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全球这项税率将统一,新加坡恐丧失“避税天堂”地位

0
904
7月2日,G7(七国集团)首次达成协议,提议全世界各国的公司税至少定在15%以上,据知已得到130个国家和司法管辖区支持。
国际税改框架支柱主要是将大型跨国企业部分征税权从企业注册地重新分配至企业经营与盈利地,同时也设立全球最低企业税率,结束各国企业税逐底竞争。
重磅!全球这项税率将统一,新加坡恐丧失“避税天堂”地位
(G7集团财长会议)
总部位于巴黎的经合组织(OECD)预测,每年可产生约1500亿美元的额外全球税收,超过1000亿美元的利润的征税权转移到赚取利润的国家。
对新加坡会有什么影响?
新加坡虽然小,但是吸引了大量外资,和大量跨国企业在这里设置区域总部甚至总部。
新加坡对企业的税率比较低,也是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新加坡的总体公司税率为17%,但很多新加坡公司有效税率甚至低于15%。
对比一下中国,中国标准企业所得税率为25%,内资企业和外资企业一致,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为15%,小型微利企业优惠税率为12.5%或以下。
 
欧洲标准企业所得税率为21.7%,而美国标准企业所得税率为21%。
另外,新加坡的税务属于半属地征收,为收入“在新加坡产生“或者“在新加坡收到”。
在接受《新加坡眼》的采访时,会计师刘朝霞指出:若重新分配征税权,从企业所在地改为用户所在地,适用于全球营业收入高200亿欧元,以及利润率高于10%的企业。修改征税权将不利于新加坡这类以枢纽经济为主的小型经济体。
如所有企业至少按最低水平纳税,目前拟定为公司税率至少15%,适用于全球营收超过7亿5000万欧元的企业。而新加坡吸引跨国企业的优惠包括全球贸易商计划GTP,区域总部计划DEI,海运部计划MSI,家族办公室计划13R/13x,优惠税率为0%,5%或是10%,因此这份修改将会增加企业赋税并使新加坡用税率奖励吸引跨国企业的有效性有所减少。
重磅!全球这项税率将统一,新加坡恐丧失“避税天堂”地位
(财政部长黄循财于2021年7月5日在议会发表讲话)
不过,这个协议的税制改革细节暂未敲定,执行力度和进度也有待观察。
如果在今年年底前就税基侵蚀和利润转移(BaseErosion and Profit Shifting, 简称BEPS)对大型跨国公司和数字服务征税的条款达成全球共识,专家估计在全球范围内实施完整协议至少需要两年时间。
但是如果各国达成共识,新加坡将根据国际规范要求,更改现有公司税务制度。
 
其实,新加坡的亲商因素,税率低只是其中一项,更大的竞争力体现在环境,透明度,安全,辐射东南亚等等。
这次,全球公司税的改制将会让新加坡继续积极转型,适应新的国际化环境,推动新加坡成为以非税收为重点成为有吸引力的投资中心,并积极打造新加坡本地化的创新生态。
黄循财说表示新加坡必须“更加努力地”提升劳动力、基础设施、连通性和整体商业环境,以保持竞争力并吸引投资。
 
本文得到刘朝霞的专业知识支持。
(刘朝霞:新加坡注册会计师,国际注册会计师,新加坡执业审计师,杰鹏国际董事)杰鹏国际拥有新加坡注册会计师协会(ISCA)培训资质(ATO),国际洲际会计师律师协会(IGAL)新加坡唯一授权单位,商业注册局(Acra)执业审计师资质(PA),授权公司秘书资质,华侨银行尊贵伙伴,通商中国受邀会员。
相关阅读:

编辑:YH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