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新加坡坐火车经曼谷到北京是怎样一种经历

0
2904

从新加坡,亚洲大陆的南端,一路向北,坐火车(高铁)到北京,是怎样一种纵横大洲的经历?这种畅想越来越不是梦。

从齐鲁晚报这张制图里可以看到,中泰铁路位于新加坡-北京的腰线。

沿途各国传来捷报,中泰高铁工程进展顺利!

泰国最新消息称,曼谷至呵叻府,已经修建过半!该路段有望在2021年-2022年竣工!

泰国呵叻府向北,到万象路段的铁路也在建设中。

老挝境内高铁线路的建设同样在积极进行中,首都万象向北,到中国磨憨口岸之间,414公里的高铁道路已完成55%。

从磨憨口岸进入中国境内,再向北,就是昆明,从此进入中国大陆交通主干网。

所以,泰国副交通部长称“人们将能从曼谷Bang Sue火车站乘坐高铁前往中国首都和新加坡”,跟我们一起畅想未来。

Bang Sue火车站位于曼谷,是东南亚最大的火车站

从泰国一路向南到马来西亚,则是计划中的马泰高铁。

由下面这张网上流传的计划图可见,曼谷到马国首都吉隆坡,其实有两个方案。

从吉隆坡向南到新加坡,则是新加坡眼读者们当了无数次吃瓜群众的“新隆高铁”(或马来西亚称之为“马新高铁”)。

可以说每一步起落都是戏了。

2018年,92岁的马哈迪再次担任马来西亚首相。然而,令人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位“泛亚铁路”的提倡人,在连接新马两国高铁建设上态度摇摆了。

马哈迪认为,修建新马之间的高铁项目(新隆高铁、东铁),“对我来说是非常愚蠢的计划。”马来西亚经济能力不足,不能修建!

就当大家都认为这项计划凉凉时,新加坡提出马国要按约赔偿,马哈迪的态度似乎又有所转变,决定将新马之间的高铁项目延期。

新加坡马来西亚经过几轮谈判,终于在去年9月签署协定,同意把高铁工程延约两年。马来西亚为此必须赔偿新加坡1500万新元的延期费用。

其实,中泰铁路也充满了一波三折。

2009年,泰国时任首相阿披实访华提出想法合作,双方历时6年才进行正式谈判。

在谈判的3年间,泰国方面更是多次改变高铁线路、合作模式等,经过22次谈判,双方在2017年年底才达成共识,开始动工。

《曼谷邮报》称,泰国官员们“一致认为高铁建设将成为国家新基础设施建设重中之重。”

泰国副交通部长表示,这些高铁线将使得泰国交通更加便利,有望推动国民经济长期发展。

老挝官员则认为这将有助于老挝从闭塞国家变成开放的国家。

泰国目前普遍使用的火车。

虽然充满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也充满了争议。但是包括中泰铁路和泛亚铁路的修成,对于东南亚和东亚的物流和经济交流,都应该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从新加坡出发,拿着189个国家都免签宇宙最强护照,一路经过吉隆坡、曼谷、万象、昆明、贵阳、长沙、武汉,可直达北京,途径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老挝、中国五个国家。

这样的一路向北,想想也挺让人憧憬的。

在此附上新加坡眼编辑部(被几位同事强制加上“部分人”)非常喜欢的马来西亚歌手黄明志的《漂向北方》,送给还在梦想中的新加坡-北京铁路线。

关键词:新加坡到中国北京高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