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军下“凡”,Lazada迎来新总裁

0
838

今天是2022年新年的第一天,也是阿里任命蒋凡分管lazada正式生效的第一天。

2021年12月6日,阿里巴巴集团做出一项重大人事调整:淘宝兼天猫总裁蒋凡负责新成立的“海外数字商业板块”,其业务包括全球速卖通和国际贸易(ICBU) 两个海外业务,以及Lazada等面向海外市场的多家子公司,而面向中国国内业务的“中国数字商业板块”则由另一位集团总裁戴珊分管。

“蒋”军下“凡”,Lazada迎来新总裁
图源:阿里巴巴集团官网

阿里这次的调整,是按照中国、海外两大板块对业务进行了重新划分。现任淘宝、天猫、阿里妈妈事业群总裁的蒋凡,现在将主导阿里全球化业务,这体现了阿里拓展海外市场,致力于成为一家真正意义上的全球化公司的决心。这也意味着自去年4月的“家事”之后逐渐淡出公众视野的蒋凡,如今再次被阿里委以重任,挑起大梁。

“蒋”军下“凡”,Lazada迎来新总裁

图源:阿里巴巴集团官网

蒋凡毕业于复旦大学计算机系,曾任职于谷歌中国、创办友盟,加入阿里后带领团队开疆拓土,一路快速擢升,曾为阿里巴巴集团最年轻的合伙人。去年4月,网名为“花花董花花”的女士在微博上发文喊话网红张大奕,指其破坏自己家庭。随后大家意识到,她就是蒋凡的夫人,与蒋凡育有一儿一女。

 

“蒋”军下“凡”,Lazada迎来新总裁

(图源:微博/花花董花花)

这一事件在当时产生了严重的舆论危机,对公司的声誉和蒋凡的个人事业均产生了较大影响,阿里管理层对蒋凡作出合伙人除名、降低职级的处分。另外,蒋凡事件首次登上热搜时,相关话题被限制流量和评论,让公众看到了资本操控网络舆论的力量。2020年6月10日,中国国家网信办因“蒋某事件”责令新浪微博整改并予以处罚。

 

“蒋”军下“凡”,Lazada迎来新总裁

图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官网

 

这一次拓展海外市场,蒋凡被选中作为“领头羊”,也表现出阿里内部对于蒋凡个人能力的认可和信任。阿里巴巴CEO张勇也在内部信中说,“蒋凡在大淘宝七年时间,为淘宝的无线化、个性化和内容化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期待蒋凡带领团队在海外市场发展中实现更多创新”。

 

实际上,对于中国国内业务已达“饱和”状态的阿里而言,如何寻找到海外市场业务的突破口,是目前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方面,相比中国市场而言,海外市场仍然属于一个相对未知的领域,中国市场的成功经验并非“放之四海而皆准”。另一方面,阿里多次强调了其对于海外市场的重视,早在2014年双十一,马云就提出,“10年内,阿里要有一半的收入来自海外客户”。今年5月,阿里巴巴2021年财年全年业绩发布电话会上,张勇提出希望“在未来的几年,能够尽快地将海外消费者的基数翻一番”。阿里此前也曾表示,希望到2036年,服务全球20亿消费者,而截止上季度末,阿里巴巴国内活跃消费者有9.53亿。这样的集团战略与形势,对于蒋凡而言会是一个不小的压力。

 
“蒋”军下“凡”,Lazada迎来新总裁

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图源:阿里巴巴集团官网

此外,由于阿里巴巴在新业务和Lazada方面进行了大量投资,公司9月份的净收入下降了87%,因此,阿里巴巴发展海外业务的风险很大。摸清当地经济政策、熟悉市场形势、捕捉人群需求与消费心理等等,都是蒋凡未来要面临的挑战。将淘宝网的生存模式成功迁移到海外领域,蒋凡可谓是任重而道远。

 

2016年,Lazada集团成为阿里巴巴集团东南亚旗舰电商平台,阿里曾派出诸多“干将”出任Lazada董事长,但都收效甚微。相比之下,另一家腾讯投资的东南亚电商平台Shopee公布财报数据显示,Shopee 2020 年成交总额达到354亿美元,占整个东南亚电商市场规模的57%,这让原本从电商起家的阿里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境地。这一次,如果蒋凡能够不负众望,创造海外市场的辉煌,那么这不仅会让阿里在跨境电商领域逆风翻盘,对于蒋凡个人而言,也必将会刷新他在集团和公众视野的认知。

“蒋”军下“凡”,Lazada迎来新总裁

 

相关阅读:

编辑:YY、WW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