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传统茶馆茶渊,英国女王和李显龙都是座上宾

0
5590

早期的新加坡华人,大多来自中国南部沿海的省份如广东和福建。他们都集居在丹戎巴葛一带,因此这里很早便开设了茶庄,新加坡人的饮茶文化便从这里开始。位于丹戎巴葛的新加坡传统茶馆——茶渊,名字取自“茶学渊博,茶文化源远流长”,自1989年开张至今屹立不倒,经营二十余年,所有的家具都未曾更换,沉淀的不仅是时光还有茶香。

640

茶渊成立之初,便迎来了远道而来的贵客——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女王品过的上等福建乌龙茶(imperial golden cassia tea),便成了茶渊招待贵客的标配。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总统陈庆炎,前总统纳丹和许多其他著名人物也都曾到这里品茶。

640(2)

茶渊的使命不仅在于提供这样一个谧静的让大家安静品茶的场所,也承载着传播茶文化的使命。20余年来,茶渊与新加坡学校合作,为上万中小学生传授正式的茶艺课,同时也开办与茶艺相关的讲座、课外活动等。传授茶艺的并不直接带来商业利益,却培养出了一代爱茶的年轻人,将茶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640(3)

虽然是传统茶馆,三层楼却分别设计为中国、韩国以及日本风格,即使来多几次,也不会觉得一成不变。

640(4)

在饮茶的同时,也可尝尝茶渊的这些特色小食。

640(5) 640(6) 640(7)

品茶的同时,怎能手边没有一本好书?在茶渊除了品茶,还可读书。茶渊读书会成立于1998年10月18日, 以鼓动读华语书籍的士气, 深讨文学欣赏的基本态度,提高鉴赏的能力。同时进行交流读书心得,从而开发自身潜藏的艺术感。茶渊读书会已成为茶渊定期举办的“招牌活动”,深受爱书爱茶之人好评。

640(8)

最近一期的茶渊读书会将于本月29日(星期天)晚7点举办,邀请了许振义导读他的言论集《义点义见集》。本书主要为作者于2011-2014年在新加坡《联合早报》的《义点义见》专栏文章合集,也收录作者其他一些文章。主要分四个部分:新加坡政治与社会、中国政治与社会、新加坡华人社会文化与传统、工商管理及其他观察。

《义点义见集》由朱添寿封面题字,总理公署政务部长陈振泉、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蔡其生、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作序。另有郭振羽、林任君、闾丘露薇、张力奋、毛大庆作短评。

640(9)

许振义1968年生于新加坡,2002到2010年在中国上海、江苏泰兴、北京工作,2011年回到新加坡,曾任驻沪商务领事、外企总经理、商会总监、通商中国总经理、新加坡国立大学亚洲事务处主任等职务。现任南洋嘉木商务咨询公司创办人、董事,从事新媒体、翻译、商务咨询工作;同时担任隆道研究院总裁,从事中国当代政治、社会、经济和国际关系研究。

许振义活跃于新加坡华社,目前担任新加坡福建会馆文化组副主任、新加坡金门会馆董事、南洋学会理事等义务职务。

长期的商务工作的背景,近距离的中国事务观察,华社活动的亲身体验,让《义点义见》更贴近社会现实,更具备真情实感。由作者亲自导读相信会猛料频出,观众活动一定会不断迸出火花。

日期:2015年11月29日(星期日)

时间:7pm-9:30pm

地点:茶渊 Tea Chapter ( 9 & 11 Neil Road, Singapore 088808 )

费用:茶资5元(茶渊读书会会员免费)

64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