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隐瞒到报警,这位母亲是这样面对家暴的

0
355

沙沙(化名)的母亲一直不愿意跟我说,其实沙沙的父亲经常打沙沙。

(一)

几年前,我去沙沙家做家访。之前听邻居反应这家经常有吵骂的声音,还有女人的哭泣。

沙沙开的门。我认得她。沙沙大概10岁,戴着眼镜,总是笑眯眯的。她经常参加邻里活动,还拿过全校讲故事比赛的奖项。

沙沙的父亲站在屋里。他长得很粗壮,头上青筋明显,眼白泛黄,眼神很飘,脸色偏红。他曾到MPS(编者注:国会议员每周接访选民)找过我,说一直找不到工作。

临走前,我把沙沙母亲拉到一旁,低声问我怎么能帮到她,但她对家暴只字未提,只是说:“沙沙很爱她父亲。”

家访后,我给居委会的同事留了话,叫居委会和邻居们留意这家。

从隐瞒到报警,这位母亲是这样面对家暴的图源: Punggol West Photography Competition

(二)

过了一年左右,母女俩一起来找我。记得是疫情期间,我们在宽阔、通风的组屋底层接见民众。那晚风特别大,眼睛被吹得都有点睁不开。

母亲一坐下来就哭,说她先生刚从牢里放出来,生活上需要帮助。她还拿了一些法律文件,连信封都没打开,说看不懂是什么。

我问沙沙的父亲为什么被关起来?母亲低着头说,因为打孩子,邻居报了警,他被关了几个月。

我看了文件,解释说这是一个担保,说家长不能再向孩子施暴。沙沙的母亲赶紧点头,说:“他不会了,他不喝酒了,不喝了。沙沙很爱她父亲。”

我帮她们处理好问题,沙沙向她母亲微笑说,你看我说过没事的,不哭了不哭了。一边说还一边抚摸母亲的手。

这孩子太不容易了,我心里想。她笑容后面到底隐藏了多少心事。我真希望这个家庭能有一个好结果。

(三)

最近,事情终于有了结局。

沙沙的母亲来找我,说沙沙现在暂时寄养在一个福利组织。我问为什么,她低下头,说她先生被驱逐回自己的国家。他本来也不是这里的公民。

我问她这次是谁报的警,她抬起头,泪汪汪地看着我说:“是我报的警。”

每位母亲都很不容易。但有善良懂事的孩子,就是莫大的安慰。

在这个母亲节,祝愿母亲们能坚强、平安,也祝愿孩子们能健康、幸福!

作者简介

    孙雪玲,新加坡内政部兼社会及家庭发展部政务部长

从隐瞒到报警,这位母亲是这样面对家暴的

直播预告

从隐瞒到报警,这位母亲是这样面对家暴的

新加坡各高科技名企都在哪里,点击下方预约起来,新加坡眼带你去打卡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H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