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本女校——5男15女的班级,忆40年前PSLE

0
1021

编按:新加坡小学离校考试(PSLE)的历史可追溯至1960年代,而这60年的成绩统计方式将在明年进行大改革。日前,一名网友向《新加坡眼》投稿,分享了他在1980年考PSLE的经历……

崇本女校——5男15女的班级,忆40年前PSLE

辛亥革命之后,新马华人社会开始重视女子教育。崇福女校1915年成立,然后是1916年崇本女校成立,之后是1917年商华女校、1917年南洋女中。

崇本女校办校经费来自顺天宫的香油钱捐赠。顺天宫创于19世纪初,主祭大伯公。崇本女校和崇正学校比邻。崇本女校于80年代关闭。崇正学校后来搬到淡滨尼。

我小学念的是崇本女校,后来改为男女混合学校,我弟弟念的也是崇本女校。我毕业后四五年,由于生源不足,学校就关闭了。校舍现在成了Aliwah Street艺术中心。旁边就是马来王宫。

我记得小六那班20人,5个男生——许国华、彭海水、林维光、秦永德、我,女生15人,姓名就不齐了——黄玉芬是班长,黄素燕,黄素美,邱水碹,杨巧珍,什么英,其他实在想不起来了。

崇本女校——5男15女的班级,忆40年前PSLE

男同学连我一共才五个,而且整天一起玩。那位许国华很有意思,1980年就跟我们讲华国锋在新闻里干嘛干嘛了。我们当时哪懂什么华国锋?估计许国华要嘛家里长辈关心中国新闻,要嘛“华国锋“与“许国华“姓名有重叠,所以他记得。

那时我读的是过渡时期的华校——华文、英文分别是第一、第二语文,与传统华校同,数学、科学用英文教,与传统英校同。我上了特选中学,华文和英文都用第一语文水平教学。我英文从P6第二语文不费力考A,到了中一第一语文出了全力也才勉强50几分及格,一直到高中,追赶得十分吃力。还好后来总算挺过来了。

崇本女校——5男15女的班级,忆40年前PSLE
那个年代中文电脑不普及,所以证书上的中文名就直接笔写。
中一那年,英文老师在课堂上说“we have to respect our parents”。我不知道“respect”这个词,以为老师说的是“expect”,就很纳闷老师为什么一句话说了一半不说下去,“expect our parents 什么“,怎么不说了?哎。
 
(本文由博士炖龙虾提供)
— END —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