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0
481

对很多人来说,马来西亚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1. 先说说地理位置
马来西亚地理位置优越,跟国内没有时差,从深圳、广州飞往吉隆坡仅需4个小时左右。
马来西亚几乎没有冬季,常年夏天,全年温度在21°C至30°C之间。
马来西亚地广人稀,相对印尼近3亿、泰国、越南、菲律宾近一亿的人口,马来西亚仅仅3300万人;国土面积绿化覆盖率达到70%,其中58.7%还是原始森林,除了雨季的洪水外,几乎没有台风、地震等自然灾害。
2. 在东南亚仅次于新加坡
马来西亚经济较为发达,向来被誉为亚洲的第五个发达国家(新加坡、日本、韩国、以色列)。近些年来始终保持了较为稳健的增长,据马来西亚国家银行今年2月16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该国2023年国内生产总值(GDP)较2022年增长3.7%;而2022年马来西亚的GDP增长率更是高达8.7%。
2022年马来西亚人均GDP约为1.2万亿美元,和中国不相上下,是东南亚除了新加坡、文莱之后第三富裕的国家。‍‍‍‍‍‍‍‍‍‍‍‍
马来西亚的支柱产业包括电子(马来西亚是全球第六大半导体出口国,占全球贸易总额的7%,封测领域则达13%,被誉为”东方硅谷”)、石油、现代汽车、橡胶等。拿汽车来说,汽车工业是现代制造业的集大成者,世界上只有不超过10个国家拥有从零部件到品牌的完整汽车工业体系,而马来西亚就是其中一个,更是东南亚目前唯一的一个。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3. 外国人可以在马来西亚购买房产吗?
答案是可以的。
根据马来西亚国家土地法典规定,外国人经审核后可购买任何类型的房产,包括独立式洋房、高级公寓、带地房产、商店、工厂等;注意,相对很多国家,比如泰国土地法案规定外国人不能以个人名义拥有土地,外国人在马来西亚购买土地也是可以的。
当然,这会有些限制,以下这6种房产类型是不允许外国人购买的:
(1)土著保留地上所建立的房屋
(2)开发商保留给土著的房屋
(3)房价低于国家规定的最低购买价格‍‍‍‍‍‍‍‍‍‍‍‍‍‍‍‍‍‍‍‍‍‍‍‍‍‍‍‍‍‍‍‍‍‍‍‍‍‍‍‍‍‍‍‍‍‍‍‍‍‍‍‍‍
(4)国家权威机构定义为中低成本的物业
比如,大马政府为了帮助减轻首购族(比如刚毕业大学生)的买房负担,推出了各种可负担房屋计划,比如”一马房屋计划”。这些可负担房屋计划都属于低价和中位价的房子,都是政府给大马首购族的购房福利。 
(5)农业土地
(6)经国家权威机构分配给马来人的物业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4. 马来西亚房产的特点
永久产权:马来西亚房产分99年(可续期)或永久产权,不存在国内所说的70年或40年产权的概念。
没有公摊:购房时计算的都是套内面积,没有国内的公摊概念,得房率100%!
免费车位:一般公寓都免费配备1-2个车位,随房赠送。当然,这个跟所购房屋面积有一定关系,但一般100平以上大户型均配有免费车位。
完整配套:小区必须配备完整的公共设施,包括免费的健身房、游泳池,以及篮球场、网球场,供小孩和亲友使用的烧烤区、娱乐区等公共活动空间。
精装交付:也是马来西亚吉隆坡房产的一个亮点,许多高级公寓都是比肩五星级酒店的装潢。
没有遗产税:马来西亚的房子没有遗产税,可以无顾虑的世代传承。
谁都可以来买:任何国籍、任何签证都可以在马来西亚买房,也就是说来马来西亚买房不需要任何特定的身份。
购房有限价要求:为了避免外国人购房对当地国民造成冲击,马来西亚各个州规定了外国人购房的最低限价,也就是只能购买一定价格以上的房子。这个价格根据各个州的规定而不同,比如吉隆坡购买房价必须马币100万以上,而在同样经济发达的雪兰莪州买房,则只能购买总房价马币200万以上的房子。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5. 马来西亚的房屋类型
 
一般大致分为如下几种:
有地房屋(Landed house):顾名思义,就是我们日常所理解的别墅,房子和地的产权均属于购房人。有地房屋又可以分为:独立洋房(Bungalow),也就是一般带院子的独栋别墅;联排住宅(Townhouse),也可以理解为一般意义上的联排别墅,但有可能是多层多个单位,都是由多间相连接的房子组成,需要和左右邻居共用一面或双面的墙壁。这些房屋也都属于住宅地契,严格受到马来西亚有关部门的管制和保护。
  • 高层建筑(High-rise building):就是我们所理解的高层小区,在马来西亚一般可以分为公寓(Condominium公寓)和服务式公寓(Serviced Apartment)。公寓,当地人一般简称为Condo,跟国内所理解的商业公寓不同,可以理解为是国内的高档住宅小区,因此也是属于住宅地契。这种公寓也是外国人购房最钟爱的类型,一般都建在商业中心,或交通枢纽,周边有着良好的医疗、教育、购物、生活配套,转手或租售比都很好。
  • 服务式公寓(Serviced Apartment 或Serviced Residence)更类似于我们国内所讲的商住公寓,不过一般是提供酒店式的服务,比如前厅的接待,以及定期的客房打扫服务等。简单讲,就是提供酒店式服务的高档住宅小区,一样的具有共用的公共设施、免费的停车位等。自然,住户也必须缴付昂贵的管理费。不过,因为什么都不用操心,一般深得外交人员、跨国公司高管等的青睐。服务式公寓通常建于商业地契土地上(Commercial title land),除非发展商成功申请住宅水电费,否则居民必须支付更高的水电费、租金和管理费。
  • Apartment(普通住宅):在马来西亚,Apartment通常也称为Flat,一般是提供给马来西亚国民的、可负担和价格较为适中的公寓。通常只有4-5层楼高,可能也没有电梯,当然价格可能也就三四万马币一套,可以理解为经济适用房,或者保障性住房,一般这些高楼住宅拥有高密度以及比较少的公用设施。
  • 祖屋:很多人知道,祖屋是新加坡的特色,也是新加坡国民“居者有其屋”的重要福利之一。马来西亚也有祖屋,马来西亚大部分的政府组屋是专为低收入群体而设计建造的,买家(仅限马来西亚国民)也必须符合特定的条件,比如月收入不超过RM2500令吉,方可以申请购买政府组屋。
    这里多说一句,很多人以为新加坡或马来西亚的祖屋就是国内的廉租房、回迁房,其实是一种误解。性质上,是为了保障本国普通居民都能买得起房子;质量上,其实可以理解为国内的普通住宅小区,不是高档公寓,也就是一般没有独立的围墙、保安,公共配套也要比公寓差一些,但地段却并不见得是郊区、或者偏远地区,因为当地政府均有要求任何相应的地段均需配备一定比例的祖屋。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6. 什么是房屋地契?
地契,可以理解为房产证,不过因为在马来西亚还可能涉及到买地,因此称为地契更合适,也就是你房屋和土地的所有权证明。一般分为永久地契(freehold)和租赁地契(leasehold title)
从法律角度来看,地契代表了你对房产的拥有权。因此,你就很有必要知道所购买的房产是属于分层地契(strata title)、总地契(master title)还是个别地契(individual title)
7. 买房流程
交付定金:看好房子后,买方需支付中介公司或房产公司房价的3%作为定金,并且买方和卖方需签署初步的买房协议(Letter Offer)
申请贷款:买方向马来西亚当地银行申请贷款,银行一般在14至21个工作日内审批完并发放(现金全款购买可省略)
通过律师:在马来西亚购房时,买方和卖方需各雇佣一名律师或双方使用相同律师,双方在14至21个工作天内签署买卖合同(SPA),这时买方需支付房价的7%。
办妥房契:律师会将买卖合同提交到相关政府加盖印花,后供物业估价署审查, 进行转让房契(房产证),以及其他政府部门的程序。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8. 房款如何支付?
这个也是马来西亚特别人性化的地方。购房者不需一次性全额付清,仅需根据工程进度来分阶段收取,也就是盖到第几层就交付相应的百分比,这样就避免了因房产商烂尾、跑路、破产导致的风险。
9. 外国人购房可以按揭么?
马来西亚人购房最低首付一般仅需10%,各家银行均向本国公民提供高达90%的按揭。那么,外国人呢?
一样可以按揭。当然,这个根据不同人的身份有所区别。
比如,在马来西亚工作(也就是拿工作签证Employer Pass的外国人),或马来西亚做生意、开设公司的外国人,均可向马来西亚当地银行申请高达70%至80%的按揭贷款,贷款期限可长达35年(需视申请人的收入和年龄而定)
不在马来西亚工作,也没有在马来西亚做生意的外国人,只要拥有能证明的海外收入,也可向马来西亚银行申请50%至70%的贷款,贷款期限同样可长达30年
此外,马来西亚还有着闻名全世界的第二家园签证(MM2H),通常能申请到80%的当地银行按揭贷款。
10. 马来西亚购房的税费如何?
一般,在马来西亚购房需要支付除房款之外的一系列费用,主要包括:
律师费: 一般根据买卖协议和贷款协议,以及房产总价按比例征收;一般新楼房促销,开发商会替购房者支付。
印花税‍‍‍‍‍‍‍‍‍‍‍‍‍‍
门牌税:由当地市政府征收,每半年支付一次,税务因地段而异。 
土地税:由当地市政府征收,一年支付一次,税务因地段而异(大致一年3000-5000左右令吉)。
‍‍总体上来说,这些费用不高。‍‍‍‍‍‍‍‍‍‍‍‍‍‍‍
房价(马币) 
律师费 
500,000 
1% 
接下来的500,001至1,000,000 
0.8% 
接下来的1,000,001至3,000,000 
0.7% 
接下来的3,000,001至5,000,000 
0.6% 
接下来的5,000,001以上 
0.5%
房价(马币) 
需支付的印花税 
首100,000 
1% 
接下来的100,001至200,000 
2% 
接下来的500,001至1,000,000 
3% 
接下来的1,000,001以上 
4% 
11. 买了之后再卖掉有限制么?
有的。
无论是为了哪种原因卖房,如果从出售房地产的过程中获取盈利的话,卖方就必须缴付产业盈利税(Real Property Gains Tax,简称RPGT)。RPGT是马来西亚内陆税收局(Inland Revenue ,简称LHDN)征收的资本盈利税,当业主出售土地或房地产获得盈利后必须缴付的税务。
2022年1月1日起生效的马来西亚最新产业盈利税RPGT
RPGT税率 
个人(马来西亚公民和永久居民) 
个人(非马来西亚公民或外籍人士) 
公司企业 
持有1年内出售 
30% 
30% 
30% 
持有2年内出售 
30% 
30% 
30% 
持有3年内出售 
30% 
30% 
30% 
持有4年内出售 
20% 
30% 
20% 
持有5年内出售 
15% 
30% 
15% 
持有6年以上出售 
0%(原本是5%) 
10% 
10
最新的政策是,为了打击国际炒房客、避免哄抬大马房价,今年初大马政府在“2024年财政预算案”中宣布,外国购屋者在房地产转售时需支付统一的4%印花税。显然,这将会对外国人在马来西亚置业构成一定的影响。
12. 马来西亚总体房价怎么样
马来西亚是联邦制国家,不同州属因地理位置、发展状况迥异,房价差别很多。
一般来说,首都吉隆坡的房价相对最高,雪兰莪州次之。吉隆坡原本属于雪兰莪州,只是作为首都后变称为马来西亚的联邦直属。这也是马来西亚人口聚集、经济最为发达的区域,当地人一般称为“雪隆区”。
具体来说,可以参考如下几个最新的售价。iproperty.com是马来西亚最大的线上房产中介,最新的一些吉隆坡售价可以一目了然:‍‍‍‍‍‍‍‍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马来西亚计算房产用的是平方英尺(sq.ft),100平方英尺大致相当于9.29平方米,从上图大致也可以算出来吉隆坡的平均房价。
上述两图均是独栋别墅的价格,第一个400平,总价马币730万,约合人民币1000万;第二个也是400平独栋,总价马币130万,约合人民币200万左右。差别是不是很大?但总体上来说,同样独栋别墅的性价比显然都是远远超过国内的独栋别墅。
总体上,也可以先看看马来西亚各地的房价中位数: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小科普: 什么是第二家园?
对很多没有在马来西亚工作,或者没有计划在马来西亚做生意的人来说,怎么合法解决在马来西亚长期居留的问题。
第二家园签证便是针对这一需求而推出的。“我的第二家园计划”(MM2H)于2002年推出,其最初的目的是大马政府依托于本国优越的气候条件、世界领先的教育和医疗水平,吸引高净值人群前来马来西亚退休、养老。简单讲,这一签证除了不能在马来西亚上班之外,其余的福利跟当地永居或绿卡区别不大。
这自然也包括吸引外国人前来买房。近年来,大马政府针对MM2H计划进行了持续的调整和完善。今年初,马来西亚政府为了刺激疫情后的经济复苏,在最新宣布的《2024年财政预算案》中进一步放宽了MM2H的申请条件。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具体包括:申请门槛由原来的最低马币100万,降低到最低仅需50万,存款的第二年便能取出一半用于购房、医疗、旅游,或者做生意等等,既解决了长期居留的身份问题,钱还能用来投资,岂不是很香?
当然,这早已经是另外一笔针对国内移民群体很热门的生意,大伙也要多做了解、货比三家。‍‍‍‍‍‍‍‍‍‍‍‍‍‍‍‍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MM2H不是永居或是绿卡,也就是说不是一般所理解的移民计划,这仅是大马政府给外国人提供的长期签证计划,方便外国人可以在签证期限内自由进出大马,并在购房、上学、就医、投资等方面享受跟永居一样或差不多的便利。

KS丨编辑

AK丨编审

JayMedia丨来源

JayMedia丨图源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相关阅读

马来西亚的房子值得买吗?看这一篇就够了!

留下一个回复

Please enter your comment!
请输入您的名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