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增486,累计23822 | 集体宿舍客工抗疫重点转为无症状检测

0
2700

5月11日,新加坡新增确诊486例,累计23822例。新增人员当中,2人为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其他详情卫生部将在今晚公布。

5月10日疫情回顾

让我们先来回顾下昨天的疫情。5月10日,新加坡新增确诊876例,累计23336例。19498人进方舱或转隔离设施。在院有1075人,另有22人在加护病房;昨日425人病愈出院,创单日新高,累计出院2721人。病逝20人。

最近三四天,每日病愈出院人数有明显增加,从两周前的日均49.71人升到最近一周日均的187.57人。

如果病愈人数持续增加,对医疗资源、护理资源、检测资源将会有很大缓解,那么就可把更多的检测资源放在重点人群的检测上,进一步分流、隔离。
邻国疫情
在邻国,印尼为14032例确诊,菲律宾为10794例,马来西亚为6656例,泰国为3009例。

5个新感染群
5月10日,新加坡追查到5个新感染群,都在工业区和建筑工地:1. 位于实龙岗北1道(Serangoon North Avenue 1)15号的建筑工地:之前确诊的12人证实相互关联,形成本感染群2. 位于丹那美拉海岸路(Tanah Merah Coast Road)的建筑工地:之前确诊的12人证实相互关联,形成本感染群3. 兀兰E1工业区(Woodlands Industrial Park E1)9号:最新确诊4人证实与之前的9人相互关联,形成本感染群,一共13人4. 兀兰E1工业区(Woodlands Industrial Park E1)11号:之前确诊的6人证实相互关联,形成本感染群5. 义顺工业区A(Yishun Industrial Park A)515号:之前确诊的14人证实相互关联,形成本感染群

过去一周(5月3日至9日),卫生部成功追溯273起原本未能确认感染源的病例。

客工宿舍病例
住在大型集体宿舍的客工(WP)确诊昨增860例。

截至昨天(5月10日)中午,住在宿舍的32.3万名客工中,已有20961人染病,感染率达6.49%。国家发展部长兼财政部第二部长黄循财上周在记者会上指出,出现大批病例和感染群的客工大型集体宿舍疫情已趋稳定,但较小型的工厂改建宿舍的病例人数仍偏高:其中一个原因是当局仍在积极采集拭子样本进行检测,也就是对无症状人员逐一进行检测。黄循财说,新增客工病例相信还会持续几周才会趋稳。
另,根据人力部说法,对宿舍客工群体的抗疫重点从检测已出现症状人员转到检测无症状人员。
不同国家的确诊定义不一
在新加坡,只要核酸检测或血清检测呈阳性,不论有无出现症状,都列为确诊;其他有些国家则把出现症状定为确诊的必要条件,无症状的只列为“感染者”,并不列入确诊统计。不同国家对新冠确诊的定义存在差异。从这个角度看,或许有助解释,新加坡确诊人数这么高,病死率却为何这么低,只有千分之一;由于无症状列为确诊,确诊人数很高,但无症状转重症的极少,尤其年富力强的客工,所以病死率就很低。

(JTC Space@Tuas医疗站)人力部长杨莉明昨天视察JTC Space@Tuas的医疗站和站内的拭子测试隔离设施。指出,许多客工并未感到身体不适,有些出现轻微症状,有些无症状,也没有求医,可能在不知觉的情况下把病毒传播出去。

当局于是给客工派发8000个脉搏血氧仪,可探测使用者的脉搏和血氧含量等重要体征。这是在常规体温检测和呼吸道症状检测之上的辅助手段,有助及早告知客工健康是否出问题,可以及早求医。

当局已在客工宿舍设立8个远程问诊站,接下来加设这些站点,并给客工发12000个脉搏血氧仪,协助他们做好第一线健康监测工作。

社区病例
至于社区感染,在昨天的新增病例中,11人是公民/永久居民/长期准证持有者,3人是不住宿舍的客工(WP)。

截至昨天(5月10日)中午,不住在宿舍的66.4万名客工中,有466人染病,感染率为0.07%。卫生部表示,过去一周,非宿舍WP日均新增8例,比再前一周的日均9例有所减缓。

公民、永久居民、非WP日均新增亦有减缓,从再前一周的日均11例降至过去一周的日均9例。根据卫生部信息,昨日新增病例中,98%与已知感染群有关,当局仍在追查其余病例的病源。另,昨天新加坡有境外输入1例,是从卡达尔回国的61岁本地男子。
健康客工分流到临时宿舍
为降低客工宿舍的人员密集度,遏制病毒传播,政府开始把检测健康的客工分流到丹戎巴葛集装箱码头的四座海上浮动宿舍。这些临时宿舍可容纳1700住客。

(这是专供机场员工临时住宿的ENA Habitat浮动宿舍。图源:许文远脸书)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昨晚(5月10日)在面簿贴文中透露,政府希望为客工提供安全且不会过于拥挤的住所,目前已有360名客工入住。

(这是其他三个临时宿舍。图源:许文远脸书)他说:“这些浮动宿舍只用于安置健康或已康复,并由医生确定不再具传染性的客工。他们多数是正在履行居家隔离令的非必要服务员工,无须一直进出宿舍。”

(图源:许文远脸书)许文远说,唯一例外是ENA Habitat浮动宿舍。这个宿舍预留给在樟宜机场工作的必要服务员工。为了减少与其他宿舍客工的接触,政府会安排巴士载送他们往返机场和浮动宿舍。

(分流客工入住时发放的免费物品。图源:许文远脸书)住在这四座浮动宿舍的客工得遵守阻断措施,不能互相探访。

(客工也可购买零食、水果、饮料。图源:许文远脸书)“在这艰难时期,我们每个人都得作出牺牲,才能保证‘断路器’阻断措施成功,6月1日之后不必再次延长”,许文远说。

新加坡眼评论

从目前看来,“断路器“阻断措施到6月1日之后告一段落是有可能的,一些服务领域应该会获许复工,如书店、图书馆、杂货店等。但是,我们相信许多限制措施仍会继续执行,如大多数公司仍需要远程办公,禁止聚会,禁止堂吃,而且,获许复工的公司肯定得执行安全人际距离规定和监查措施,包括人员分组上班。

如果认为6月1日之后就“马照跑,舞照跳“,恐怕要失望了。相信不久后政府会陆续宣布6.1之后的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