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百味榴莲飘香,附真空榴莲店铺推荐

65
4905

世上有些个食物,例如榴莲,例如内脏下水之类,它们的味道独树一帜,是以也造成了人们对它们爱憎分明。就好像喜欢榴莲味道的人,就算全世界都说它是臭的,他们也会誓死捍卫它是香的;而不喜欢榴莲味道的人,就算那个正在吃榴莲吃得津津有味的人是你的挚爱亲朋,也决计不会感化你回到离他/她五步远的地方。

 

去新加坡马里士他路的“空军榴莲摊”吃榴莲,红色小庙前面,几只亮晃晃的小灯泡齐齐射出白光,照得“空军榴莲摊”、“包好”、“包甜”、“包吃”以及一连串同样用红色大字书写的榴莲的芳名格外显眼。摊主老伯最会说笑,你问他这摊为何叫做“空军”,他想也不想便低头答道:“因为我以前是空军啊。”但隔天再去,问同样的问题,他便笑嘻嘻改口:“本来开摊的时候想要叫做冠军榴莲摊的,但我到底谦虚老实,临到头觉得自己叫自己冠军不大好。但是招牌后面几个字都已经做好了,所以只能叫做空军榴莲摊了。”同去的朋友个性较真,不禁要质疑他:“昨天我们来吃猫山王时,你还说你早先是空军。”老伯用刀“梆梆”敲着榴莲硬壳,应对道:“但你今天是来吃皇中皇啊,我不记得昨天猫山王这回事,我这把年纪,连军队都没有进去过,还空军咧,空军个头啊。”

 

 

不管这“空军榴莲摊”的老伯讲话如何开飞机一般,他家的榴莲还真是有质量保证。开了一只名叫“皇中皇”的品种,那果肉的颜色金灿灿、黄澄澄,外观如同附了层打了蜡的薄膜般油光水滑。迫不及待掏出一块送到嘴里,如同奶油一样绵密细软质感的果肉滑到喉头,先带出一股浓浓的香味,又夹着淡淡的苦涩,这时深吸一口气,有的人感受到的是中药铺子的药香,有的人则感受到白兰地的浓醇。而这种让人感受万千的苦,正是榴莲所带来的美味中最叫食客欲罢不能的滋味。因为苦过之后,接下来便会有浪奔浪流的甜到来了。东南亚一带的老饕是不会吃只有甜味的榴莲的,如果那样的话,新鲜榴莲跟榴莲冰激凌、榴莲蛋糕之类也就没有什么分别。而先苦后甜的榴莲,苦过之后的甜是沁人心脾的。用开玩笑的话说,前者只能甜甜嘴,而后者却能一直甜到你的后颈皮,是种醉后甘甜。

 

写到这里,一定会有看官发笑:你一个喜欢吃榴莲的人,只顾说榴莲的苦与甜,怎么不说说那举世闻名的榴莲臭呢。我想说的却是,世上有些个食物,例如榴莲,例如内脏下水之类,它们的味道独树一帜,是以也造成了人们对它们爱憎分明。就好像喜欢榴莲味道的人,就算全世界都说它是臭的,他们也会誓死捍卫它是香的;而不喜欢榴莲味道的人,就算那个正在吃榴莲吃得津津有味的人是你的挚爱亲朋,也决计不会感化你回到离他/她五步远的地方。另外,虽我也爱吃臭豆腐之类,却也不同意有很多人把榴莲和臭豆腐的气味归为一类这种说法。想来做这类比的人,应该是既不喜欢吃榴莲也不喜欢吃臭豆腐的人吧。臭豆腐是在老卤中发酵而成的,无论是蒸还是炸,人们喜欢的是它的鲜、浓,以及吃时带来的暖意。而榴莲则是浑然天成的热带水果,甜中带苦,苦后泛甜,大多数人吃榴莲时不喜欢果肉本身的温度过高,要比室温低点,才更易感受到那种千回百转的真味呢。

 

 

吃榴莲最好还是到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就连泰国榴莲,金枕头之流,那也是略逊一筹的。每年榴莲的当造季节是6月和12月,这时候必得找一家如“空军榴莲摊”一般的小摊档,挑好榴莲,直接就到摊档后面的简易桌子上去吃。配上椰水,吃完榴莲之后还要啖几个山竹,免得一下子上了火。

 

隔天去吃黑胡椒螃蟹,吃完出来看到马路对面有家名叫Durian Lingers的小铺也卖榴莲,装修绿油油的很是活泼时髦,D24、D13、XO、金凤、猫山王、红虾,品种一个不少。且他家吃榴莲的地方竟然是个类似小咖啡店一般的吹着冷气的房间,墙壁上贴着巨型的榴莲墙纸,看着甚是喜人,于是当即要了一个红虾来试。红虾是榴莲中的重口味,看店家放在冷气房间里类似小菜单一样的说明就可以得知,红虾是百分之七十的苦味混合百分之三十的甜,核小肉厚。打开后,则是黄中带红的鲜丽色泽,果肉比较干身收敛。试吃了一下,味道不错,但价钱却比外间的榴莲小摊要贵出许多,果然吹着冷气吃榴莲是需付出多点代价的。再想想,不日回到北京,在那里,就连泰国榴莲都会变成贵价珍品,不如还是在这里多饱几日榴莲口福吧。

 

(文/殳俏,文章来源于三联生活周刊)

 

附:在新加坡哪里可以买到真空包装的榴莲,带回国分给亲友?

 

空军榴莲@大巴窑

地址:249 Balestier Rd Singapore 329708

手机:92789928

邮件:[email protected]

 

Ah Seng榴莲@波纳维斯塔

地址:Blk 20 Ghim Moh Market

#01-197 Singapore 270020

手机:94656160

邮件:[email protected]

65 意见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