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货鉴定时间:除了新加坡的老鼠粉,你还认识多少种粉?

0
2054

粉,这个不论东方还是西方料理都会用的食材,不论南方人还是北方人都爱吃的食物,你真的了解么?

新加坡的老鼠粉、香港的狗仔粉、广西的螺蛳粉、四川的酸辣粉…..背后的讲究真的太多了!

历史最悠久 – 桂林米粉 ( 2300年历史 )

广西本地一般分为滷菜粉、汤粉两种,桂林米粉以无汤为正宗。

桂林米粉用漓江水将桂林大米泡涨,经过了反复揣揉,因此筋力极好。米粉本身淡而无味,桂林米粉关键在卤水。

正宗的桂林米粉还是要到桂林本地去吃,本地的都挺正宗。

看重用餐环境的可以去崇善米粉店(连锁)▼

像我一样只要口味好不在乎环境的可以走进巷子里的小店吃,虽然没去过桂林,不过去了我一定要去巷子里的小店找一家人多的进去,吃一碗无汤的桂林米粉。

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 湖头米粉

湖头米粉是继安溪县继安溪铁观音之后,又一个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它曾是康熙帝“升平嘉宴”中宴请大臣、翰林和功臣的,泉州地方特色美味。湖头米粉已有300年历史,畅销闽南及东南亚、港、澳、台等地区,是馈赠亲友、居家常年必备之佳品。

湖头米粉的制作与众不同。

首先是水,采用高耸入云的五阆山流下的甘泉,含有多种矿物质▼

其次,挑选优质白米;再次是晒场,在日照长、辐射强的溪畔沙滩上,上晒下烘,两面煎蒸。

安溪县仅福寿、汤头两村就有80%的农户以制作米粉为生。犹以用福寿村的井水制作的“福寿米粉”为正宗。

吃货群里也有人提到湖头米粉并晒了自己煮的湖头米粉让大家流口水▼

我都想舔屏了▼

烹制:炒、煮口感具佳,易煮快熟。

注意事项:不能泡水。

细米粉的鼻祖 – 绵阳米粉

地道的绵阳米粉分为红汤、清汤、对浇三大类。

红汤▼

清汤▼

对浇▼

绵阳米粉缘起绵阳历史上驻留最久丞相-文有诸葛遗风,武俱姜维之勇的蒋公琰,他将米粉由粗改良成细,绵阳米粉因此闻名开来。

拥有1800多年历史,三国时期曾让刘备和手下众将吃到喜笑颜开。

烹制:只要烫5-10秒钟就可以。

注意事项:泡米粉的时候要花多点时间,最好是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泡,第二天烫。

绵阳本地最有名的有老开元米粉、德华开元米粉、通安巷胖米粉、高水杨米粉、永华米粉五大品牌连锁米粉店,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到小店里吃,我曾在香港中环的兰芳园挤在店家搭起来的小帐篷屋里喝一杯鸳鸯奶茶,那份美好和满足是很多五星级酒店永远无法给予的。▼

台湾新竹米粉

新竹米粉又可区分为「水粉」和「炊粉」两种。▼

主要产地是以大南势地区最知名,也是新竹米粉最早的起源地。▼

▲(来自http://blog.xuite.net/net1028yi/twblog)

台湾的米粉制造技术由中国大陆福建地区传入,由于新竹地区经年强风,独特的气候环境非常适合制造米粉,因而逐渐发展成地方性的特产。

烹制:特别适合做炒米粉,米粉不用煮,在水里泡一会,就可以直接炒。▼

最出名的新竹米粉品牌

台湾双龙牌▼

四十年老字号「日正牌」新竹米粉▼

香港古早味粉仔-狗仔粉

被米其林指南收录为推荐食品,狗仔粉的面条约有半只手指粗,由于粉条尖头尖尾,像唐狗的尾巴,故称为「狗仔粉」,又简称「粉仔」。

狗仔粉的材料简单,价格相宜,但因为加入了菜脯及猪油渣等配料,所以吃起来别有风味。▼

狗仔粉过去曾经是香港低下阶层的果腹食品,现在只有少部分大牌档仍有售卖狗仔粉,曾入围香港2014年好评餐厅前十强的十八座狗仔粉就有售卖。

排在它后面的有新派素食餐厅素食主意和西餐厅Harlan Goldstein’s Comfort(https://www.openrice.com/zh/hongkong)▼

十八座狗仔粉

地址:佐敦宁波街27A地下( G/F, 27A Ning Po Street, Jordan)

港铁佐敦站 B1 出口, 步行约4分钟

营业时间:每日,中午12点30-凌晨3点

付款方式:现金

新加坡老鼠粉

初次从本地同事口中听到这名字的时候,我的内心是非常崩溃的。光听这名字就不想吃了。

香港取名狗仔粉虽然不好听也还算过得去,新加坡直接取了个老鼠粉的名字(掩面哭)。

新加坡老鼠粉,源于梅州客家人,因为两端尖,形似老鼠,客家人叫做「老鼠粄」,后来传到台湾、东南亚、香港,名字各有不同,台湾人叫米筛目,香港人叫银针粉(https://etw.nextdigital.com.hk/)。

曾上过报纸的这家新加坡炒老鼠粉店在宏茂桥▼

地址:Blk 347 Ang Mo Kio Ave 3

营业时间:中午12时至晚上8时,星期天休息

越南粉(越南语:Phở)

典型的越南牛肉粉,越南称为 Phở bò▼

今天在海外广泛流传的越南河粉属于西贡式,其特点是大量採用新鲜香料,在汤料上加入新鲜薄荷、胡荽叶、罗勒(或称九层塔),佐以鱼露、青柠汁及新鲜红椒。

现时在越南卖河粉的形式主要有街边档和连锁店两种,但越南人较喜欢街边档。

越南河粉品牌太多,为此我特别问了我的越南同学,她说越南粉主要分为两种:

一种是细米粉▼

另一种是更粗更软的河粉,香港有一家越南米粉店很有特色▼

蟹膏红米粗粉

西贡红越南美食

地址:旺角登打士街73-74号地下

营业时间:每日,中午12点-凌晨12点

也可以在浩迅越南食品网上订购:

https://www.facebook.com/hoshuntradingvietnam/

金边粉

金边粉是一种米制的食物,类似米粉,但比米粉条粗。它起源于柬埔寨的首都金边,后传入泰国及越南,是东南亚一带常见的粉面食品。

柬埔寨金边粉▼

泰国捞金边粉▼

老挝捞金边粉Khao poon▼

螺蛳粉(1980年代至今)

听说,柳州的空气都是螺蛳粉味的。▼

广西柳州的经典小吃,由柳州特有的米粉,加上酸笋、木耳、花生、油炸腐竹、黄花菜、鲜嫩青菜等配料及适度的酸辣味和煮螺蛳的汤水调合而成,最大特色是辣和腥。

正宗的螺蛳粉不放螺蛳肉,只是汤用螺蛳熬成。

2015年曾经在柳州发生一起秀恩爱遭泼螺蛳粉的事件,看到这则新闻也是醉了。▼

螺蛳粉品牌比较出名的有:

柳全▼

好欢螺▼

螺霸王▼

桃园三结义的酸辣粉

三国时期刘备、关羽、张飞在桃园三人结义后, 桃园的主人专门为他们做的饭菜,加了一种特辣的小尖椒,老坛酸菜以及红糖与黄莲在里面,刘备的意思是要让三人明白酸甜苦辣都不怕。

已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云南过桥米线

已有百年历史▼

江西米粉

嚼劲实足、爽口、辣味。主要流行于江西、广东、湖南、广西等地。

檬粉

檬粉是香港的越南菜餐馆常见的凉面,形状近于米粉,佐以甜酸辣的蘸酱,通常跟串烧或越南卷一起食用。

汤檬▼

曾入选香港人最喜欢的海南十大美食 – 海南粉

海南粉是海南省最具特色的小吃,属于海派菜。北方人叫“凉拌”,海南人叫“腌粉”。

海南粉比桂林米粉、云南过桥米线更细,也叫海口腌粉。▼

用大米、番茨粉为原料制成米粉,加上老抽、蒜泥、花生油或芝麻油、煮熟的黑豆芽、牛肉丝、炸鱿鱼丝、油炸花生米、炒芝麻仁末、脆炸面片、碎香菜 、竹笋及酸菜等辅料,拌制而成。

北宋就开始吃的 – 凉粉

遵义豌豆凉粉▼

广式黑凉粉▼

清热解毒、退肠火。草粿又称仙草蜜,草粿草,即仙人草。

潮汕草粿▼

四川凉粉▼

新加坡米暹(Mee Siam)

马来和娘惹的食物,流行于新马一带。▼

驱寒暖胃 – 砂锅粉

米粉是用稻米为主要材料制作的细长面条,米粉质地柔韧,富有弹性,水煮不糊汤,干炒不易断。不同地区的米粉由于制法不同,会有不同的长短、粗细、质地和口味。米粉的日语发音「ビーフン」是沿用闽南语的「bí-hún」。

度娘特别点名了:江西米粉、桂林米粉和台湾新竹出产的米粉都很有名气、湖头米粉在东南一带颇有名气,绵阳米粉在四川一带大有名气。

整理粉类合集的时候发现了粿条,虽然粿条也是大米制成,不过因为名字不同,我就不放入粉类合集了。河粉也是米粉的一种,这次以米粉为主,也就没有放进去了,想看的话下次再写一个粿条、河粉合集。因为粿条和河粉很相似,只是一个窄一个宽。

(文:CAMIE)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