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1309人 |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0
6762

今日(4月5日)新加坡当日新增12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包括4例输入型病例,116例本地感染病例。里面有其中76人是持探访准证者,其中32人是客工。目前新加坡累计确诊1309例。

为了减少进一步感染,实里达北(S11)宿舍的1.3万名客工和Toh Guan Westlite宿舍的6800名客工就地隔离,不必上工,工资照发,由政府补贴雇主每天100新币。将给他们提供三餐、口罩、体温计等物品。

印度尼西亚今增181例,累计2273例;马来西亚今增179例,累计3662例。

针对目前疫情情况,昨天(4月4日),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表示,新加坡居民要做好心理准备,食品价格接下来会出现一些波动。

陈振声对此解释说:“在全世界面对疫情过程中,其实有很大的变数,而且现在有许多国家已经开始陆续封城,也可能打乱了整个世界的供应链,我们还得有心理准备,这个冲击可能会加剧。”

因此“食品价格接下来一定会有一些波动,一旦全球供应链被打断之后,一定会影响到这些食品价格。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同时,政府会在特殊时期努力去保障食品供应来源的多元化,以使得新加坡市场食品价格尽量稳定。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4月2日,陈振声部长还和中国商务部长钟山进行通话,确保中新两国之间医疗必需品和食品供应的自由流通。

外卖服务人员数量增加

自宣布4月7日之后取消非必要服务后,新加坡网上购买食品、必需品的需求激增。陈振声直言,当前对于NTUC等超市营业者,最大的挑战在于,如何快速把订单派送出去。

为了确保大家能够及时收到网上订单,超市已增加雇员来处理订单。同时至今年6月份,新加坡的德士和私召车司机都可以进行送货、送餐,这样既可以方便司机们赚取外快补贴收入,同时满足疫情时期送货送餐需求增加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同时,为减少餐饮商家提供外卖服务成本,政府还宣布将进行补贴来抵消餐饮商家,在Deliveroo、Foodpanda和GrabFood平台需要支付的订单价格5%的佣金

艰难时期,保障国民生计

新加坡今年预估全年经济增长下调至萎缩1%-4%,陈振声强调,经济方面当务之急是“保住我们的产能还有产量,让企业和国人能维持下去”。

新加坡政府选择逐步推出防疫举措,目的正是要维持国人的生计,并保住人民和企业的信心。

黄循财部长此前也强调,新加坡在一步步地走向“远程办公”、“远程上课”,目的在于逐步普及,逐步深化,一直到最终的全面推行,尽可能在控制病毒传播的同时,让社会正常运转。

在关闭非必要服务企业后,政府预料会对企业家庭产生影响。新加坡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宣布明天(4月6日)下午推出“同舟共济配套”额外经济援助措施,协助企业、员工和家庭渡过接下来的一个月。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新加坡眼评论

作为极其缺乏第一产业的城市国家,新加坡超过90%食品需要进口,因此,免不了受制于国际供需关系变化——供低于需,则价格上扬,由消费者承担。

新加坡在2012年重新制定了粮食安全宏观规划(Food Security Roadmap)。这个规划提出两个核心战略,一是粮食进口源头务求多元化,另一是提高本地产量和进行战略储备。

在新加坡,大米是战略物资。早在1950年,仍在英国殖民地政府统治下的新加坡就出台《价格管制法令》(Price Control Ordinance)。独立之后的新加坡沿用这个法令,并于1990年出台更为细致的《价格管制(大米)命令》(Price Control [Rice] Order),并把所有类别的大米都列为受管制物品,任何人或企业必须取得政府许可,才能进行大米的贸易与经销。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自1968年3月,新加坡的大米贸易和经销商在进口大米之后,必须参加国家粮食储备,把两个月的进口量统一囤积到位于武吉班让路102号的国家粮仓,定时向市场放出,不得在国家粮仓储存超过一年时间。国家粮仓内的存货所有权归贸易商,但,在紧急时期,政府有权有偿征用。大宗经销商如职总平价合作社(Fairprice)则用自己的粮仓。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位于120 Bukit Panjang Road的国家粮仓。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新加坡的大米战略储备。图源:新加坡企业发展局

80年代,新加坡推出“全面防卫”(Total Defence)概念之后,其中的民防环节就一直鼓励家庭储备食品以及其他应急物品,如急救箱和应急袋。

新加坡民防部队建议,每户家庭应该根据自己的需要和喜好定期储存食品。食品储存量须维持两周时间。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这是全国民防计划的一个重要部分,与80年代推出的公共警报系统和防空洞(地铁站防空洞、住宅与其他小型公众防空洞等)系统相辅相成,目的是让人们在战时能有安全藏身之处,同时,在躲避空袭时自备两周粮食、饮用水、急救包等应急物品。

近几年,较之军事威胁,非传统威胁对人们的生死存亡威胁更大,包括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全球气候变化、全球性传染病爆发等。本次新冠疫情爆发,即为一例。

在新冠疫情下,全球粮食供应的生产、包装、贸易、运输、零售等各个环节都受到影响,尤其一些产粮国开始控制出口。需求量不变,但供应量缩小或供应速度减缓,这个落差肯定会表现在价格上。

过去几周,新加坡政府一直在落实粮食供应的保障工作。

3月18日,新加坡、马来西亚同意让两国之间的人员、货物和服务能安全流动。

3月25日,新加坡、澳大利亚、加拿大、文莱、缅甸、新西兰、智利7国发表联合声明,确保包括空运、海运在内的贸易线畅通无阻,支持全球供应链生存能力,保证必需品和基本商品(尤其是医疗用品)的贸易畅通。

4月2日,新加坡和中国外交部举行了视频联席会议,双方一致认为恢复生产和贸易流通十分重要。两国将保持空运、海运航线畅通,维护贸易畅通,确保必需医疗物资和食品在内的商品流通,并拥有稳定供应链。

大米是新加坡人的主食。目前,新加坡的主要大米进口来自泰国、印度、越南、缅甸、日本和美国。

今天确诊破百人,总计xx人 |新加坡政府说食品价格或波动

相对于产量,全球大米贸易量不高,只有产量的7-10%,因此,任何出口国如果贸易量出现问题(比如天灾或限制出口),那么,一定会引起价格波动。

越南在3月28日之前将不再签署新的大米出口合同,政府要检测国内大米供应是否能够应对新型冠状病毒疫情传播期间的需求。同时,越南海关宣布,从2020年3月24日零点开始,各种大米产品禁止以任何形式出口。印尼和菲律宾两国先后宣布粮仓告急,称储存的粮食最多只能维持3个月,如果疫情不能尽早结束,他们恐将面临粮荒。

菲律宾和印尼本身是产米国,但同时也是大米进口大国。在此特殊时期,菲、印对大米的需求对新加坡来说是一个大竞争。相对这两个国家来说,新加坡对大米的需求量小很多,在议价方面并无优势,新加坡短期内能做的似乎只有接受新价格。除了大米,相信其他一些食品也会有类似的现象。

在个人和家庭层面,大量囤米并非办法,毕竟大米有保质期。适量储备一些仍是不坏的主意。但必须注意的是,这类储备更多的是为了方便,在非常时期可以少一些出门购物,尤其减少在超市排队,减少在病毒中暴露的时间。

另,家庭粮食储备应该是常备的,不应该到了有风声时才一窝蜂冲去超市抢购。

在国家层面,战备囤积很重要。先前,贸工部长陈振声已指出,国家粮仓库存有超过三个月的大米和面条,以及超过两个月的肉和蔬菜,分新鲜、冷冻和罐装三类。因此,人们两三个月内是没有断炊的危险的。至于两三月后,则可能需要付出比以往高的价格。

除了囤积进口粮食,国家层面必须做的是扩大本地生产。2019年3月,新加坡政府提出“30·30愿景”——到了2030年,本地出产的农产品预计将占国人营养需求的三成。其中20%来自蔬菜水果,另10%来自鱼肉和鸡蛋等食物所含的蛋白质。

为了达到这个愿景,新加坡政府准备拨出土地作为农业使用,推动高科技农耕活动,如高楼温室种植蔬菜,以及培养本地农业专才。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