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0
299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工人党党魁、国会议员毕丹星今早正式被控上法庭。
 
他面对两条控状:
一、2021年12月10日,毕丹星涉嫌作伪证,谎称自己在同年8月8日曾要求国会议员辣玉莎向国会议员们坦白,说自己先前的言论不实
 
二、同年12月10日、15日,毕丹星涉嫌作伪证,谎称自己曾在同年10月3日要求辣玉沙承认在国会撒谎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毕丹星。图源:毕丹星FB)

毕丹星否认有罪,本案将在4月17日进行审前会议。
 
毕丹星,47岁律师,工人党党魁,也是新加坡官方承认的反对党领袖,由财政提供办公室和办公人员。
 
工人党是新加坡最大的反对党。新加坡国会目前有87个民选议员,工人党有八个。
 
若罚款1万新元以上
可能丧失国会议席
 
按照新加坡法律,如果罪名成立,每条罪名可判罚款不超过7000新元,或坐牢不超过三年。在本案中,主控官要求法官罚款,没有提坐牢要求
 
按新加坡法律,如果国会议员被罚款1万新元以上,或坐牢至少一年,就丧失国会议员资格,并丢失国会议席
 
新加坡最晚2025年11月必须举行下一届大选。如果毕丹星丧失国会议员资格,会否对新加坡的政治格局形成影响?
 
到底发生什么事
搞到上法庭这么严重
这事很复杂,我们长话短说。
 
工人党国会议员辣玉莎2021年8月3日在国会发言时,说自己曾经陪同一名强奸案受害人到警局报案,但受到警方的不当对待
 
内政部和警方认为此事严重,于是展开调查。调查期间,警方请辣玉莎提供细节,她多次推脱。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8月3日,辣玉莎在国会发言。图源:gov.sg)
一直到11月1日,辣玉莎承认8月3日是撒谎,实际上并无此事,向国会、警察部队和性侵受害者道歉。她说,自己并未陪同强奸案受害人前往报案,而是从受害人互助小组那里听闻那位受害人的经历。
 
同日,工人党党魁毕丹星发表文告说,辣玉莎不应该在国会发表不实言论
 
11月30日,辣玉莎引咎辞职。由于辣玉莎的国会议员身份,国会组织听证会,对撒谎一事进行听证调查。
 
12月2日,工人党召开新闻发布会。党魁毕丹星告诉记者,工人党曾要求辣玉莎10月在国会上澄清事实,但是她没有这么做毕丹星也说,如果辣玉莎不主动辞职,她就会被开除。
 
听证会上的第一颗炸弹
高层第四天就知道她撒了谎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听证会现场。图源:gov.sg)
辣玉莎供证说,早在8月7日,她向毕丹星坦白,说8月3日所言不实。
她说,8月8日,她与毕丹星等高层见面,承认撒谎。高层告诉她,最好的办法是不要说出真相,坚持原来的说辞;如果此事不了了之,这事就这样过去了;如果此事再次在国会中被提出来,辣玉莎也没必要说出真相。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辣玉莎的短信内容)
听证会上的第二颗炸弹
党魁曾说不会以此事来评判她
辣玉莎说,10月3日,毕丹星到她家来找她,跟她说,如果她在国会坚持8月3日的说辞,他不会以此事来评判她
辣玉莎对这句话的理解是,毕丹星在劝她,如果隔天国会开会继续追究此事,她就继续撒谎。
听证会上的第三颗炸弹
高层建议不要理会警方
辣玉莎供证说,在接到警方10月7日要求提供此事细节的邮件之后,她去问毕丹星该怎么办。
辣玉莎担心的是,她在国会发言享有特权,不担心被控,但是,如果出了国会,没有了国会特权,到了警署还不说实话,麻烦可能就大了。毕丹星建议她不必理会警方,因为“警方无权逼你说话”
听证会上的第四颗炸弹
高层承诺不采取纪律行动
辣玉莎供证说,10月12日,毕丹星要求见她。她前去与毕丹星等人开会。
此时,毕丹星判断,此事不会不了了之。三人讨论的结果是,辣玉莎应该承认撒了谎。
辣玉莎问,会不会对她采取纪律行动?她得到的答复是:不会。
11月2日,工人党宣布成立纪律委员会调查她在国会撒谎一事,辣玉莎惊呆了。
11月8日,辣玉莎出席工人党纪律委员会会议,对多次在国会撒谎做出解释。
11月29日,她再次出席纪律委员会会议。在这次会议上,毕丹星和林瑞莲建议她退党,一来是为她着想,二来是因为她已经失去盛港集选区其他三位国会议员的支持。辣玉莎于是辞职。
听证会上的第五颗炸弹
辣玉莎否认工人党12月2日的说法
辣玉莎供证说,毕丹星12月2日说曾要求她10月在国会上澄清事实,她否认这个说法。

另,她也否认毕丹星曾要求她辞职,否则会被开除。

以上皆出自国会特权委员会听证会报告。

 

“拿精神疾病抹黑”辣玉莎
在听证会上,毕丹星指出,辣玉莎之所以说“工人党高层说,把这事带进坟墓里”,有可能是她患有解离症。毕丹星建议让辣玉莎接受心理评估。

小科普

解离症是一种较为陌生的精神疾病,包括“解离性失忆症、解离性迷游症、多重人格异常、及自我感消失症”等等。解离症指的是在记忆、自我意识或认知的功能上的崩解。起因通常是极大的压力或极深的创伤。

听证会指出,在听证会上,毕丹星供证,从去年八月到九月,辣玉莎身为国会议员,工作表现并无异常之处,但是,后来他又说辣玉莎可能患有解离症,这是前后矛盾的供词。
辣玉莎接受了独立的精神评估,评估认为她精神正常
听证会认为,毕丹星之所以指辣玉莎可能有精神疾病,目的是为了给毕丹星自己的行为解围。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新加坡眼评论

 
辣玉莎是新人,犯错可以原谅。
 
而且,为了这个错误,她不但丧失了国会议席,还被罚款3万5000新元。
毕丹星不是新人,而且还是高层。所以,他涉嫌在听证会作伪证,今天就被控上法庭了。
如果供词属实,毕丹星在此事中的责任比辣玉莎大多了。这里说的“责任”,远远不只是他不建议辣玉莎坦白这一事。
从供词中看来,甩锅他人,自己逃避责任不说,还信誓旦旦地说“辣玉莎不该在国会上撒谎”。
新加坡选民要求政治人物德才兼备。德,在才之先。
具有诚信,勇于承担责任,实事求是,不诿过不抢功,是对政治人物的基本要求。
刘程强时代,国会议员饶欣龙涉嫌婚外情,躲避纪委会的审查,被工人党开除。
今天此事,如果只是发生在辣玉莎一人身上,工人党挥泪斩马谡,会赢得尊重和支持。但是,如果真的有最高层的参与,出现今天这个局面,是完全说不过去的。
接下来,此事的真相就等庭审了,关键就看毕丹星能否为自己正名。
工人党创办于1956年。1965年新加坡独立之后,人民行动党在每一届大选都囊获所有国会议席。一直到1981年,时任工人党党魁惹耶勒南赢得安顺区补选,拿下一个议席,才打破人民行动党垄断国会的局面。

但是,惹耶勒南后来多次陷入各种问题,包括丢失国会议席。到1991年,刘程强赢得后港区国会议席。在刘程强之后,工人党在每一届大选蝉联后港议席,直至今天。

 

2011年,在时任党魁刘程强带领下,工人党赢得阿裕尼集选区五个议席和后港单选区议席,成为国会中第一大反对党。2020年大选,在新任党魁毕丹星带领下,工人党一举拿下阿裕尼、盛港两集选区和后港单选区,巩固了工人党在新加坡东北地区的政治版图,进一步确立了该党的政治地位。

小科普:

为何辣玉莎在国会撒谎无须负刑事责任,而毕丹星涉嫌在听证会上撒谎却可能是刑事责任?
为了保护国会议员的言论自由,国会议员在国会发言有免于刑事、民事指控的特权。在国会撒谎是严重的不当行为,属于滥用国会特权,但是,并不构成刑事罪。
另一方面,在听证会上,证人已宣誓将如实供述。这时,如果说谎,就可能构成作伪证的刑事罪,最高可以罚款7000新元或坐牢不超过三年,或两者兼施。
辣玉莎在听证会上没有撒谎,因此没有涉嫌作伪证,不涉嫌刑事罪,所以不必移交总检察署,只须国会自己处置就行。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毕丹星宣誓将如实供证。图源:gov.sg)
会不会影响新加坡政治格局
 
无论此事怎么演变,都将是影响新加坡短期至中期政治格局的大事。可能产生影响的方面包括:选民如何看待这件事?此事会不会成为人民行动党“打压反对党“的”另一罪证“?工人党党内和支持者如何看待这件事?无论主动或被动,工人党会不会出现领导层更替,等等。

ASC丨编辑

HQ丨编审

gov.sg丨来源、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相关阅读

史上首次 | 新加坡反对党领袖被控,若罪名成立可判坐牢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