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人家南洋理工大学(NTU)的高大上新宿舍!

0
12439

记得前两年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的University Town刚建成的时候,其优良的环境、种种高大上的设施让南洋理工大学(NTU)的小伙伴们看着羡煞不已。NTU的不少宿舍楼已经有超过20年的历史,各种设施已显得非常老旧,只有少数几幢新建的宿舍楼看起来比较“洋气”。2010年前为了给青奥会的运动员提供住宿场地,部分宿舍楼进行了简单的翻新,宿舍房间里也加装了空调。而剩下的那些没有被翻新的宿舍楼,则愈加显得“老态龙钟”。另外随着这几年NTU新院校的设立和招生人数的逐步增多,亟需建立新的宿舍来安置更多的学生。

于是新的宿舍来了!南洋理工大学今年刚刚完工了两个新的宿舍楼,于8月正式向学生们敞开了大门。新宿舍命名为“先驱”宿舍(Pioneer Hall)和“新月”宿舍(Crescent Hall),占地面积达2万9000平方米,由八个“Y”型宿舍楼组成,总共可容纳1250名学生。宿舍设计中大量采用环保理念,并设有丰富学生课外生活的设施,包括大型舞蹈室、烧烤区和方便学生探索新想法的“车库”式工作室等。

image001

呈Y-形树枝状的8栋公寓楼将围绕着一个共通的中心场地而建。而这个中心场地的特色,便是它的文化与体育广场,以及其边上的池塘。池塘上的3个亭子,可让人瞭望水面美景、或举行派对和集会。由于这些设施位于开放区域,普通民众也可以光临使用。

image003

乍一看过去,眼哥还以为这是哪个度假酒店的花园里面呢..话说在宿舍区建这么多漂亮的花园,还有小桥流水,太适合在花前月下谈情说爱了..(情侣们记得做好防蚊措施。)

image005

凌空的“高脚屋”和凉亭,这完全是湖畔的度假村即视感啊有木有!

这些宿舍将坐落在连赢洲通道(Lien Ying Chow Drive)和南洋弯(Nanyang Crescent)一角,从先驱北路(Pioneer Road North)进入南大的访客,第一眼看到的将是这些楼房。这项耗资8200万新元的建筑工程,也将包括一个拥有200个座位的多用途大厅、以及体育馆和其他功能性设施。

image007

南大的工程项目经理们与南大学生会进行合作,把学生们的意见和建议融入宿舍楼的设计中,这包括增加约有半个篮球场大的体育运动场及BBQ台子(看来NTU的学生们里面吃货不少…)。

image009

image011

image013

又在NTU校园里见到了屋顶草坪!这感觉已经成为了NTU建筑的一大特色了~

【大量采用环保理念】

这些楼设计成为Y字形,其形状像树枝,也将成为该校创新绿色技术的一个重要试验平台,并且已进行规划,使全部设备变成21世纪可持续生活的模式。

image015

这两个新宿舍于2013年荣获新加坡建设局所颁发的“绿色标志白金奖”(Green Mark Platinum)–这是建设局为独立建筑物所颁发的环境可持续发展最高奖项。

image017

新宿舍有不少环保功能,其中包括一个生态湿地,亦称为‘雨花园’,它与整体景观结合在一起,相映成趣。在生态湿地上种植原生植被以达到减缓和过滤雨水的目的,然后用水泵把干净的水抽到上游的池塘,并进行循环以灌溉附近的植物。

image019

(笔者当年也是NTU毕业的,住过NTU几个最老旧的宿舍,像是Hall7和Hall5,如今看到图中这个宽敞明亮设计新颖看得让人羡煞不已的双人间,哎,说多了都是泪…)

为了减少对空调的需求,所有房间都安装了双层玻璃窗,而在一些楼层里则安装百叶窗,使整个宿舍楼避免阳光直射。宿舍楼也将充分利用太阳能,以解决能源需求。

image021

住校学生们将被鼓励回收废物。已安装的双重垃圾槽可以方便废物回收;堆肥箱则是用于把废物转化成天然肥料,为园林施肥。宿舍还有两个充电站,为电动车充电。

image023

南大副教务长郭建文副教授说:“可持续发展的研究在南大的科研领域里占有很高位置。在这两个新宿舍楼里,学生们有机会进行试验,并且理解可持续发展的实践;而更加重要的是,进入绿色环保的角色。”

image025

南大的目标是到了2020年,学校减少至少35%能源、水和废弃物,成为世界最绿色校园。出自建筑设计事务所雅思柏(RSP)的新宿舍,不但在停车场设有电动汽车充电站、屋顶安装太阳能板,还有一个独特的雨林花园,回收净化过的雨水来灌溉植物。

【新的教学模式】

这两个新宿舍除了无处不体现环保理念,新宿舍也将推行融合课堂内外的教学方法,成为学生试验创新概念的园地,提供全新的住校体验。

image027

这两个新宿舍将使南大得以试行新的教学模式,即把住校生的课堂内与课堂外的学习融合在一起。住校生们将由两位资深的驻校教授带领,他们将为学生们进行辅导和引导,以提供有深度的体验式学习。学生们将受益于实际的领导能力、团队合作机会以及广泛的活动以提高他们的生活技能。

【新宿舍不再用编号命名】

与NTU现有的16座学生宿舍不同的是,新的两个学生宿舍不以编号命名。南大副教务长郭建文副教授介绍说,宿舍的名称未来也可能根据赞助人等更改,但现阶段两个新宿舍采用南大一带的路名或地铁站名来定,同时也是彰显南大建校初期的开拓精神,以及国旗图案中的新月。

image029

【住宿费用比其它宿舍贵25元】

image031

新宿舍月租介于250元至375元,较其他宿舍的平均月租贵25元。

双人间的费用是:250元/月(无空调)和280元(有空调);

单人间的费用是:340元/月(无空调)和375元(有空调)。

据了解,其他宿舍也将陆续翻新。年代久远的第4号和第5号学生宿舍,已展开翻新工程。

【新加坡最大的寄宿大学】

南洋理工大学是新加坡最大的寄宿大学,目前正加强其校园式寄宿文化,到2016年,所有愿意住校的南大本科生将能如愿以偿。

image033

南大计划在2016年底前在校园内增建可以容纳5000位学生的新宿舍,以便向所有本科生提供宿舍(单人间或双人间)。目前在云南园校园内的学生宿舍容纳数目为9200,分散在16个学生宿舍区。新增加的宿舍将扩大宿舍区规模。

image035

这项旨在加强大学宿舍文化的举措是南大新的校园主体规划(Campus Master Plan)的一部分内容。目前,南大所有的全日制本科生保证可以在第一学年里住在校园宿舍里。到2016年,八个学生宿舍区将完工,可以容纳14200名本科生住在校园内。此外,第二座研究生宿舍楼已经于2013年年初完工,为那些愿意住在南大校园内享受丰富多彩居住环境的研究生们提供可以容纳690名研究生的宿舍。

image037

南大副校长余明华教授说:“目前我们有大约40%的本科生住在16个学生宿舍区里,另外有20%的研究生住在研究生宿舍里。新增加的宿舍将能够让超过三分之二的本科生住在校园里。”

【住在校园的吸引力】

image039

南大坐落在200公顷郁郁葱葱、绿树成荫的土地上,是新加坡面积最大的高等学府,以拥有美丽校园而著称。校园内有丰富多彩的生物,包括古老的树木、稀有的奇花异草等,使居住和学习环境更为优越。寄宿舍是综合大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校园住宿的方便条件外,学生们也可以从接触多种思潮、多种民族和多边文化中获益。他们也可以通过自立来开发社会、领导和组织技能——这对提升他们未来职业发展的竞争力大有好处。

image041

南大像一座管理完善的城镇一样,为住宿学生们提供一系列服务设施,如娱乐和体育设施、书店、食阁、咖啡座、超级市场、诊疗所、美发服务等等。

(新加坡眼特约撰稿 叫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