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新币也能做财富管理?金融科技又一创新!

0
567

原创

说到个人财富管理,你是不是马上想起那么一个画面:

私人银行一定得选最好的黄金地段,得进驻最高档次的大楼,得雇顶级投资经理,什么西装啊,领带啊,皮鞋啊,能穿上的都给他穿上。你投资的美国市场出点什么情况,你着急找投资经理咨询,嗨,半夜了,人家休息了,手机关机。没有100万人民币?那叫“储蓄户头”,不叫“财富”!门口再站一英语保安,戴盖帽,特威武那种,客户一进门,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得跟人家说:may I help you, sir?一口地道的美国纽约腔,倍儿有面子!

是这样吗?

当然是。不过,那是上一波的事儿了。

时代不同了。最先锋的财富管理已经脱胎换骨了。

5月8日,品钛(Pintec Technology Holdings Ltd., Nasdaq:PT)宣布在新加坡成立国际总部,并发布最新型数字化财富管理产品SquirrelSave。该产品由品钛与香港富卫集团(FWD)在新加坡联合成立的合资公司PIVOT开发。


大家都知道,Squirrel是松鼠,Save是储蓄。但什么是SquirrelSave?

SquirrelSave是个数字化财富管理解决方案,完全由人工智能(AI)驱动。最有突破性的是它强调三点:

一、门槛低:从一元新币就可以接受财富管理。跟传统财富管理“没一两百万人民币或一二十万新币你别上门”一比,这等于是“没有底线”了。

照片说明:SquirrelSave吉祥物在发布会上亮相。

二、不怕你外行:投资者不必懂行,只要通过SquirrelSave专有的游戏化客户性格分析系统,来评估自己的潜在心理特质和风险偏好属性,以及客户愿意投资的额度。系统分析客户的属性和投资额度,结合市场实时提供的金融产品,在进行经过实践验证的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分析之后,给客户推荐个人化的、针对性极强的方案。相比之下,目前市面上的财富管理方案都是既成的、滞后的方案。

大家回想一下,自己在购买理财产品保险时,理财经理或保险经纪是否让你答个问卷,让你评估自己的潜在心理特质和风险偏好属性?然而,人们的自我评估往往不一定准确,而且有些问卷的设计恰恰有引导消费之嫌。因此,SquirrelSave不通过问卷方式,而是通过一系列“得”与“失”的互动游戏,让人工智能从你在游戏中的实际行为判断出你的心理和风险偏好属性。如果这个游戏设计得合理、准确,确实是比自我评估更为客观和可靠。


图片说明:客户通过SquirrelSave专有的游戏化客户性格分析系统,来评估自己的潜在心理特质和风险偏好属性。

三、无时空限制:由于整个系统是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来工作的,一切都在电脑或手机中完成,因此,可以做到24/7——全天候,全时间,全地域。这当然是人类理财经理做不到的。SquirrelSave可以覆盖消费场景分期、个人信贷、小微企业信贷、财富管理、保险经纪等多个领域。

同时,由于SquirrelSave不是人类理财经理,所以规避了人类的一大特性——情绪。SquirrelSave创办人Victor Lye认为,财富管理应该是从中长期考虑,但是,人毕竟是人,很容易受一些突发事件和近期市场情况影响,在情绪波动情况下做出一些短期决策,而基于大数据分析的人工智能财富管理就能规避这一点。

而且,还省去了理财经理抽取的高额服务费。

照片说明:SquirrelSave创办人Victor Lye在发布会上介绍SquirrelSave与传统财富管理的不同。

由于上述三点特性,SquirrelSave提出的构想是:为任何人任何地区任何时间进行聪慧投资(Smart Investing for Anyone, Anywhere, Anytime)。

在SquirrelSave发布会上,品钛宣布在新加坡成立国际总部。同时,为了更好地响应监管需求和协助本地金融科技人才的培养,品钛还将在新加坡建立独立的数据中心,利用最先进的技术共同推动新加坡和其他国际市场的金融科技发展。

在发布会上,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兼文化、社区及青年部高级政务部长沈颖表示:

“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使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融资等新领域展开合作。金融科技是两国的合作领域之一。欢迎走在金融科技前沿的公司,例如品钛,在新加坡设立国际总部,同时进行创新和研发工作。新加坡将扮演好平台角色,协助金融科技公司进军区域和国际市场。”


照片说明:沈颖高级政务部长在发布会上表示,新加坡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促使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基础设施融资等新领域展开合作。

新加坡是通往东南亚的门户,已成为重要的技术和创新中心。品钛此次将国际总部设立在新加坡,表明了新加坡在促进中国企业的海外拓展以及中新两国之前的紧密连接与合作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创于北京的品钛,公司愿景是“以科技 让金融 更平等”,它为何要选择同在亚洲的新加坡为国际总部?品钛总裁周静说:

“新加坡拥有连接亚洲和其它地区的优越地理优势,以及成熟监管和人才潜力。品钛将通过新加坡国际总部进一步扩大其在全球的影响力,将更好地把中国市场上成功的经验运用在海外市场,使品钛能满足全球可持续普惠金融解决方案的需求。”

照片说明:品钛总裁周静说,品钛将通过新加坡国际总部进一步扩大其在全球的影响力。

近年来,品钛在海外业务取得了重要突破,其在新加坡成立的两个合资公司在东南亚市场也取得了重要进展。2017年10月,品钛和香港富卫集团联合在新加坡成立合资公司PIVOT为东南亚客户提供数字化财富管理服务。PIVOT于今年三月获得由新加坡金融管理局(MAS)颁发的资本市场服务牌照(CMS),可直接向个人投资者提供基于人工智能算法驱动的投资服务。

品钛的客户包括小米、去哪儿、携程、唯品会、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新网银行、江西银行、哈尔滨银行、贵州银行、兴业消费金融、民生证券、富登金控、中国投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商业机构和金融机构。

此外,品钛还与大华银行和富卫集团分别在新加坡成立合资公司AVATEC和PIVOT,向东南亚地区提供智能信贷和智能财富管理技术。2018年10月25日,品钛成功登陆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股票代码为P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