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0
5735

又到了每年更新陪读准证的旺季,但今年新加坡移民局不再允许延期申请了!

新加坡眼最近就收到一位陪读妈妈来稿,分享了更新陪读准证的经历,可以说是相当惊险曲折了……

以下为网友投稿:

今天是去ICA 换陪读准证的日子,没想到乘地铁居然稀里糊涂地早下了一站!难道今天会有什么故事发生?

 

陪读证,这个新加坡特有的准证,让我们这批陪读妈妈在这里合法居住。

 

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到目前为止,全世界只有新加坡政府提供此类准证。发放对象是来这里读到高中毕业前的孩子的母亲或奶奶或外婆,仅限一位。准证有效期一年,需要每年更新,申请费用每次120 新币。

 

申请人需要有一名新加坡公民或者PR 做担保人,用他们的新加坡身份证协助我们申请,大多数准证申请人都是付钱给陌生的担保人做担保。

 

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而我一直喜欢自己处理这些未做过的事情,觉得会学到点什么。所以从第一年开始,除了需要担保人给我他的身份证号码外,其他一切操作都是我自己在网络上完成的。

 

从填表、付款、上传照片、等待批复、体检、按批复文件要求准备资料、预约ICA 换证时间等所有的一切。几年下来流程已烂熟于心!

 

而大部分的陪读妈妈们都是碍于英文不过关由担保人直接操作这些事情的。

 

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可去年换证的时候,我还是忽略了一个问题,孩子的准证不像我们每年需要更新,他们的学生准证有效期是6年。不知不觉中,竟然已经过了6年,今年的8月初孩子的学生证到期

 

我们的准证是跟随孩子的,所以要保证自己准证批复,应该提前申请孩子的学生证更新。但因为疏忽,我没有提前申请更新孩子的学生证,导致我去年的陪读准证到期时间只能是今年8月初。

 

所以我的陪读准证有效期不足一年。以前都是到10 月中旬,现在足足少了两个月,而这两个月原本是我们计划申请的时间

 

因为国际学校的开学季大都是在每年的8 月,所以8月开学申请准证,10 月拿到准证,时间一向比较充裕!但这也是大多数妈妈们申请的时间,旺季!

 

而这次是8月初准证到期,还没开学呢!

 

针对这次的特殊情况,我也做了应急预案,假期是6月中到8月中旬。为了不耽误准证申请,在放假前我就申请了准证更新!想着批准日期按常规应该是4-6 周,那么就是6月申请7月批准,然后8月换证,时间刚刚好。

 

而且按以往规矩,准证预批复时都会有准证延期2个月的通知。所以想只要有批复,我的准证要到10月初才会过期,时间也是充裕!

 

甚至想多在中国呆几天,就订开学前一天的机票返新。后来为了以防不能入境,还是订了比准证有效期提前一天的返程机票。

 

事实证明决策正确,否则差点连入境都有问题

 

7 月底,看着快要回新加坡了,想起这件事情,可我一直没有收到ICA 邮件,于是联系了一下我的担保人。

 

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谁成想,大概因为我申请的时候属于淡季(大部分国际学校是8月开学)这次批复只用了两周!

 

因为邮箱登记失误,我一直没有收到邮件。所以只是让担保人把需要准备的文件清单给我,也没有仔细去阅读那些条款,一厢情愿地以为反正也没什么大问题,有延期2个月的时间呢!

 

还委托担保人网上预约了回来后最早的可以换卡的日期。

 

直到预约时间前3 天,因为今年没有亲自去操作,总觉得心里不踏实,拿出资料仔细核对后,发觉最关键的第一页担保人没有给我,惊出一身冷汗!

 

但见文件有这么一条说明:“此批复文件有效期两个月。(就以为是陪读准证可以延期两个月。而我预约的时间就在有效期结束前的一天,好险!当时还有些窃喜!

 

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到了办证那天,移民局大厅里各色人等,井然有序,大家安静地处理着各⾃的事务。

 

担保人如约而至,我们随意地聊着天。等了约半小时,先递交资料,很顺利地到了下一流程:指纹采集和交照片。

 

这时,一位工作人员在核实了文件后对我说:对不起,你的卡过期了。”我一急接口说:“是啊,但你们不都是延期2个月的吗?”

 

她颇淡定地说:“那你把延期说明拿给我看看。

 

我转向我的担保人,看着一脸懵懂的他说:“麻烦把ICA那份批准信找一下。

 

他慌忙翻着手机邮箱,找到并打开给我,我仔细阅读了那份邮件,居然没有发现原来的延期声明!

 

“那怎么办?”一丝恼怒与担忧袭来。

 

工作人员抬眼看着我们轻轻地说:“你们需要先写一份情况说明,然后可能需要交延期罚款150-200 新币。

 

一听这话我倒是平静下来,既然开得出价,一切都好解决,只要今天批给我准证就行了。

 

等着工作人员把情况说明拿到后面的大概是领导办公室去批复。约十分钟左右,我们得到答复需要缴100新币过期罚款。不知道他们的收费标准,好在准证没问题!

 

其实批复准证应该没问题,我们这批陪读者已不同以往,大部分人是为了孩子可以受到更好的国际化教育而放弃国内舒适的工作和生活,单单过来陪读的,而不是抱有过来赚钱以留在新加坡为目的。

 

新加坡美丽的国土环境和安全的治安也让我们流连忘返,每年每个家庭投在这里的花费大至机票、住宿、餐饮、学费,小至准证申请费、担保人费用、补课费等等。

 

更不要说中国人习惯的购房、购车!

 

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几年前当我刚刚踏上这片土地的时候,学校里罕见中国孩子,每个班级最多有一到两个中国孩子。而大部分中国孩子是随父母公派到这里来的,他们随时都会离开。而时至今日,据说单一所国际学校就招收新入学的中国籍学生200 名。

 

我不知道有没有人统计过这种现象,对新加坡的经济有多少影响。如此的经济产业链,和稳定、守法的人员,他们又怎么会不批复我们的准证呢!

 

后面发觉今年我这种情况并非个案,大批妈妈收到陪读准证批复后,没有在证件有效期内更换。

 

今天写这篇文章,旨在告诉各位陪读准证更新的妈妈们,今年没有准证延期两个月的待遇了!而且现在更新准证的预约已经排到2个月后了,大家需要提前办理,如果在有效期内无法预约,可以联系移民局。

(文:蛇宝妈。内容稍有删减、改动。)

 

政策有变!新加坡大批陪读妈妈可能面临罚款
欲咨询更多新加坡陪读、教育、留学相关信息,请加微信:xinjiapoyan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