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巴士上,竟无人为抱婴儿喂奶的妈妈让座?!

0
1429

近日(3月18日),一名脸书网友发表贴文:在一辆满载乘客的巴士上,一位马来族的妈妈正在给孩子喂奶,可周围没有一个人给她让座!

▲来源:Facebook/Originallyunknown 

这名母亲正在给婴儿喂奶,而周围的乘客很多都在玩手机,不知道是因为冷漠,还是玩手机太入迷了没有在第一时间看到这个情况。

他写道:这还是新加坡吗?一个带着一个月大婴儿的妈妈,没人给她让座…..

这件事发生在883路巴士上,他当时从义顺地铁站上车,看到了这一幕。目前,视频已经有1700多人转发分享。

这件事被曝光到网上之后,有网友责怪车上的乘客,认为不给带着婴儿的母亲让座,是没教养。

也有人在责问拍照的po主,认为他既然有时间拿出手机拍照,也可以礼貌地请人给照片中的母亲让座。

另有人换了一个角度思考,认为照片中的母亲不该在这时候带孩子出门。

但这名网友马上就被其他网友反驳,认为他/她说的话很不适宜,有些时候孩子突然饿了,做母亲的给孩子喂奶天经地义。

新加坡一直推崇给老弱病残让座,这是一种人文关怀,也是高素质的体现。

但新加坡地铁和巴士上的“老弱病残专座”是“保留座位”,只限于“保留”,没有就让座立法规定。

连新加坡地铁有限公司(SMRT)的安全指导原则上也只是建议民众让位给那些比自己更有需要的人。

无论如何,让座是一种美德,不过在有些场合,让座成了一门学问:

不同国家有不同的国情,像是在日本让位给年长者,反而会被视作无礼的表现,因为你给对方让座,是在提醒他们年纪大了。

有人在巴士上给“孕妇”让座,结果好心却遭来一顿责骂。因为这名“孕妇”,其实只是比较胖一些而已…

在公共交通上让座,还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真是头疼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