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客工冠病疫情下的危机处理

0
739
自3月30日出现客工宿舍感染群后,新加坡冠病疫情的演变,骤然涌现截然不同的局面。伴随着同一时期本土社区病例的增加,冠病确诊数字有如脱缰之马,一路狂飙。人们不仅看到4月20日高达1,426起,并连续维持3天四位数。
 
这之后虽逐步下降到3位数,但至今已2个多月,仍然在三位数的中端徘徊。这不仅让国外人士感到迷惑,也让国内不少人难以理解。
 
详解:客工冠病疫情下的危机处理
人们很想了解,新加坡为什么无法像中国或南韩那样,在2个月左右把疫情控制好。又为什么疫情还没有归零就启动阻断措施解封?
 
平实而言,这样的疑虑具有现实的想象依据。新加坡到底是没有能力及时解决,还是另有原因?笔者就个人的观察认为,这其实可以通过对领导抗疫跨部门工作小组的说词与期间出台的举措寻找答案。

详解:客工冠病疫情下的危机处理

面对客工宿舍疫情的爆发,加上本土社区病毒传播的加剧,政府一改不停工停课的思路,4月7日起推行阻断措施,显而易见是力求以此阻断疫情的扩散与恶化,也意味着至此新加坡开启了新的抗疫新阶段。一个必须同时兼顾客工宿舍和本土社区病例飙升,甚至另一波输入型病例涌现的困局。
 
幸好正如预期,阻断措施得以在6月1日终止,哪是因为经过严厉执行阻断措施,尽管客工宿舍疫情还无法获得解决,但已处在严密的管控下,正处于寻求逐步化解的过程。而社区疫情的趋好趋少也意味着,病毒传播链获得了有效的阻断。在此情况下,为了减缓国家的经济损失与失业潮的加速,政府责无旁贷须寻找解封的思路与办法。
从国家层面看,6月2日起,分为三个阶段的解封对策,既具有逐步重启经济、学校学习和社会活动的步骤与策略,也有为化解客工宿舍和本土社区疫情的步骤和举措。换言之,是一套多管齐下的对策。
详解:客工冠病疫情下的危机处理
就社区疫情防控而言,新加坡正走着从原先宽松对待社会活动(人数从原先大型、250、50 、20 到连亲人不住在一起都不可以聚集的严禁。)到如今的重经济后社会活动,凸显应对思路与策略的大改变。这种从宽到紧再转为从紧到宽的应对办法,正如抗疫领导小组所言是在吸取了之前的教训,与参考了其他国家解封引发新一波疫情才做出的决定。
虽然第一阶段的解封方在开始,社区疫情大致如前。这样的趋势到底会随着解封的到来向好演变,还是向坏发展,只能拭目以待。不过,如果深究疫情演变所取得的经验教训,加上医疗资源和设施的提升,疫情趋好受控应是可期待的。
详解:客工冠病疫情下的危机处理
6月4日卫生部长颜金勇在国会透露,客工宿舍疫情须有序进行化解,且预估在8、9月才能获得解决。这是一个指标性的预期。问题是,为什么还需要这么长时间才能化解客工宿舍的冠病疫情?
 
 在我看来,这里涉及三个重要层面必须辩证妥善的处理。这就是检测能力、收治能力和安置能力。
 
 新加坡的宿舍客工和宿舍外的客工总数为32万多。客工宿舍疫情爆发,卫生部的检测能力大致在日均2000以上。如今的日均检测能力已过万。并将在数月内达到日均4万。从检测能力的变化不难看出,客工疫情爆发初期,好像是检测能力不足无法对客工进行快速的检测。
事实政府面对的却是,即使具备快速的检测能力,以最新数据为例,客工的感染率超过百分之10%,新病患大量涌现要如何收治必然出现瓶颈,从而引发医疗资源挤兑,这是应对疫情无法承受的。因此,检测能力必须和收治能力匹配与取得平衡,才是正确有效的决策。
 
再者,数十万的客工必须进行病毒检测,既是为了找出病患,防止扩散,也为了提供必要服务的员工和日后重启经济所需。因此,按理越快检测越好,越能扩充收治能力越佳。但不容忽视的是,收治能力的提升需要时间。即使这期间政府力尽所能动用私人酒店、度假屋;将空置学校宿舍、军警营房、海上宿舍、未完工或空置的组屋,还有大型展览中心等改装成收治隔离设施。
详解:客工冠病疫情下的危机处理
从病例的上升速度与规模,显然无法及时到位的收治持续涌现的大量病患。这就意味着,客观上检测的速度必须与收治能力相配才行。也就意味着,只有收治能力提升,检测能力才能加速。
 
由此观之,客工宿舍疫情的解决,既不能无节制的快速检测,也不宜不安收治容量的许可而进行。尤有甚者,当客工疫情进入大爆发的一个时段后,也就意味着康复的客工需要重新安置。这又为如何建造或腾出足够的安全安置空间形成平衡才行。
 
一言以蔽之,应对客工疫情,既需要检测、收治与安置能力,却又必须在有序且平衡的运作中寻求解决。
 
从根本上看,客工疫情的解决,政府正通过短中长期的对策以化解。这就涉及按部就班的检测;依需要建造收治隔离设施;构建新型客工宿舍三管齐下的方案。
目前,客工宿舍疫情已在严密的管控中,检测既需要时间,也不得不配合收治与安置能力的许可。不过,基于这期间政府在客工宿舍分别设立了隔离区、隔离设施和康复设施,也进驻了医疗队伍和前线援助工作小组。

详解:客工冠病疫情下的危机处理

(以上所有图源:新加坡人力部脸书)
 
因此,不论从客工的健康、福利和安全,还是病毒检测、收治到重新安置,皆在有序的管控与推进中。也因此客工疫情的化解不是有没有办法,而是需要时间去处理。
 
 从中长期看,现有的客工宿舍既不符合防治要求有需改变,而近期改造的收容场所与隔离设施也不适合作为替代客工宿舍中长期所需的住所。因此,政府已出台在未来6个月建造6万个零时短期宿舍的举措。并计划在2年内建造能容纳10万个客工的新型宿舍。
 
面对冠病疫情,是计划赶不上变化,还是预期走在变化之前,但愿新加坡经历这一时期的大考,政府能更好的带领国人,全民一心,共同战胜万恶的病魔。
 
(本文由蔡裕林提供。)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