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第一大学”超长毕业季,讲究到超乎你想象

0
2805

6月,中国的大学生们迎来毕业季,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的毕业典礼频繁上微博热搜。

7月,新加坡的毕业季到了!以跨越的时长来说,真的可以算是“毕业的季节”了,提前一个多月就要开始登记、准备毕业事宜,光是毕业典礼就有一星期,每天还分了2-3场!给人一种毕业能毕一年的感觉……

▲(毕业典礼在NUS大学城的UCC举办,李光耀的葬礼也曾在这里举办)

怎么要花这么久时间,那是因为新加坡国立大学的毕业典礼真的超!级!讲!究!

仪式感爆棚,总统发毕业证

NUS的毕业典礼画风很高大上,在毕业典礼台上正中间位置,有个权杖,象征着“知识之光”,而坐在权杖后的就是毕业典礼的主礼官(Presiding Officer)。

主礼官可不是仅凭有学问、官当的够大、财富够多就可以随随便便当选的,这个人,必须有着极高的社会声望,或者在某些领域有特殊的成就。

在每年的首场毕业典礼(Main Ceremony)上,担任主礼官的一定是新加坡总统,而且新加坡的历任总统都是NUS的名誉校长。

▲(2016年,时任新加坡总统的陈庆炎(右),给哈莉玛(左)颁发名誉法学博士学位)

于是到了2018年,在法学院的毕业典礼上,主礼官就是现任总统哈莉玛。哈莉玛绝对是地地道道的“国大人”,她在这里完成了自己的法学本科、硕士学位,并获得了名誉法学博士学位。今年是她当选总统后,第一次以名誉校长的身份,担任主礼官。

而主礼官是要为学生颁发毕业证书的,对于很多人而言,这可能是此生唯一一次和总统近距离接触的机会了!所以大家能走多慢就走多慢,非要在总统“你该下台了”的眼神示意下,才肯离开……

23场毕业典礼,全球直播

和世界上许多大学只有一场毕业典礼不同,NUS的毕业典礼耗时一周,平均每天办2-3场,足足有23场!

为什么战线拉这么长?一个原因是NUS院系、专业比较多,再一个就是国大每年都有一万多毕业生,再加上家长们,很难在学校里找到一个地方可以容纳这么多人啊!

最最关键的是,不像一些学校只有优秀学生代表可以上台,NUS是要每一位同学亲自上台领毕业证书的,还会在大屏幕上显示这个人的名字和学位,这要只办一场,估计大家得在礼堂里坐个三天三夜吧……

▲(学生上台时只是领证书、合影,省去了其他很多大学都有的拨穗环节。)

光是办23场毕业典礼还不够隆重,每场典礼都是通过YouTube全球直播的!没错,在台上的那5秒,你就是全世界都在瞩目的男主角/女主角!直播后你可以从回放中,把自己那一part截出来,永久收藏~

近50种学士服,实力诠释五彩斑斓的蓝

NUS的学士服真的是一大景观,垂布比葫芦娃的衣服颜色都要全!本科学士服有20种,硕士+博士共25种:

▲(学士服可租可买,因为租金和买的钱差价只有10多块,所以有不少同学为了干净清洁选择买新的,之后毕业再租或卖给有需要的学弟学妹)

哈莉玛总统和陈庆炎前总统,都是穿的超级华丽丽的蓝色金杠缎面长袍,头戴黑色方帽,流苏在左侧(其他所有人的流苏都必须放在右侧),这一身可是名誉校长的专属礼服,只有他们能穿:

还有教授、院长、校长、校董等穿的各式各样的衣服,也是让人眼花缭乱~

校长穿蓝色金边缎面长袍,圆形黑色软帽,金色流苏。这是NUS今年新上任的校长陈永财:

2017年,陈永财当时还是常务副校长,他穿着蓝色银边缎面长袍,戴圆形黑色软帽,银色流苏,站在时任校长陈祝全身旁: 名誉副校长的礼服是蓝色金边长袍,但比总统穿的少了横排金杠,头戴黑色方帽的金色流苏: NUS校董、教育部长或NUS各学院院长担任主礼官时,穿红色黑袖金边礼服,圆形黑色软帽,金色流苏:

看到这里,相信很多人会好奇,为什么有人戴黑色软帽,有的戴方帽?

黑色软帽的学名叫“都铎帽”(Tudor Bonnet),在英国和英联邦国家,是博士毕业生才能戴的,嗯,人群中一眼就能看出谁比较有学问~但医学院是个例外,医药和公共健康硕士,是可以佩戴都铎帽。

在美国,博士毕业生可以用四、六或八角的天鹅绒帽代替四方帽:

▲(大导演斯皮尔伯格获颁哈佛大学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而在中国,则不分学士、硕士和博士,都用的是方形帽,只有流苏颜色不一样。

▲(演员翟天临是北京电影学院博士)

一票难求,检验感情的时候到了

每个毕业生,除了自己的座位,会拿到两张入场券,这样老爸老妈就能去观礼啦~

当家长看见自己孩子的名字出现在大屏幕上时,不停拍手大声呼喊,激动不已。最后当代表NUS的橙蓝色气球放下的时候,也是相当壮观!

如果你有兄弟姐妹或朋友想来的,还可以额外申请一张票,但能不能拿到就要看运气了。

有的场次,比如人口大院——人文社科学院,压根就没有多余的票,自己院里的学生还不够地方塞呢!所以,礼堂外就会聚集超多人,哥哥弟弟、姐姐妹妹、男友前男友前前男友……

奋力凹造型,离校前最后的纪念

从6月拿到学士服开始,一直到7月的毕业典礼,NUS大学城草坪就像被穿着长袍的学生们承包一样了,刚眼望去都是拍照的毕业生!大家纷纷使出洪荒之力,凹各种造型……

还有必须要打卡的 I WAS HERE(我曾在这里),简直成了NUS毕业生标配,不在这里拍张照,好像大学生涯不完整一样~ 这样一场声势浩大的毕业典礼,是对努力读书、研究的人最大的奖赏,也是让家人朋友们感到骄傲自豪的时刻。这一天过后,毕业生们告别了曾经的自己,继续下一段的学业,或正式踏入社会,开始了新的人生征程~

在这里,新加坡眼祝各位毕业生们,毕业快乐,前程似锦!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