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解读为”新加坡终于认错了!”的CCTV节目长这样

0
2074

一个新加坡人,上了中国中央电视台《对话》栏目,引起新中两国网友及各界讨论。

虽然其实我们也不太懂大家激动啥,但努力爬了一遍中文网络内容,网友说,这表明:新加坡终于认错了!

也有网友抱怨,说听不懂杨荣文说了点啥。我虽然读书少,也算是在新加坡混了这么多年,Singlish还算溜,就用洪荒之力勉为其难给大家翻译下,要是我理解得不太对,你们可以提意见,有话好好说别喷哈~~

qq%e5%9b%be%e7%89%8720161119180725

追溯新加坡历史,从一两百年前,这里还属于“英国东印度公司”一部分时,定位就很清晰了。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多元文化特性,早就奠定了新加坡促进自由贸易和资金流通的国际地位了。

640

▲东印度公司纹章

这点个人表示深有同感。服务业一向都是新加坡的支柱产业。在国家内部,从事医疗、物流、餐饮、旅游等第三产业的人,占了全部劳动力的大多数。这样的服务心态,从上到下,从总理到老百姓,都建设得不错。

6402

▲亲民总理帮网友自拍

qq%e5%9b%be%e7%89%8720161119180742

新加坡既是小国,生存发展所需,就必须与大国维持良好平衡,中国、美国……概莫能外。只是在新美关系上,一个概念要清晰,允许美军使用军港等设施,不等同于是向他们提供了基地。

6403

▲美军航母停泊示意图

我理解吧,就好比说我家自建或者是买下的停车位,当有空时,可以允许邻居暂时存放他家的车,但他永远不是主人一样,美军虽然可以使用新加坡军港,但始终是客人,进出都需要得到新加坡的批准。

杨也说了~~之所以允许美国使用新加坡的军事设施,主要是要确保本区域,尤其马六甲海峡和新加坡海峡的航行自由,毕竟那里有全球最繁忙的航线,对包括中国、韩国和日本在内的许多东亚国家都意义重大。所以,只要美国的确是在维护航行自由,新加坡愿意尽可能提供便利条件。

6404

▲新加坡贸易港口一派生机

qq%e5%9b%be%e7%89%8720161119180800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是一个让所有国家都可能跨越发展的难得机遇。

6405

对亚细安国家而言,尤其如此!(谁会把财往外推呢,是吧!)包括新加坡在内的亚细安国家,没有一个愿意与中国为敌的(当然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段时间的戏有些过了,后面还会提到)。只不过~中国也要接受,它们同时愿意和美国保持友好关系。

在杨看来,其实中国领导人对这点也心知肚明。早在2002年,时任中国总理朱镕基,就在签署中国—亚细安自贸区框架协定时说过了:中国不谋求在亚细安占据排他性地位。

qq%e5%9b%be%e7%89%8720161119180814

就以菲律宾为例,前总统阿基诺可能有点偏向一方(编者按:指强制仲裁),继任的杜特尔特,可能就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让人感到担忧(编者按:指他前段日子访华时,各种强势抱大腿)。虽然杜特尔特的言行显露出对美国的失望,但事实上菲律宾人并不讨厌美国人。看来未来发展趋势会怎样,谁也说不清楚。

6406

▲“大炮”杜特尔特谁都敢喷

学贯中西的杨荣文以其丰富阅历,也谈到了西方国家视中国为潜在威胁的原因,并应主持人提问,点评了中国的外交政策和中美关系,这些就不一一讲了。就想顺势八卦下,杨荣文到底凭啥那么牛,上个访谈节目居然有那么多人“买账”!

拥有剑桥大学学士学位、哈佛大学公共行政学和工商管理双硕士学位的杨荣文,是1973年总统奖学金(编者注:新加坡最高水准奖学金)和武装部队奖学金的双料得主。

6407

▲这是一张珍贵的照片,1973年的部分总统奖学金获得者和时任总统薛尔思合影。除了杨荣文(右二)之外,还有三位重量级人物,现任副总理张志贤(右一)、贸工部长林勋强(左一)和前“第一女儿”李玮玲

在新加坡政府服务长达23年的杨荣文,一直是内阁的得力干将。历任新闻、通讯及艺术部部长、贸工部部长等职,从2004年起出任外长,处理外交事务沉稳干练,张弛有度,深受社会各界好评。

仕途却是有些令人唏嘘。在担任外交部长的同时,他也是新加坡阿裕尼集选区的领军议员。在2011年的全国大选中,阿裕尼被新加坡最大反对党,工人党夺去。当时包括杨荣文在内的执政党五名议员自然全部被拉下马,连带政府公职都做不成。除了外交部长杨荣文之外,另一折损大将是当时担任总理公署部长的陈惠华。

6408

 

▲败选后的陈惠华转战私人企业领域

因为实力是明摆着的,无官一身轻的杨荣文,立刻收到许多机构伸出的橄榄枝。终于在2012年初传来消息,他避走香港,担任马来西亚“糖王”郭鹤年属下的嘉里集团副主席,并在同年8月转任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