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拒绝印制”我是查理”,《经济学人》开天窗

0
1093

由于英国《经济学人》周刊在最新一期内页印有《查理周刊》“幸存者专刊”封面上的先知画像,新加坡的印刷公司拒绝印制这张图,新加坡的读者也将不会在本地发行的《经济学人》看到这幅画像。这并非印刷厂个人行为,据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此前表态,由于这本周刊封面漫画违反了不良刊物法令和媒发局的内容准则,该局不会允许《查理周刊》在新加坡发行。

新加坡印刷厂拒绝印刷穆罕穆德封面画像

当新加坡《经济学人》读者拿到这一期杂志时会发现,杂志的第22页是空白的,并印有“缺失页面”。《经济学人》解释称,这是因为他们在新加坡的印刷厂拒绝印刷显示本期《查理周刊》封面的页面。

这家印刷厂叫时代印刷私人有限公司,针对该厂以及其他新加坡本地媒体均不刊载《查理周刊》封面的决定,新加坡媒体发展管理局16日发表声明表示欢迎。声明称,这显示了新加坡本地媒体业了解这其中牵涉到的敏感之处,以及新加坡对种族与宗教和谐的重视。据悉,新加坡穆斯林人口约占全国总人口15%。

《查理周刊》在受袭击一星期后出版的杂志的封面是流着泪的伊斯兰教主穆罕穆德的画像,他手拿“我是查理”的牌子,画像上面是一行字“饶恕所有的人”。这个封面再度使穆斯林世界感到受到侮辱。

新加坡时代印刷公司(Times Printers Pte Ltd)表示,经济学人有问过他们,印制封面标题为「宽恕一切」(All is Forgiven),穆罕默德流泪拿着「我是查理」的牌子这张图,会不会有任何顾虑。

这家公司在声明中表示:“我们与经济学人杂志磋商并提出我们的顾虑,经过再三考虑后,经济学人寄给我们替换页面,我们也照着印刷了。”

《经济学人》杂志同意撤下图片。新加坡印刷的该杂志主要在东南亚国家发行。

640

全球穆斯林愤怒抗议这幅漫画

从巴基斯坦到土耳其,从菲律宾到毛里塔尼亚,愤怒的穆斯林举行示威游行集会,抗议《查理周刊》的新漫画。抗议的穆斯林认为,《查理周刊》的穆罕默德漫画冒犯了他们,对他们不敬。

土耳其一家法庭下令封闭一个刊登《查理周刊》封面的网站,塞内加尔禁止散播周三出版的《查理周刊》,和转载该周刊封面的法国《解放日报》。土耳其总理达武特奥卢周四表示,《查理周刊》的封面是“公然挑衅行为”,他说,“新闻自由不代表侮辱别人的自由。”

0

巴基斯坦国民议会一致通过决议案,谴责《查理周刊》刊登穆罕默德漫画。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决议案要求欧盟和联合国介入争端,防止印刷发表侮辱性内容。议员们还表示将到街头游行表达抗议。

全球网友意见

在BBC社交媒体上,有人表示“愿阿拉诅咒他们”,也有人表示赞同,说《查理周刊》“干得好”。

在BBC土耳其语推特网页上,一名使用者说“杂志社要为所有死亡者负责,他们试图挑衅,他们才是真的恐怖分子,应该受审。”

BBC阿拉伯语推特网页上,一名使用者说“发表新的穆罕默德漫画,他们制造了更加紧张的气氛,这么做是不对的,我们需要的是和平不是紧张。”

BBC波斯语推特的一名网友说,“侮辱宗教和恐怖主义一样是不可接受的。”

但同样也是BBC波斯语的脸书网友却说,“干得好,我们不应该向极端分子退让。”

0(2)

最新一期的《查理周刊》周三出版吸引大批人群排队购买

阿富汗塔利班周四也谴责《查理周刊》 再次发表穆罕默德的漫画,并赞扬攻击的枪手“将做出猥琐行为的犯罪者绳之于法”。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发表录像,表示《查理周刊》枪击案是他们计划并资助的,还说这是“为先知复仇”。但是这段录像没有提供任何证据支援他们的说法,据了解,被法国警方击毙的枪手两兄弟曾经在也门的基地组织分支培训过。

0(3)

最新一期的《查理周刊》已经卖到缺货

此前,在《查理周刊》最新一期发行之后,法国总统奥朗德周三表示,该周刊和其价值将会长存于世,不会被消灭。

周四,奥朗德在巴黎与阿拉伯世界协会(Arab World Institute)发表讲话时保证,法国会保护所有宗教。奥朗德说,穆斯林是狂热主义、基本教义派和不宽容的主要受害者,伊斯兰教和民主世界可以和平共处。

阿拉伯世界协会是一个促进法国和阿拉伯世界紧密关系的文化机构,在《查理周刊》枪击案发生后,该协会在其建筑墙上投射“我是查理”的标语。

(新加坡眼整理。来源:rfa.org、BBC中文网、路透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