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开启六天的访华之行,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0
1596

昨天,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抵达广州,开启六天的访华之行。李显龙访华才第一天,不少媒体就做了大篇幅报道。为什么这次的访华会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首先,这次访华是李显龙四年以来的首次访华,而且也是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的首次。意义重大。在这次访问当中,李显龙将与中国最高领导人、中央政府领导人、全国人大、全国政协、广东、海南和北京的地方一把手见面。

李显龙开启六天的访华之行,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李显龙总理(前排左二)和夫人何晶(前排左四)星期一中午抵达广州机场,广东省副省长张新(前排左一)、中国驻新加坡大使孙海燕(前排右一)等到机场迎接。)

 

其次,除了李显龙,出席本届博鳌亚洲论坛的国家领导人并不比往届多。李显龙的出席,令人想起上世纪九十年代初,西方世界在进行对华制裁时,新加坡率先带了个商务代表团访华,启动破冰之旅。

李显龙开启六天的访华之行,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李显龙星期一(3月27日)晚在广州与旅居广东的新加坡人见面,了解他们在中国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图源:李显龙脸书)

过去三年,由于新冠全球大流行,2020年和2021年基本没有出国,从2022年至今,李显龙出国访问或参加国际活动不下12次,包括德国、比利时、澳大利亚、日本、美国、印度尼西亚等等。这次访华一共六天,是李显龙外访时间最长的之一,其他外访最多是三四天。去年3月李显龙访美,一共八天,时间看来长,但是,如果考虑在路上的飞行时间和时差,并不比本次访华的时间长。

李显龙开启六天的访华之行,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李显龙总理星期一(3月27日)在广州参观自动驾驶科技公司文远知行(WeRide),并试坐自动驾驶小巴。图源:李显龙脸书

尽管这是李显龙近四年内的首次访华,但是,过去四年,两国领导人见面不少。

2022年11月,李显龙与中国最高领导人参加APEC会议期间,在曼古会面。在疫情期间,中国高层包括韩正、杨洁篪、王毅都访问过新加坡,新加坡高层如哈莉玛总统则在冬奥会期间访问中国。双方的高访和交流从未间断。

李显龙开启六天的访华之行,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图源:李显龙脸书)

李显龙上一次访华是2019年4月,当时他出席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访问中国,一共五天,与中国最高领导人在北京见面。同年5月,在香格里拉对话会上,李显龙说,世界两大强国之间互相竞争是很自然的,但竞争不应演变成冲突,而应该是展开合作、共创双赢;中国的经济增长给中国本身、乃至全世界都带来巨大好处;各国必须承认中国将继续发展壮大,对此进行阻止既不可能也不明智,各国必须适应一个更具影响力的中国。

李显龙开启六天的访华之行,为什么引起这么大的关注?

(图源:李显龙脸书)

李显龙本次访华也将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并将发表演讲。我们可以先回顾一下他上一次,也就是2018年出席博鳌论坛时的部分讲演内容。当时美国正准备启动贸易战,李显龙说,美国单方面对进口商品征收一系列关税,当中有许多是针对中国的。中国不得不作出相应回应。中国的回应是谨慎而经过深思熟虑的,但是中美之间还是出现了严重的争端。新加坡不认为美国单方面征收关税是解决问题的正确做法。单方面采取措施并不符合世贸组织的规则。贸易纠纷应该在世贸组织框架内进行协商,解决分歧。他也婉转地指出,其实,造成美国贸易赤字的主因是国内经济失衡,尤其当一个国家的消费超出它的产出的时候。

从2018年到现在,中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世界局势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相信在本次访华会释放出更多关于李显龙和新加坡政府对此的观察、判断和期待。

— END —
相关阅读:

编辑:AB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