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0
295

美国时间11月29日,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在康涅狄格州的家中去世,享年100岁。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与李光耀、李显龙父子的关系非同寻常。

 

基辛格是1967年在哈佛大学初次认识李光耀的。当时,新加坡刚刚独立,而李光耀就是这个新生国家的总理。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伟人与伟人心有灵犀。基辛格通过哈佛的一面之交就对李光耀高看一眼,一位大国政治家与一位小国政治家从此结下了不解之缘。

2013年,基辛格为李光耀新书《李光耀:论中国与世界》作序:“在过去半个世纪中,我非常荣幸地见到了很多世界级领导人,其中对我启发最大的是新加坡首任总理、精神导师李光耀。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基辛格评价说,李光耀不仅仅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卓越领导人,他还以其强大的战略洞察力被公认为一位思想家,读者读罢此书很快就会明白个中缘由。

2015年3月23日李光耀病逝,基辛格当天即在《华盛顿邮报》发表题为《世界将怀念李光耀》文章,纪念这位“亲密的私人朋友”。他对李光耀在新加坡的建设成就,在国际政治问题上的智慧作了高度评价:

“伟人能够拥有超越物质盘算的透彻视野,这个坐落在沙州的城市仍能实现繁荣,取得国际地位,这要基于它的主要资产:新加坡人民的智慧、勤劳和专注。”

基辛格在文中还写道,伟人之所以是伟人,正是由于他们“超越具体算计”,拥有愿景。

基辛格不仅是著名的政治家、外交家、国际问题专家,而且还是战略家、兵学家。他对 《孙子兵法》研究很深,可能读过无数遍,孙子的经典语录信手拈来,孙子的精髓领悟的也很透彻。 

基辛格在他的《论中国》一书中引用了才华横溢的汉学典籍翻译家闵福德对一句孙子名言的翻译:“是故百战百胜,非善之善者也;不战而屈人之兵,善之善者也。”他在书中还大量引用孙子语录警句,如“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攻城之法,为不得已”,“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而李光耀也是懂《孙子兵法》的伟大政治家。基辛格评价他“超越具体算计”、“超越物质盘算的透彻视野”,都充满了《孙子兵法·始计篇》的智慧与谋略。

《孙子兵法》开篇讲的就是计算。孙子曰:“夫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未战而庙算不胜者,得算少也。多算胜,少算不胜,而况于无算乎!”

而李光耀确实超越了计算,超越了盘算。他对新加坡、对亚洲乃至全球的计算都是超凡脱俗,超越时代,所以新加坡才有了“胜算”。

基辛格是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的亲密老友,与李光耀的儿子李显龙也称得上是忘年之交。

2018年11月5日,95岁的基辛格出席总理李显龙总理的午宴招待。三年前,他曾以美国代表团成员身份,参加同是1923年出生的前总理李光耀的葬礼,在李光耀灵柩前鞠躬。

11月6日,基辛格作为顾问委员会名誉主席,亮相在新加坡的“创新经济论坛”,谈论中国开放以来,过去50年和未来50年的发展。

2019年9月24日,李显龙在第54届良知基金会颁奖晚宴上,获颁世界领导人奖,以认可他在支持多元文化社会和平共处和相互接受上所做的努力。而宣读授勋赞词的正是基辛格博士。

基辛格动情地说:“我有这个福分在我这一生认识这家人,我一直相信他们对亚洲的和平和稳定有很大贡献。”

作为获奖人的李显龙总理也是十分的感动和开心,“基辛格博士和新加坡友谊深厚,可说是新加坡的老朋友。我和基辛格博士本人则已认识超过30年。他也是建国总理李光耀的知交。由他宣读赞词,对我来说意义重大,相信对先父也是如此。”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基辛格开口说话,全世界仍会倾听。这位智慧老人加上孙子2500年的大智大慧,使得李氏父子被全世界刮目相看。

 

 

作者简介

 

韩胜宝,1954年出生,上海市人。知名媒体人,孙子兵法全球行发起人,CCTV国家宝藏孙子兵法守护人,中国孙子兵法成果奖评委。现旅居新加坡,受聘孙子兵法国际传播中心高级顾问、南洋孙武学堂首席导师,香港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


曾任中国新闻社江苏分社副社长兼苏州支社社长,中国孙子兵法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防大学孙子兵法博士后专家组成员,《世界兵圣》杂志社社长,苏州孙子兵法国际研究中心副主任。


曾到访全球77个国家和地区传播孙子兵法,出版孙子兵法书籍19部。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KS丨编审

网络丨图源

韩胜宝丨作者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

相关阅读

懂兵法的基辛格与李光耀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