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19岁士兵身亡捐眼角膜,家人要求彻查死因

0
1109

4月30日,新加坡一名服役中19岁士兵李函轩(Dave),中暑抢救12天后不治身亡。亲属要求彻查死因,并公布调查结果。

(李函轩和父母还有妹妹的合影)

他的父母曾表示将会捐献儿子的遗体,希望能解救更多的人。但最终只能捐献眼角膜,他们希望接受捐献的人能代替儿子继续看看这个美丽世界。

李函轩的阿姨也在Facebook上表达对侄子的思念。照片里他们笑得非常灿烂。

同时,她发布了一个帖子,怀疑部队指挥官对侄子中暑处理不当,有虐待士兵的行为。她要求武装部队必须彻查死因,给家人和大众一个合理的解释。

她转发的帖子来源于自称是和李函轩一个连队的士兵,这名士兵在帖子里描述道:

8公里快速行军之前的一个晚上,指挥官逼迫他们攀爬土坡,并往他们身上泼水和沙,也没有给足够的7小时睡眠。

他还说,快速行军的时候,即使李函轩已经出现了中暑症状,指挥官依然强迫他行军,最后他呼吸失常和双眼泛白时,指挥官依旧表现得不够重视,甚至还开玩笑。

而且,当时李函轩出现严重中暑症状后,他的衣服没有脱去,冰袋也没放在散热部位,医生不知所措,也找不到安全官员,甚至没有把他安置在阴凉处,而是在太阳下暴晒。

这篇推文被转发近6000次,很多网友发表自己的观点:

(为什么不把这些混蛋军官的脸公开到Facebook,让我们知道他们的样子,然后他们会知道走在路上会遇到什么。)

(作为一个军事机构,他们表现的好像能掌控别人的生命,这是非常危险的。)

事情发生后,李函轩的父母表示忙着筹办儿子的葬礼,暂时不对其他事情做出回应。

但今天,他们在Facebook上发了一则推文:“我认为,折磨手段(Tekan session)应该用在敌军身上的,而不是用在‘以生命’保家卫国的同袍身上。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今天,新加坡武装部队也在Facebook上表达了对李函轩的哀悼。同时决定追加李函轩为“一等中士“军衔,并为他安排军事葬礼。

目前,新加坡武装部队已组建独立调查委员会,调查他的死因。警方也将展开调查,并会根据结果开展讨论。

生前的李函轩非常热爱生活,对待父母也孝顺,成绩很好,已经收到新加坡国大和南洋理工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回顾历史:

2003年8月,新加坡曾经发生过一起骇人听闻的虐兵事件。

当时突击兵学校正在进行战俘训练(也就是训练士兵如果被俘,要怎么应对)。在当天的训练中,4名突击队教官涉嫌故意把受训士兵的头按进水里,导致一名19岁上士溺死,另一名26岁上尉受伤。

庭审发现,胡恩怀在训练当中多次被4名涉案人员抓住头部按入一水桶当中,每次时间都在20秒以上。案发之后,4名海军陆战队员已经被停职隔离审查,他们还被指控在训练当中通过同样的训练方法造成一名上尉呈现“呼吸道痉挛综合病症”。

涉案的四名职业军人后来分别被判刑,动手把士兵的头压进水里的两个中尉入狱九个月,监督本次训练课程的上尉入狱三个月,本次课程的指挥官因为没有阻止两个教官的不当行为而入狱两个月。突击队的一些高层领导也受到追究。

时任国防部长的张志贤曾经在国会当中对这一事件做了陈述,声称这一事件是对新加坡军方名誉的一次极大损害。

监督本次训练课程的上尉和本次课程的指挥官不服所判,提出上诉,后来被上诉庭把刑期从3个月和2个月分别加重到12个月、6个月。大法官(相当于中国的最高法院院长)杨邦孝在下判时说,两人在死者受虐时不但没阻止下属的不当行为,反而在一旁“欣赏“,行径恶劣。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