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小学报名如火如荼,家长们的战争已经开始

0
1931

新加坡小学报名已经开始了,很多学校都已超额,家长们现在经历一场“战争”,那么关于报名,下面这些知识,你一定要了解。

小学报名分三个阶段(再往下细分为七个小阶段)如下,相信大家已经相当清楚了:

一般来说,第1、第2A(1)、第2A(2)这三个阶段,都得是多年以前就“埋好了伏笔”的,完全不是两三年内可以操作出来的。所以,如果不具备条件的话,是很难创造条件的。

那么,对绝大部分其他家长来说,唯一能努力争取优先报名(和抽签)资格的就只有第2B阶段了。如果第2B进不了或抽签没抽到,那么还有2C和2C(S)。最后,非公民非永久居民的孩子报的就是第3阶段。

新加坡政府对待小学择校的态度是,“所有学校都是好学校”(All schools are good schools)。但是,伟大的人性导师奥威尔在《动物庄园》里教导我们说,“所有动物生而平等,但有些动物比其他动物更平等”。因此,报读小学我们也看到“所有学校都是好学校,但有些学校比其他学校更好一些”的社会现象。简单说,就是家长设法挤进第2B阶段,尽可能为孩子争取优先报名名额。

早在2A(1)阶段,也就是满足这两个条件 “(i)家长曾就读于该校,并在2017年6月30日或之前加入校友会;(ii) 家长是该校的咨询委员会或董事会成员”之一,有些学校报名人数已经超越名额了。比如:

换句话说,这三所小学第2A(1)就需要抽签!抽不到的就到后面的适用阶段继续报名。

大热门之一的南洋小学,2A(1)名额是154,报名人数146。也就是说,146人应该能够全进,留下8个名额给2A(2)!

其他大热门还有:卐慈(Red Swastika School),2A(1)名额是75,报名人数69,仅留6个名额给2A(2);爱同 Ai Tong,2A(1)名额是125,报名人数109,留给2A(2)的有16个名额。

其他如南华、光华、道南、SCGS、英华、乐赛、培群、工商等,第2A(2)阶段都留有三四十个名额以上。

最紧张的还是后面的第2B和2C阶段,僧多粥少。到时战况如何,拭目以待。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