如果本人挂了,可以授权他人把Medisave里面的钱都取出来,前提写好遗嘱(Nomination)。

对这个闲着也是闲着的Medisave,想必大家用的最多的就是去买上面说的Mediasave-approved Integrated Shield Plan补充增强险了吧。根据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s – Premiums,你Medisave账上的钱足够你买到50岁,因为CPF规定Medisave帐户可以用于支付Integrated Shield Plan封顶到$800(75岁以下),而从51岁开始,各家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s – Premiums计划都缤纷超过900+  了。所以继续这个增强险就得自己掏腰包了。需要说明的是这个增强险的费用是每年一买,并且逐年递加的。等你100岁的时候,就要交8500+每年。嗯,好像活到100岁有点困难……

如果你想连Deductible和Co-insurance这些额外自掏腰包项目也免掉,你还可以买一个叫Waiver Of Premium Rider的附加险,这样操作的话,你去住院就真的一分钱都不用掏了。当然,你要额外交钱。

总体说来,Integrated Shield Plan是一种纯粹的住院保险计划(和那些储蓄型保险有本质区别,也不包括日常门诊),每年一买,还可以顺便买个全保(Waiver Of Premium Rider)。只要一直买(renewal),保险公司没有理由拒绝的(unlimited lifetime)。如果中途停止买,过几年还是可以继续买的。条件是保险公司要重新评估你的健康状况,比如在这几年间你的身体出现了一些状况,这些状况是绝对排除在保险之外的(万恶的资本主义…..);另外一个额外的条件:许多疾病需要有1年的窗口期才能纳入保险体系。所有买不买,完全在于自己的利弊权衡。

Integrated Shield Plan报销流程:
1. 签medisave authorisation form 授权书(外国人请忽略此步骤)
2. 向医院告知e-file电子单化你的Integrated Shield Plan (外国人请充分利用)
3. 医院给出预估的账单费用
4. 交押金(手术费用很贵的,用信用卡也是可以的)
5. 入院治疗
6. 哈哈,出院了,拿到医生出院报告,顺带拿点药
7. 把interim bill临时账单结了
8. 最终的账单(final bill)会在3-4周之后寄给你

Integrated Shield Plan现金流:
1. 入院前的押金可以用信用卡担保(外国人请站前一步)
2. 出院后的Interim Bill 会由保险公司直接与医院进行结算(还记得入院前需要e-file你的保险计划吗?)
3. 经过保险公司的结算后,还有自掏腰包的项目(比如Dedutible和Co-Insurance),你可以继续用Mediasave来支付(外国人请后退一步,和你没啥关系)
4. 用完Mediasave,还有自掏腰包项目,那就乖乖刷信用卡吧(现金支付)

重点保险计划条款解释:
1. Claimable Limits
保险申报上限,保费交的越多,可以申报的上限就越高。

2. Policy Year
医疗保险,每年一买,从生效的第一天到完整的一年周期称为一个policy year。买医疗保险有一个First Entry Eligible,就是如果超过一年年限(比如65岁)就不让你买了,但是如果你一直在买,那么有一个renewal guarantee,保证你可以一直买到老(lifetime)。但是如果期间中断,等同于重新申请。

3. Deductible
在每个Policy Year期间,如果你发生了保险申报,那么保险公司会要求一个自付金额(Deductible Amount),比如私立医院$3500限额。也就是说入院期间产生的费用只要小于$3500,你都要全部自己掏腰包。

4. Co-insurance
除开Deductible 自付金额外,还有一个自付比例(一般在10% — 20%)。

5. Pro-ration factors
浮动扣减比例,比如你的保险只是涵盖普通病房(preferred),你升级了高级病房,那么保险公司只给你保高级病房费用的85%

6. General Practitioner
简单点就是医院门诊医生,不用管他们是不是专家,如果他们不行,他们会为你推荐专家

7.  Outpatient treatment
非住院治疗,包括洗肾(Kidney Dialysis),癌症放射疗法(Radiotherapy/Stereotactic Radiotherapy),化学疗法(Chemotherapy),免疫疗法(Immunotherapy/Immunosuppressants for organ transplant)和红血球生成术(Erythropoietin)等。除非你有入院治疗(Inpatient treatment),否则这部分费用也不能报销的。需要说明的是,许多保险公司有个Pre-Hospitalisation Treatment和Post-Hospitalisation Treatment条款,一般是90天,这就表示,住院前后90天的非住院治疗也是可以报销的,具体报销项目一定要和你的保险中介确认清楚。

8. Inpatient Treatment
住院治疗,包括手术类(inpatient and day surgery),床位(Daily Ward),医生诊断费(consultant),手术(Surgery)等等,保险重点保障对象

9. As Charged
保险公司表示有多少医疗费用,报销多少

10.Pregnancy Complications Benefit
妊娠并发症,保险可以报,但是会有10个月的窗口期。很简单,保险公司不想让你有孩子以后才去买保险,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说,买保险要趁早。

11. Congenital Abnormalities Benefit for Insured’s Biological Child
新生儿并发症,保险也可以报(好像只有AIA有这个项目),但同样会10个月的窗口期,并且限制条款超多。所以从另外一种意义上说,如果在怀孕期间可以预知早产 (比如双胞胎);最好的建议就是赶紧回伟大的天朝,因为早产儿是要进ICU的,那费用可是火箭般速度。

保险报销举例:
假如住院的账单是$20000,再假如你的总体保额只有$10000。

首先你最多只能保$10000,然后在这个保额基础上要减掉一个Deductible $3500,剩下的$6500 还需要减掉co-insurance 10% $650,最后保险公司只会给你支付$5850。

唉,按照上面算法,怎么看怎么可怜…… 超过Claim Limits的部分要自付,Deductible的也要自付,Co-Insurance(10%)也要自付,剩下大约50% — 80% 才由保险公司报销的。另外需要说明的是,医疗账单费用越高,其Co-Insurance自付比例就越低,但最低也要自付10%。

Tips:
1. CPF贡献比例介绍:http://mycpf.cpf.gov.sg/Employers/Gen-Info/cpf-Contri/ContriRa.htm
2. MOH的Medishiled 和私人保险计划的比较:http://www.moh.gov.sg/content/moh_web/home/costs_and_financing/schemes_subsidies/Medishield/Comparison_of_MediShield_and_Private_Integrated_Plans.html
3. MOH的MediaShield保险计划介绍:http://www.moh.gov.sg/content/moh_web/home/costs_and_financing/schemes_subsidies/Medishield.html
4. MOH关于MediaShield 具体流程操作介绍:http://www.moh.gov.sg/content/moh_web/home/costs_and_financing/schemes_subsidies/Medishield/How_MediShield_Works.html
5. CPF Medisave 现金取现:http://mycpf.cpf.gov.sg/CPF/my-cpf/Losing-Loved-One/LO2.htm
6. Medisave 一次只能买一种Medisave-approved Integrated Shield Plan
7. 可以购买额外的Waiver Of Premium Rider实现0支付(In-hospital dedutible和Co-insurance 10%)。但请注意:即使买了Waiver Rider,一些保险公司的条款会有一个capped at $3000 per policy year限制,也就是说10% Co-Insurance,保险公司最多给你支付到$3000每年;在有效的Policy Year之内,超出的co-insurance就要你自己掏腰包了
8. 所有的保险,包括公司集体保险是不会管你去公立还是私立医院的,只要你的保额能够cover住,想去哪就去哪
9. 公司的集体保险是先现金结算再报销的,这意味着你要时刻储备现金,并且是大量的现金(用信用卡估计有点悬)
10. 新加坡主要的几家保险公司:NTUC,AIA, Great Eastern, Prudential 和 Aviva;其计划各有利弊,但总体大同小异

(文/思行,感谢作者授权新加坡眼分享本文,如信息已更新,欢迎大家补充说明)

4 意见

  1. After speaking with customers, Ford created a social media technology that now makes
    the car THE PLATFORM. The downfall iss that it takes time, and
    if youu aren’t willing to stichk with it, then you shouldn’t waste
    your time stgarting it. Unexpectedly thrown together, they embark oon an adventure of a lifetime, where tyey learn about friendship,
    love, courage, and being open to life’s many
    wonders.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