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利贷逼出“刺杀辱母者”,考虑一下新加坡的鞭刑?

0
1916
最近,中国“刺杀辱母者”事件引起了大家的热议:企业家苏银霞因为无法还清高利贷,被11讨债人上门,用极端手段、当着其儿子于欢的面侮辱。最终,民警无法解决对峙,而于欢情急之下,用水果刀刺死了一名讨债人,被判无期徒刑。

他的母亲曾向地产公司老板吴学占借款135万元,月息10%。在支付本息184万和一套价值70万的房产后,仍无法还清欠款。

640

▲苏银霞的公司,也是案发地点

事件发生当晚,多名现场人员证实,民警虽然匆匆出警,但进入接待室后,说了一句“要账可以,但是不能动手打人”,就离开了现场。苏银霞即使想跟上民警离开,都被阻拦,最终导致了儿子于欢暴起刺人。

这么一件“离谱”的事情,最让人觉得无法接受的是:民警居然无法制止这样明确的高利贷非法讨债行为?!

在新加坡,这样的高利贷+非法讨债的组合体被称为“大耳窿”。

很多人一听到“讨债”,第一反应就是吓人的红油漆、黑社会打手,这种“暴力讨债”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也是一般人对于讨债的印象。

640(2)

这种人称“大耳窿”的,其实是高利贷的放贷人,一旦欠债人无力偿还高利贷,“大耳窿”们就会派出追债者,通过电话、泼漆、写大字甚至暴力威胁等方式讨还债务。

“大耳窿”这个词出自香港,据说是因为早期在香港,专门放高利贷的有不少是印度人,这些人喜欢在耳朵上带不少大耳环,耳垂吃重下垂,使耳洞看起来很大,就有人将这耳洞和债务的无底洞联想到一起,创造出“大耳窿”的叫法。在新加坡,“大耳窿”也被叫做“阿窿”。

640(3)

按照新加坡过去的习俗,如果欠债人过年还不了钱,高利贷会把一颗猪头挂在欠债人的家门外,称之为“挂猪头”。

640(4)

可能因为猪头越来越贵(10年前据说只要2块钱一只),现在“大耳窿”们更倾向于用涂鸦、威胁的形式催逼债务。

640(5)

▲臭名昭著的“O$P$”字样,意思就是“欠债还钱”。

“大耳窿”曾经在新加坡猖獗过一段时间,但如今已经不多见了。政府也在不断管控这类高利贷的出现。

640(6)

▲随处可见的举报阿窿公益广告

去年1月,因为有儿童的家长欠债,孩子曾经就读过的幼儿园居然被“大耳窿”派人上门泼漆。

640(7)

640(8)

▲因为某学生家长欠债而被泼漆的一家幼儿园

在幼儿园泼漆的泰国籍大耳窿跑腿随后被逮捕,被判15个月监禁及被打3鞭。

然而,即便“大耳窿”们逐渐销声匿迹、转向地下,欠债还钱的行业依旧有需求、有生意。

不同的是,新加坡政府通过《放贷人法令》打压高利贷,鼓励民间合法借贷(有利率限制),同时也严查非法讨债,一旦逮到,必定重判。不仅罚明显非法的民间高利贷,也罚不按规定计算利率的放贷公司。

现在在新加坡,上门光明正大讨债的往往不是“大耳窿”,而是有不少合法的公司,“持证上岗”,合法讨债。大家对于“专业人员”习以为常,而对于“大耳窿”深恶痛绝。

640(9)

追债公司的三部曲一般是“寄信+电话+上门”,对于不少欠债不还的人来说,往往需要到最后一步才能收回款项。

对于老赖们来说,寄信往往是被忽略的,而合法追债的电话按照新加坡法令不可构成“骚扰”,虽然追债电话源源不绝,但依旧威胁力有限,因为法律同时规定,不可以威胁欠债人。

640

▲外交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还专门就此事写过在线解答

因此,一般只有真正上门的第三步,才是大家见到“讨债公司”庐山真面目的时刻。

一般情况下,这些讨债公司的员工会尽可能地说服欠债人。在说不通的情况下,则会采取一些合法行为,让欠债人尽快还钱。

640(10)

▲一家合法讨债公司的网站,相当“正规大气上档次”

这类公司一般还会明文强调,自家服务绝对合法!

640(2)

例如2015年1月,一家“老火汤”老板欠了原料商两万多不还,一家讨债公司的员工就上门讨债,先是竖起“追债正在进行中”的告示牌以免周边不知情的顾客受到惊扰,还为了“不暴力”讨债,选择把所有调味料往老板的汤里倒以示警告。(债主是原料商)

640(11)

今年3月,一个网友因为欠了樟宜综合医院37新币,医院发了3封“讨债信”都被他无视。过了两天,医院居然派出了专业讨债公司上门讨要这37块钱!

640(12)

医院职员后来解释说,医院对于所有病人拖欠医药费的事儿,都会先发三封警告信。如果连发三封“通牒”之后,病人依然不理不睬不交钱,就会将案例交给追债公司处理。虽然这件事最后以樟宜综合医院道歉告终,却也使得狮城的“专业讨债公司”又一次受到大家的关注。

而且,在新加坡更是有一家美女老板开设的讨债公司,25岁的妙龄,手底下已经有20多个专业的讨债人员。

640(13)

这样的“专业团队”,为了讨回债务,还有专业的录音人员、记录人员和谈判专家。而为了让欠债人赶紧还钱,他们居然还会帮欠债人一起找!工!作!真是跌碎了一片眼镜。

本地一家媒体甚至给这位美女拍了一部纪录片,讲述美女讨债专家如何收钱……(厉害了我的姐)

看来,对于民间的高利贷和追债需求,光靠“堵”不解决问题,还会出现“没法管”的尴尬状况。只有靠鼓励合法经营、严加管控,才能一定程度上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