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一万亿!泰南陆桥,是机遇,还是骗局?

0
240

今天,来说说“泰南陆桥”。
赛塔政府上台以来,逢人便夸泰南陆桥,都快成祥林嫂了。
这个陆桥项目,已经成为了泰国有史以来,投资总额最大的一项工程。
有人说,这是泰国一飞冲天的契机。
也有人说,这是一场自欺欺人的骗局。
无论它是缘,还是劫,至少有一点可以肯定。
这条陆桥,注定将是泰国一场史无前例的豪赌。

陆桥是什么?
2023年10月,泰国赛塔政府对外宣布,将在泰国南部拉廊府(印度洋侧)和春蓬府(太平洋侧)之间建立一条“陆桥项目”。
这一项目的大体内容,是在泰南克拉地峡两侧建立两座码头,并在两座码头之间建立一条由公路、铁路、管道组成的陆路交通线。
原本需要穿越马六甲海峡的远洋货轮可在其中一侧码头停靠,将货物卸下,并通过陆路交通方式运至地峡另一侧,再次装船。
这样一来,就比马六甲海峡省了1000公里航程。

陆桥工程全长93公里,预计耗资1.4万亿泰铢。
025年开始招标施工,2030年完成第一阶段工程,使陆桥运力达到每年1000万个标准集装箱,2039年完成工程二期建设,使项目运力达到4000万个标准集装箱。
线路系统全长93.9公里,由高速公路和双轨铁路组成。
其中港口建设6364.77亿泰铢(春蓬港3056.66亿泰铢,拉廊港3308.10亿泰铢)。货运转型区(SRTO)开发,总投资额为 1,411.03 亿泰铢。高速公路和复线铁路,总投资额为 2,236.26 亿泰铢。
泰国政府说,这一项目将为泰国制造28万个工作岗位,使泰国GDP增长率达到5.5%。
2023年11月,赛塔政府宣布将推动修订新法律,专门为泰南陆桥项目保驾护航。

说白了,就是不挖运河,改修路。
大家都知道,泰国从一百年前开始,一直有一个“克拉地峡运河”的构想。
在中间挖一道运河,直接成了东方苏伊士,亚洲巴拿马,大家以后都从泰国这儿过路,不用走马六甲海峡,新加坡可以一边凉快去。
但是,由于泰国担心,用运河把国土一分为二不吉利,因此一直没有当真去挖。
倒是有不少名号吓人的公司,找一些泰国的退休将军、卸任总理,成立了一些“克拉运河可行性研究委员会”之类的实体。
隔三差五出一个“泰国决定挖运河”的大新闻,让人一愣一愣的。

这一次,终于不是大忽悠,而是泰国政府亲自上阵。
既然不敢挖运河坏了国土风水,那就退而求其次,搞一个“旱地行舟”版的克拉运河。
船来了,在一头卸货。
用铁路公路把货运过另一头,再装船。
问题在于,这样做,真的靠谱吗?

泰国,为什么要做这个?
大家都说,克拉地峡的运河一旦打通,马六甲海峡就废了,新加坡就凉了。
这次,泰国自己倒是比较谦虚,并没说要彻底取代马六甲海峡,而是说要替马六甲海峡分忧。
意思就是:现在航运这么繁忙,马六甲海峡早晚得堵船。
现在开一条泰南陆桥,到时候分掉一部分的客流,有钱大家一起赚。
这是第一个,明确的动机。

此外,泰国政府推动泰南陆桥方案的另一个意图在于将陆桥与中泰高铁相连接,使中国一带一路运输网络与印度洋港口相连通,使泰南港口货运可直接通过陆路运往中国南部。
但是,陆运成本较高,曾提出兴建泰南高铁的日本早已于2019年退出项目,加上中泰高铁尚未完工,无暇开启新的泰南高铁建设,因此这一目标并不现实。

有舆论认为,赛塔政府提出兴建耗费如此巨资的项目,是为了短期内冲高GDP数据,获取民意支持,并将为泰党的命运与泰南经济发展捆绑。
最为阴暗的一种揣测,是泰南陆桥本就是一个骗局,为泰党故意搞一个空壳项目,骗取外商投资。
很多反对党议员抨击,这个项目就是一个智商税。
这一说法,当然也太过于夸张。

泰国政府究竟为啥搞这么大的项目,只有他们自己知道。
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
泰国政府,这次是真心想要推动这个工程,不是来搞诈骗的。
赛塔总理现在见人就说陆桥,见美国人也请、见中国人也劝、见日本人也说——最近跑去瑞士出差,还见了印度人和阿拉伯人,盛情邀请人家投资。
而且老汉认识的很多在泰国做工程、做投资、做航运的中企高管,也都透露,泰方一直在积极接洽中国加盟投资,承建陆桥项目。
所以这一次,泰国是来真的。
泰国真的把这个项目当成扭转国运,扬名立万的一号工程。
真要搞忽悠,至于做到这个份上吗?

这个陆桥,难做吗?
当然难啦。
前面说的是,这个工程的好处。
但是这么大一件事儿,自然也面临一系列困难。

1.资金预算

经过疫情三年的打击,泰国政府财力枯竭,债台高筑。
政府债务达8000亿泰铢,外债1755亿泰铢,全部公共债务10万亿泰铢,占国内生产总值61.3%。
赛塔政府上台后,项目多,花钱大,同时推进数个耗资巨大的项目——
如“向每个成年人发放10000泰铢电子货币”,需要5000亿泰铢预算;中泰高铁二期工程3000亿泰铢、苏梅岛大桥400亿泰铢。
东部经济走廊高铁、乌达抛机场扩建、三大机场高铁路线、普吉岛新城建设、泰国国家软实力投资建设等一系列项目,样样都要钱,动辄几十上百亿。
中泰高铁,修到现在,才修了26%左右。
你上一个活还没整利索,马上又要开一个一万多亿的新坑?
真的能搞得过来吗……

当然,其中一个解决办法是,泰国不出钱,全让外国(主要是中国)来投资,来承建。
建好了之后,交给投资方来承包运营,租给你全权经营50年,投出去的本钱你自己挣回来,泰国政府一分钱不用花。
中老铁路,以及曼谷轻轨,实际上就是这个模式。
这个办法好是好,问题在于争议也大——一个泰国境内的大工程,如果全部交给中国经营50年,肯定会有人跳出来,指责中国侵犯泰国主权。
这不成了满铁、中东路、美占巴拿马运河的模式了吗?总会被找茬的。
这么关键一个东西让你中国给控制了,叔能忍,嫂不能忍。
就算泰国人不找茬,美国人也要找茬,隔三差五给你来一下。



2.环保压力

怎么个“隔三差五来一下”呢?
泰国有一点,深得西方国家真传。
那就是NGO(非政府团体)特别发达,这边一个维权协会,那边一个环保组织。

很多发电厂、码头、航道之类的项目,最后就被这些组织们给搅黄——比如当年半途而废的“湄公河清理礁石”工程。
陆桥项目宣布之后,当地民间组织和环保团体对工程提出了诸多反对意见,其中主要来自于环保诉求。

都有哪些反对意见呢?
比如,有当地环保团体表示,工程将破坏海洋生物栖息地,损害渔业,破坏当地海滩旅游资源。
“你看,这春蓬府、拉廊府的海,多美啊,这珊瑚多漂亮啊——要建一个码头,不就全毁了吗?”

还有人说,公路铁路建设,要征地,这不就毁坏了很多当地农户的农田、果园了吗?
你可能会问,农田被征,农户难道不应该求之不得?
但是当地很多果园,种的是榴莲,属于高附加值的经济作物,你愿意征,人家未必愿意给。

有人说,工业用水激增,会导致水资源匮乏。
还有人说,春蓬府与苏梅岛、龟岛之间,属于“旅游集群矩阵”,意思就是——人家游玩了龟岛、苏梅岛,还要去的春鹏的。少了春鹏府,这龟岛和苏梅岛,也就没那么好玩了,“旅游套餐”就三缺一了。
最离奇的一条反对意见是:朗双河传统文化项目——龙舟比赛也会受到影响。反对人士表示:“这可是地方文化传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啊……这是用前能够衡量的吗?”
这几个帽子扣过来,任谁都接不住。

3.项目功能效果

当然,最大的问题,还不是钱、环保、榴莲、龙舟赛什么的。
而是——“这个项目修好之后,真的有那么管用吗?”
很多舆论怀疑,泰南陆桥成本高昂,功效可疑,使用陆桥运输比海运费用更高,装船卸货的时间比绕行马六甲海峡更为漫长昂贵。
这种“多方式联运”,涉及高难度的技术要求,泰国未必搞得来。
同时,这一项目涉及泰国17项过境管制法律的阻碍,会对人员货物的通关造成极大延迟,需要对相关法律进行专门修订。
万一到时候搞得慢慢吞吞的,比走马六甲海峡还慢,那谁还过你这儿啊?

因此,虽然泰南陆桥能节省1000公里航程,但是节省的成本将因为联运换装难度的增大而被抵消。
若无法解决技术难题和法律限制的话,即便路桥项目竣工,可能也难以和马六甲海峡相竞争。
这,才是泰南陆桥,最大的命门。

不容易,但是还是要上。
泰国路桥项目,是一个规模浩大,战略影响深远的工程。
泰国现政府出于经济和政治因素,雄心勃勃地想要推进这一工程,并极力吸引外国投资者入局,真心希望实现这一宏远愿景。
但是,由于财力所限,以及国内反对声浪,难以忽视的技术条件和管理水平挑战,也让这一宏大计划面临极大困难和风险。
以泰国技术水平,和政治稳定程度,是否能够承担这样宏大的工程,保证这个工程不会半途而终,这一点值得深思。

但是,如果你问老汉,这个泰南陆桥,是不是永远只能是一个纸上工程?
我要说,我不知道它什么时候能修起来。
但我赌,它能实现。

因为这个工程本身,也确实具有巨大的战略价值。
尤其对于中国,这个工程的确很有用,能够为拥挤脆弱的马六甲海峡提供第二选项,也比缅甸皎漂港口要更为稳定,为中国的航运命脉,分散战略风险而泰国政府,真的体现出了干这件事儿的决心。
而泰南陆桥,中间不过90公里而已,修起来比中泰高铁简单得多。
工程难点虽然是两侧的港口,但是可以先建起来,再慢慢扩大运力——并不是全部建完才能用,而是可以先用着,边用边修。

泰南陆桥,是一个世纪工程,是泰国为自己提出的,最为巨大的历史挑战。
能想到这一层,为泰党政府的勇气与雄心,就值得钦佩。
这项工程,有着千般好处,也有着万般困难,我不确定泰国政府是否有足够的的能力,去匹配自己的雄心,完成历史的创举。
但是,我愿意期待它。
愿意用我谨慎的乐观,去等待泰国挑战自己,挑战这个被搁置了一百年的宏伟课题。
中国,要谨慎地观察,周密地评估,稳妥地参与——不要被泰国的热血冲昏头脑,但是如果泰国真的要干这一票,中国不妨助泰国一臂之力。帮人,也帮自己。

祝愿泰南陆桥,能够成为现实。
它可能不简单,却绝不是一场骗局。
对于泰国,那也许是一场豪赌。
但这一把,我赌泰国能赢。
有勇气和自己拼一次,和未来战一把。
这,难道不才是一个有点出息的国家,应该有的样子吗?

CY丨编辑

HQ丨编审

泰国Headlines丨来源

岳汉丨作者

免责声明:

1.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原创”的所有作品,版权属于看南洋和新加坡眼所有。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转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文章来源:新加坡眼”。

2.凡本网站注明文章类型为“转载”、“编译”的所有作品,均转载或编译自其他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有价值资讯,并不代表本公众号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