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北海道来新加坡的日本拉面:梅光轩

83
3653

近年来,因为日本拉面在全球包括新加坡都颇有流行趋势,所以在新加坡开的拉面馆也越来越多。不过,听说,梅光轩是因为老板是在新加坡的日本人,想念地道的日本拉面而不得,索性就开了一家拉面馆(多么气派的思乡病,有钱人就是好!)

梅光轩来自北海道旭川市, 创办于1969 年, 简单来说是旭川拉面的代表, 现时于北海道有五家分店, 海外分店目前设于新加坡, 香港和台湾。

拉面同样以三种汤头为主,分别为酱油,味噌与盐味,据同行友人说酱油拉面是日本总店的「名物」, 可是论卖相已扣了不少分数。汤底较混浊, 脂肪亦较多, 以豚骨﹑ 鸡﹑ 昆布加上鱼干熬煮的海陆风味汤头,相较于一般的豚骨汤来说,口味比较不油腻也相对清淡些。酱油汤头比起盐味汤头来说,颜色要深一些,口味则是盐味基底的汤加上了些酱油的甘甜味,风味清爽,并不过于咸腻,喝起来多了一份丰厚感。我觉得颇适合新加坡人的口味,就以我的口味来说,即使整碗汤喝完也不觉太咸,当然也许是我比较重口味的关系。面条使用细面,煮得口感较硬,面心有劲。叉烧肉大概是肥三瘦七,或许是梅花肉的部位,瘦肉部位干硬些,肥肉部位自然肥嫩点,滋味普通,但胜在清爽不腻。

半熟蛋的熟度掌握得相当好,蛋黄色泽亮丽,口感柔滑甜腻,不过我习惯把半熟蛋加入拉面里一起吃,很少会直接单吃。梅光轩的半熟玉子是另外附上而不是加在面里。

盐味牛油粟米拉面的卖相比之前那碗更不吸引,汤的份量较多是好事, 却把大部份配料浸着, 加上色泽同样不吸引的汤, 正所谓色﹑ 香﹑ 味俱全, 看来店方要研究如何在卖相上更能吸引顾客。

据说这店最强的是酱油汤, 但这里的盐味汤却一点都不失礼, 不会像一些店子般真的只会下数粒盐便草草了事, 相信跟酱油味的汤底同出一彻, 然而盐比酱油跟汤底来得更为讨好, 实践「简单就是美」的效果。

葱粒是平日较少人留意的一环, 但这里的葱粒味道比一般店子的明显浓烈得多, 而且非常新鲜, 是选材上的认真。

叉烧方面, 亦是非常逊色的一环, 肉质干身, 又簿又易散, 味道又是「唔食都知唔好食」。以一家甚有背景的过江龙来说, 是有点想不到的。

单单以面和汤来说, 其实梅光轩的质素是不俗的, 特别是曾经到访过当地总店的同行友人说到, 这里的汤有「旭川的味道」。可是﹐ 其他配料如叉烧和鸡蛋等则大有改善空间, 加上不太便宜的售价和较逊色的用餐环境, 相信店方要从多方面去作出适当的改善, 才可力挽狂澜。

 

Baikohken(梅光轩) Singapore

391A Orchard Road

#B2-01-04 Takashimaya Food Court

Ngee Ann City

T:6235 3483

 

(作者:Wayne)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