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拿摩托车驾照实录:“又贵又难考”

1
32621

0

2021年更新:驾驶中心的费用已改,可以点击链接了解更多信息

Bukit Batok Driving Centre: https://info.bbdc.sg/course/class-2b-riding-course/

ComfortDelGro Driving Centre: https://www.cdc.com.sg/course/class-2b

Singapore Safety Driving Centre: https://ssdcl.com.sg/courses/class-2b-course/

 

看到一个介绍考在新加坡考汽车驾照的日志,半个月前刚拿到摩托车驾照,我也照葫芦画瓢来一篇。

对于喜欢冒险与自由的2B青年,拿一个2B驾照是迈向2B人生的第一步。

为什么说是2B驾照呢?新加坡摩托车驾照分三类,class 2B (below 200cc), class 2A(200-400cc), and class 2(over 400cc)。刚开始只能从200cc以下的摩托车骑起。每过一年不出意外愿意的话可以再考逐次升级。

4月26日,终于考到新加坡的驾照了. 传说中又贵又难考的新加坡驾照, 真的是又贵又难考. 由于自己的悟性太好, 第一次就过了. 一共花了不到1000新币.

如果有中国摩托车驾照, 那就太省心了, 只要考个基本理论就可以换成新加坡的驾照了。不过在我东北二线城市还没听摩托车需要驾照这回事。所以建议学弟学妹们, 如果能弄到假的摩托车驾照,会省很多钱和时间的。

尽管坡的公共交通比较受到大众的认可,但当我发现在不下雨不穿正装不带东西的时候,自行车由A到B所花的时间已经不长于公交的时候,我就对公共交通嗤之以鼻了。在坡岛这种地方,拥有一个私人机动交通工具是很奢侈的选择,对于非富二代非啃老族来说,根本不用列在三年计划之内。而大多数新加坡居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拥有私家车。对于刚毕业的2B青年来说,摩托车就成为了不错的选择,尽管摩托车的拥车证也达到了1800新币(10年),但和汽车的7,8万比,还是划算很多。

如果还是想考, 那看看我的经历吧, 不太可能帮你省钱但了解奇葩的流程后可以自己先进行规划,这样就大大缩短了时间。

1.到新加坡三个驾驶中心(好像现在又多了一个)的任何一个报名, 因为坡岛就这么大,所以这些驾校都是寡头,基本差不多。我选了离学校近的Bukit Batok Driving Center.

2. 报名费用50多,送一个白色小帽,两本书,一个是为了Basic Theory Test (BTT), 一个是为了 Riding Theory Test(RTT) 和 practical test. 都看完是能能考过TT了, 不过记住一定不要看, 刷一遍题库足够了。

3. 预约BTT前,还要先上四节理论课 (两个BTT,两个RTT,前两个上完就可以预约BTT考试),我很认真的间隔很长地上了所有的理论课后才发现要过BTT和RTT只要在驾校刷题库就够了,于是耽误了半个多月才去预约考试,而考试(机考选择题)无耻地预约到了一个多月后(还申请提前了)。

4. 考过BTT(机考选择题50道很容易), 可以申请Provisional Driving License(半年有效期)这样就可以在驾校内驾车了,我当时就迫不及待的去学怎么真骑了,把RTT考试需要排队的事情给忘了。驾校无耻的将教学分成了8个阶级,我兴致冲冲一路闯到第5级 (这里插一句,每次上课会有一个教练负责6个左右的学生,教练觉得不行会不让学员通过这个这个级别,我基本都是一次过,所以没浪费什么学费,很有意思的就是这里的学员组成成分多样,进度也千差万别,闲暇之余看看进展缓慢的小黑兄弟【但他们过了一段时间往往是马路上跑的最溜的人】和生猛的蒙面印尼马来妇女,还有以此来来自我感觉良好的本地人,也是挺有意思的一段经历),才发现再往下学要过了RTT才可以,这才悲催的去预约考试。考试又无耻的预约到了两个月以后,这两个月我又无事可做了。

5. 总结:应当以最火的速度通过BTT和RTT. 先在报名同一天上完BTT的两节理论课,完后去预约考试,考试太往后申请提前,多交10块多大概能提前到一个月左右之后。不过这招只能使一次,那个交警办公室的老头从来不换人,第二次申请提前基本是不给的。考试前一天刷题库,过evaluation,可以顺便把RTT的理论课上了。考过BTT,同天申请PDL和预约RTT考试。考过RTT前学到stage 5. RTT同样刷题库即可。

6. 考过RTT并达到stage 5,即可预约practical test,有无耻的排到了两个月以后。这期间可以从stage 5 学到stage 8, 驾校会通过不断地evaluation 来榨取账户上的存款。

7. 学车的费用:每stage 5 前 每节课(100min) 24-30 SGD, stage 5后有公路骑行和测评,每节课会在30-60SGD之间,self practice比较便宜,只要15SGD 每节课(100min),是一种很好的娱乐项目(当然还是有自己的车比较爽)。在evaluation的时候,不可以有immediate failure,最多被扣18分(12demerits for circuit, 6 demerits for public road), 随便怎么样都可以被扣分,practical test也是一样,所以除了水平习惯跟运气也有很大关系。这里比较复杂,就不细说了,不过在预约后等待考试的时间里,你有足够的时间了解和学习这些。

8 考车:一个礼拜五早上,有50个人,最终通过的才21个。跟运气有关,我侥幸过了,不然又要等两个多月。所以从开始到拿到驾照没有四个月是下不来的,我等了半年都快疯了。

谨记: 最重要只有两点:抓紧预约考试或者持有国内驾照进行转换这样会省下太多的功夫。

中间憋不住的就飞去普吉岛这类的地方,250泰铢一辆摩托租一天,扔下护照骑上就走。

(文/曹倬铭)

 

相关阅读:

1条评论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