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节《末日派对》导演寻访记

1
1454

(文/新加坡眼特约撰稿人西亚)

 

电影之道,是条苦路,沿途折返,视为耻辱。

 

在第二届新加坡华语电影节(2014)《末日派对》(Doomsday Party)的放映后,作为新加坡眼特约撰稿人,我有幸专访了该片的导演何康。

 

何康是我在香港浸会大学MFA的学长,为了这次电影节的放映专程从香港飞过来。

 

学电影的学生千千万万,可是最终能成为电影导演的却寥寥无几。想成为导演,无非两条路。第一条路是从底层熬起:场务—制片—导演,或是助理摄影—摄影—导演,亦或是助理编剧—编剧—导演。这条路漫长曲折,少则几年,多则几十年,极需要运气,万一哪天没撑住,转行了,就算是和自己的电影梦说拜拜了。

 

还有一条路则是自己找投资,直接空降做导演。远的有前辈大师李安,香江怪才彭浩翔;近期则有新加坡的陈哲艺,香港的麦浚龙,还有本次专访的对象何康。

 

何康在美国Art Center College of Design主修电影,返港后开始从事广告及音乐录影带制作。他用了7年的时间,在香港浸会大学和城市大学修读创意写作和视觉艺术的相关课程,他说,“我一边工作拍广告一边利用闲暇的时间去学校学习,应该很少人像我这样,读了7年才读完硕士课程吧!因为我有时候一周只能去上一堂课,但即使这样我也要去,因为要交功课嘛,所以逼着自己一直写一直写。尤其视觉艺术的那些课程对我来说是很新的,我学得很有兴趣。”

 

《末日派对》里,何康用商业电影手法去探讨地产霸权,金融溃败,官商勾结,贫富悬殊等各种和普罗大众息息相关的社会议题。剧本采用多人物多线并行的叙事结构,8个人物8段命运相互交织,勾画出一幅香港浮世绘。所有人物的命运在结尾碰撞到一起,去到影片的高潮。整个电影节奏流畅,言之有物,既带出导演个人想要表达的讯息,也能启发观众思考。

 

在电影放映结束后的问答环节,女主角之一的廖子妤提到这次放映是《末日派对》最后一次宣传活动。何康也在之后的采访中说自己已经开始筹备新的电影了。原本还想问问导演对香港前途和自己的电影之路是何种态度,于是我知道,无需再问,正如他在电影末尾引用鲁迅 “世上本没有路” 那句——没有行不通的死路,要变通思路。

 

何康导演和女主角廖子妤合影(图片由新加坡华语电影节提供)

 

新加坡华语电影节香港电影《末日派对》导演专访

 

问:第一次做导演拍摄剧情长片,最难忘的事情是什么?

答:有好的难忘的记忆,也有不好的难忘的记忆。好的记忆是里面的几个主要演员谢安琪,黄贯中,关楚耀,廖子妤,刘浩龙,陈美琪,张国强还有泰迪罗宾他们在幕前都有很多年的丰富经验了,但对我这个新手导演还是很有耐心很照顾,给了我很大的帮助。不好的记忆就是有些工作人员,为了自己部门的利益拖延整个剧组的拍摄。不过没有办法,始终是第一次做导演对电影圈也不熟,这次积累了经验和教训下次就知道要和什么人合作,也算是另一种收获吧!

 

问:在香港拍电影,最难的地方在哪里?

答:绝对是投资。首先你要有好的剧本,然后要能找到好的监制,这样才有机会找到投资。比如我这部电影,花了整整3年的时间打磨剧本,然后是我自己主动走过去找泰迪罗宾先生(香港知名电影人),给他看剧本,幸好他也喜欢这个剧本愿意当监制。因为他的加入和支持,香港电影发展基金投资了我们一半的钱,然后我们又找到另一半的投资,电影才能顺利开拍。

 

问:整部电影里有很多爆炸和群众抗议的大场面,感觉投资很大。总共花了多少钱?用了多少时间?

答:其实我们的投资不算大,才800万港币,相比那些大制作算是很小的投资了。爆炸场面很多是后期做的,后期花的钱算是最多的了。至于抗议场面,有3排人的那些是用演员拍的,那些人山人海的大场面就是特别趁着香港七一或是其他活动的游行上街抓怕的。拍了很多角度,然后混着剪在一起。实际拍摄用了1个半月里面的23天,但是后期做了很久,大概8-9个月。

 

问:这部电影里面人物很多,你们的编剧也有4位,你们的合作模式是怎样的?

答:包括我自己在内,这个电影总共有4个编剧,2男2女。因为主要的人物有8个,年龄性别职业身份都有很大不同。很多时候,我写出来的对白,可能女性观众看了会想“咦?我平时才不会这样说话呢!”所以我们都是一起讨论,先达到剧情和桥段的共识,然后女编剧负责女性角色对白,男编剧负责男性角色对白,基本是这样。当然到了现场,我也会给演员充分的自由,因为我觉得好的演员会自己融入角色,只要对白意思不变,我鼓励他们用自己舒服的方式去表达。

 

问:我留意到几个主角都是歌手出身,是刻意的吗还是选角完了才发现?

答:黄贯中是我们觉得他的身形很适合里面警察的角色;谢安琪一路以来的歌曲创作都是很关注社会问题的,所以我觉得她本人和我这个电影已经很接近了;廖子妤是我偶然看杂志,觉得这个女孩子的脸和气质很适合里面的角色;其他的演员就是通过各种朋友介绍。我也是在角色全部都确定以后才突然惊觉:啊!原来你们都是玩音乐的!所以在片尾我让他们一起合唱剪了段MV。

 

问:有想过进军中国大陆市场拍合拍片吗?还是继续从事本土化的制作?

答:当然想。但是也要看题材的需要。毕竟有些题材必须要是大制作,有些故事也只能本土化。我这7年来手里已经攒了很多剧本。当然,都不完整,还要再发展。接下来去见投资者我肯定不会只卖一个故事,我会都讲给他们听,看看那个故事有机会就先拍哪个。

 

问:接下来想要尝试什么题材?喜剧?还是恐怖片?

答:你说的这两种恰恰是我最不想尝试的两种。我觉得拍喜剧需要一种天赋,创作者本人的性格,整个电影的节奏感都非常重要。让我偶尔来点黑色幽默,就像我这部《末日派对》里那样还可以,但是要让我拍一部纯粹的喜剧片,以我的性格肯定做不好。恐怖片的话,我技术上面完全没有问题,但是我这个人想象能力太厉害了,加上对工作很投入,我怕自己太过进入那个世界出不来。所以如果可以选择的话,这两种题材我都是尽量避免。接下来我有3个题材特别想拍:第一个是讲一群年轻人的疯狂生活;第二个是纯爱;第三个是音乐题材。我有很多想法想要去试验,看看那个题材先找到老板投资吧!

 

(特别鸣谢本次华语电影节策展人李富楠先生)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