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超多“潜规则”,新加坡的“老司机”们教你如何避雷

0
5936

中国女子66万买辆奔驰漏油车的事件告一段落,然而大众对行业“潜规则”的讨论并没有结束。其中热议的一点就是金融服务费

▲(车主与销售高官电话录音)

女车主在录音中强调,自己被4S店收取了1.5万金融服务费,而这笔款转到一个私人账户,只有收据没有发票。

金融服务费是指如果你要享受店家利率总体较低的贷款/分期等业务,根据贷款的额度,4S店收取相应的费用。这差不多已成为全球汽车行业的“潜规则”。

车主被销售成功“说服”,说使用奔驰金融贷款买车利息低更划算,最终成功“入坑”。

在新加坡,车贷也是极为普遍的存在,而里面的水有多深呢?三位老司机给我们分享了他们的经验。

老司机一:绝!不!贷!款!

虽然新加坡拥车证很贵很贵很贵,但买车前我已做好全款买车的准备。因为周围不少人早就让我提防各种的陷阱。

虽然我牢记“绝!不!贷!款!”信条,但去到车行后,还是差点被销售人员的“舌灿莲花”给说服,不得不佩服他们的口才。

陷阱一:贷款买车更划算?

当看好车后,销售人员往往会给你推荐贷款买车。勾引你的伎俩通常是——现金优惠。嗯,我差点在这里栽了……

“现金优惠”也是很深的套路。销售人员会说,如果选择全款买车,这辆车的现金优惠只有8000元;要是贷款买的话,则有10000元的优惠。(时隔太久,我记不起具体数字,只是个例子)

这时候,很多人就会心动。特别是对于手头上现金比较紧的朋友们,能多省几千就是几千,对吧?就算以后多付一些,平摊到每个月也就没那么多了,还是可以接受的。

可是,很多人没有考虑到的事实是,车贷和房贷不一样,利息不会随还款而减少!房贷可以选择“等额本金”的算法,这个月还清的本金下个月就不再计入利息计算范围,但是车贷,是固定的!(也就是俗称的flat rate)

比方说,买车贷款$72000,贷款7年,年利率2.5%。那么每年的利息就是$72000*0.025=$1800, 7年的利息就是$1800*7=$12600,中间还清的本金丝毫不影响每年$1800的利息。

而这一年$1800的利息,多付个两年足够抵消各种现金优惠了!

陷阱二:不贷款就不给你保修

有时候,当你坚持不为所动之时,销售人员就会抛出另外一个对购车者有诱惑力的方案:贷款买车的话,免费提供几次回厂检修或者一段时间内的保修。但是全款买车的话,就没有这个待遇。

我去?!一般人听到这个肯定就觉得,买买买!贷款买!啥都别说了谁全款买车谁是孙子!

可是,天下真的会有那么好的事吗?下决心贷款买车之前,是不是得考虑到,维修的费用够不够抵消贷款的利息?

而且,如果开车足够小心的话,在新加坡这个车主还算遵守交通法的地方,真的有那么大的事故可能性导致车辆必须送去维修吗?就算出事故了,不是还有保险吗?

虽然车子出事故了选择走保险,第二年的保费会提升。但是这和贷款买车多出的利息相比,好像还是保费更便宜一点?

而且,开车开了那么多年,我深刻地了解到了一个事实:其实车辆每半年的例行保养才是大头。

目前新加坡的保养行情是每10000公里250新币。每月1800公里的路程,那大概5到6个月就得做次简单保养。每2年大概率也要做一次全盘保养,包括换轮胎什么的,那就得400新币起跳了…

什么维修换内饰等等费用,其实是少之又少的。

在新加坡买车其实不像中国的4S店有那么多圈套,至少对于我来说,我并没有在车行经历过“捆绑销售”、“隐蔽性条款”、“阴阳合同”等圈套。

但是,据说因为贷款买车的话,销售人员拿的提成会比较多,所以在买车时,销售人员很可能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是买车者的利益极力推销贷款买车方案。

老司机二:关键是要收费透明

我买车只管买得起买不起,不去看这些细节:

买不起我就根本不看细节;买得起我也不去看细节。

不过新加坡这里也很有可能也是靠车贷挣钱。我去年买车时,车行也是一直游说我用70%车贷。我本来没怎么去想,后来我说我贷50%甚至40%,不必贷70%。销售员马上说“我们给你的配套就是贷70%的条件“。

那是一揽子的“打包“——从车行收购我旧车的价格到新车价格的折扣到送你多少多少钱的维修保养。不过我想,你说清楚了,我可以接受。所以我没有被坑的感觉。

我在车贷上是“吃亏“了。没事,我把原来要投进车款的现金转去提前还房贷,可以省一些房贷利息,一来一去,估计也差不了多少。

在这事上,我认为关键是透明。只要是透明的,消费者充分知情的,可以自行判断和决策,那就是正常的消费行为(在卖方来说就是销售行为),不存在问题。

老司机三:简直是必须贷

金融服务费新加坡也有,就是被逼着贷款。

我一个月后还清,交了一千多新币罚金。

不过新加坡说明,不贷款就没有后续的免费保养和保修,只能贷款,但可以提前付清,交罚款。

我当时也不想贷,利息也很高。他们的利率有严重误导,他们计算是3%,真正是5-8%,计算方式误导。

总结

实际上,要不要贷款买车,见仁见智。

正如前文所说,有时候现金比较紧张的情况下,贷款还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可以在不用牺牲自己太多现有生活品质的前提下,解决自己的出行需求。

不过如果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各位购车时尽量选择全款买车,或者至少少贷一些,这样就不用给银行付太多利息了。

买车时要记着一点,你是客户,不说是大爷吧,但至少没有人会把到手的生意搅黄,全款买车,最多只是让销售人员不开心而已。

万一真有那种不上道的人,你和他有什么好说的呢?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对吧?

只要时刻提醒自己,坚定一些,或许就不会犯错了。

最后再附上目前新加坡月收入多少能够买车的参考文吧。

购车时,记住一点就好:量力而行。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