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马来西亚近年劫持人质事件及背景分析

0
4704

北京时间4月2日晚上10点30许,马来西亚仙本那singamata酒店(注:一个四面环海的岛屿酒店)遭遇一伙持枪武装人员袭击,1名中国上海籍女孩和1名菲律宾籍酒店女员工被劫持。

 

 

当时,酒店现场有60名中国游客,其中包括老人、小孩,现场一片混乱,酒店员工称有武装人员靠近,所有人立马趴在地上,情况很紧张。

 

之后,1名中国游客和1名酒店员工被武装人员带走,被劫持的中国游客是上海女孩高华赟,29岁,之前在日企工作成绩优秀,之前还接到了英国大学的MBA录取通知书。现正与同学在马自由行,绑架发生在她同学洗澡时,发现时房门大开人已不在。被带走的那名酒店女员工则为菲律宾籍。被带走时,该员工身穿黄色上衣。酒店方面称,“这一伙武装人员为菲律宾叛军,劫持人质的目的尚不得而知。”

 

晚上11点左右,当地武装警察接到报警后赶到酒店。之后,酒店方面称有菲律宾叛军开船过来劫持游客。

 

据另一名中国女游客称,“晚上10点30分左右,在水屋里听到外面传来一阵急促的脚步声,然后听到有人呼喊‘HELP’,开始以为有人喝醉,后来通过酒店方才知道,有2人被一伙菲律宾叛军劫持了。”她说,武装人员将1名中国女游客和1名酒店女员工直接拖上快艇,然后驾驶快艇离开。

 

4月2日11点过,酒店方告知游客,有一些当地水警已赶到岛上保护中国旅游团,现场游客依然惊魂未定。4月3日凌晨1点,惊魂过后的游客回到酒店房间。有中国游客联系中国驻古晋总领馆寻求帮助,希望被转移至安全地区。

 

细数马来西亚近年劫持人质事件及背景分析

 

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的南方与印度尼西亚接壤,往东则与菲律宾南部隔海相望。近年来,沙巴州已多次发生菲律宾反政府武装人员入境劫持人质、枪杀外国人等事件。

 

2000年,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人员潜入汶汶岛附近的另一个马来西亚岛屿,绑架了总计21名游客,其中大部分为西方人。人质后来被带往菲律宾南部,在支付赎金后获释。

 

2010年,两名马来西亚华人在沙巴州遭阿布沙耶夫武装人员掳走并带往菲律宾。

 

2013年2月,100多名自称“苏禄王朝皇家安全部队”的苏禄苏丹后裔支持者携武器自菲律宾进入沙巴州,向马方索要祖地,与马来西亚警方对峙。马来西亚和菲律宾政府此前与这伙武装人员展开多轮谈判,要求他们离开沙巴,均遭拒绝。自3月1日起,武装人员与马来西亚安全部队持续交火多日,双方互有伤亡。

 

2013年11月15日上午,一对台湾夫妻在马来西亚东部沙巴州的汶汶岛遭遇不明身份枪手袭击,丈夫中弹身亡,妻子被掳走。遇害男性徐立民(音译)57岁,中弹后当场死亡;他的妻子张安薇(音译)56岁,袭击后下落不明。

 

在多次袭击中,马来西亚警方锁定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为元凶。他们绑架外国人的目的多为索要高额赎金。阿布沙耶夫反政府武装与“基地”组织有关联,据信在上世纪90年代曾受到乌萨马·本·拉丹的资金支持。马来西亚与菲律宾在历史上存在沙巴归属争端。沙巴历史上受苏禄苏丹王国控制。

 

苏禄苏丹国成立于1457年,领土包括菲律宾南部苏禄海周围地区。因为帮助文莱苏丹平息叛乱,文莱苏丹1658年将北婆罗洲(1963年以后称为沙巴,马来语:Sabah)割让给苏禄苏丹国。英国北婆罗洲公司1878年从苏禄苏丹手中取得北婆罗洲,并在1888年将它交给英国政府。马来西亚联邦1963年成立时,沙巴加入马来西亚,但菲律宾宣称英国当年只是租借沙巴,因此菲律宾仍拥有对沙巴的主权。马来西亚则坚持苏禄苏丹当年是将沙巴割让给英国,双方相持不下,菲马就沙巴归属一直存在争议。

 

1988年菲律宾宣布放弃对沙巴的主权,菲律宾和马来西亚的争议才宣告平息,不过苏禄苏丹后裔则坚持其拥有沙巴的主权。而且直至今日,马来西亚政府每年仍缴纳5000令吉(约1600美元)给苏禄苏丹。

 

马航客机失联后大马旅游降至冰点

 

2014年是中马建交40周年,马来西亚旅游局原本期望今年中国游客将创新高,不想马航MH370事件却大大降低中国游客赴马旅游的热情。但也有不少先前订购了机票的中国游客,前往马来西亚旅游。

 

据一家旅行社透露,往年3月份赴马旅行人数在6000-8000人之间,今年3月包括旅游在内也只有1000人左右,“马来西亚目的地受到重创。”一位业内人士说,很多旅行社都在半个多月内也接到了多条线路多起游客退订申请。

 

(信息来源于华西都市报,新浪微博,凤凰网等多家媒体报道,经整理后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