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湿气重加班多,肩颈酸疼怎么办

0
5633

新加坡天气闷热潮湿,中医里讲“湿气重”。“湿”是万病之源,再加上坡上工作时间长,在新加坡很容易得颈椎病,风湿或者爆青春痘。一些年纪轻轻的学霸挑灯夜战后动个脖子就跟折树枝一样,更不用提每天困在办公室双眼不离电脑的办公一族们了。

640

颈椎家族病的我在中国时也有时陪同麻麻去中医院按摩,在新加坡还没怎么尝试过。上个星期看到眼哥的介绍,去了牛车水的海特曼中医经络养生堂体验负离子电疗,生意真好,进店因为没有预约,所以还等了一段时间。感觉和国内中医医生不同,这家店的理疗师除了在理疗的同时,还一直科普中医养生的秘诀,养生堂免费现场直播有没有。而贴心的我也默默记在小本子上,附在本文最后供大家参考。

640(2)

首先理疗师让我平躺在床上,开始初步诊断肩颈。说时迟那时快,理疗师的手就顺溜儿捏完了整条颈椎,最后来了一句“你劲椎第七节这里有点增生,但骨头还是很正的。脖子这边很僵硬啊,看电脑玩手机太多了吧。”瞬时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简直逃不过理疗师的法手。

第二步就开始见证颈椎复位法了。先在脖子上涂了特别的油,然后理疗师就开始发功理疗了(不是普通的按摩哟)。在中国的时候,就一直不解为什么那些中医医生一巴掌下去摸完全背,竟然可以就在哪里痛的地方一直按下去,完全不需要我CUE(给提示)。这次调理的过程中,理疗师就告诉我说穴位和手感受过训练的理疗师是一按就知道你身体的状况的。在理疗的时候,感受到了各式各样的酸爽,不能相信自己的肩颈上竟然有那么多地方可以按的。

最后一步,就要上负离子。理疗就像把不好的物质往外在排泄,负离子理疗就是要把好的物质往里输送一样,就如八卦一样,阴阳要协调。这酸爽,没有试过负离子理疗的人没有真正活过啊!脚下贴上两条贴片后,理疗师的手按在哪个地方,身体那里就感觉有电流!我简直要在床上抽搐了,无法形容此时的心情,只好再一次赞叹科学的力量真伟大。

整个疗程下来一个多小时,再转头就听不到咯兹咯兹的骨头碰撞的声音了。不过理疗是长期的功夫,要想达到实际的效果,还是需要长期的累积。

如果想要自己去体验一下负离子理疗的酸爽的同学一定要先预约在过去哦,不然会等很久的。

颈椎日常保健小贴士


1.保健意识从娃娃抓起

很多人认为要是肩颈不疼就不用留心打理,直到有了病才开始亡羊补牢。这种想法得不偿失,明明可以提前预防减少痛苦的却错失良机。颈椎是连接大脑和身体各边缘神经的神经中枢,如果堵塞极有可能影响全身运动协调,甚至引起瘫痪。理疗师也提醒大家,不要做“未病”(未知的病的意思)的受害者。那么日常要如何打理好自己的身体呢,请看贴士二和三。

2.多补钙,多吃去湿气的食物

640(3)

钙质在常人而立之年之后开始严重流失,缺钙就容易骨质增生。颈椎上的骨质增生不仅痛到心碎,更严重的还会压迫神经。在新加坡海产较便宜的环境下,就要多吃小鱼小虾,从饮食上保证钙质的获取。有需要的同学,还可适当吃些钙片。同时,湿气也容易集中在背部,特别是在公交车上脖子对着冷气吹。所以平时多吃些去湿气的食物,如薏仁山药等,不仅有效预防肩颈疼痛,也是全身保健的关键。

3.久坐不动就多做颈部按摩

对于酸痛较轻的同学,“左三圈右三圈”的摇头操可以适当缓解不适感。

640(4)

同时,也可以尝试这个推头法。这个办法是中医推拿的简易版,简单粗暴有效,需要多做几次。注意推的时候头要朝向箭头所指的方向,也是缓解脑部压力的一个好办法。

640

白领一族可以在工作之余或在办公桌旁边就尝试这个肩颈操,一共需要大概4分钟,每2-3个小时做一次,疼痛症状会有缓解。

640(5)

做做瑜伽也是极好的:

640(6)

(当然了也许你并不能很优雅的完成上述动作,于是就变成了这样:)

640(7)

但若肩颈长期疼痛,需要进行物理治疗。肩颈的疾病拖的时间越长,物理治疗难度和时间就越长。如果提前发现,效果好而且花费更少。

4.万万不可开刀手术

除非到了万不可以的情况下,肩颈疾病不要开刀!西医的治疗理念需要有症状了才可以治疗,在预防和病情初期的效果并不明显。但中医的理念就是从整体宏观看待病灶,要在苗头出现前就疏通好。做了手术后,神经受损,即使再来做物理理疗,效果也不好了。理疗师说她见过很多颈椎要开刀的病患通过物理按摩就免去手术之苦的,很多手术的病人都是被“坑”了。

一些日常保养颈椎可能用到的产品


1. 安美露 YOKOYOKO

迅速止疼,可以买没有味道的那种,放在办公室里备用。

640(8)

2. 虎标肩颈舒

虎标出品,名不虚传,每次回国都给爸妈带一堆,对于他们这种肩颈“顽疾”来说,效果也不错。

640(9)

3. 撒隆巴斯

这些办法都用了还疼的话,可以试试撒隆巴斯的药贴,小小一片,没有味道,透气性也不错,只是如果症状严重,第一次贴上去会有些辣辣的痛,效果还是很明显的。推荐这一款:

640(10)

(这几种都可以在新加坡本地药房Watsons, Guardian, Unity买到)

最后附上本文开头,本人去的中医经络养生中心地址:

 

海特曼中医经络养生堂

地址:HDB Blk 34 Upper Cross Street #03-168 Singapore 050034

咨询预约热线:6225 8837(一定要预约啊!!)

网址:htmwellness.com.sg

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六 上午11时至晚上9时

周日 下午2时至晚上9时

64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