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打HPV疫苗(子宫颈癌疫苗)的全面科普

7
41080

这些年来,有关到香港或是新加坡打HPV疫苗(又叫做子宫颈癌疫苗)的文章见了不少,一方面因为子宫颈癌是目前唯一可以通过注射疫苗来预防的癌症,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药监局的药物审批政策造成该疫苗迟迟无法在中国上市,而美国FDA早在2006年就已经批准了该疫苗上市。

目前看来该疫苗在中国上市还遥遥无期,那么身在新加坡的诸位,有没有考虑过注射该疫苗来给自己多一重保护呢?

HPV即人乳头瘤病毒。这一病毒可通过性接触来传播。在发生性行为的过程中,HPV可进入生殖器、口腔,或咽喉,从而导致传染。感染HPV后毫无症状,不会出现咽喉痛或发烧,让你意识到自己已被传染,大多数人的感染会自愈。事实上,在你出现生殖器疣,或子宫颈抹片检查结果异常之前,你可能完全不知道自己已被传染了。

虽然HPV在性传播感染疾病中,并不如疱疹、梅毒或是艾滋病病毒那样为众人知晓,但事实上它是性传播感染疾病中是最常见的,大部分有性生活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时间都会感染该病毒,这就是为什么免疫接种那么重要。而且由于该病毒很小,避孕套对于防止HPV病毒感染的效果也不像防止HIV病毒(被广为人知的艾滋病病毒)的效果来得好。

HPV病毒有很多亚型,其中16、18两个高危亚型可能导致了2/3宫颈癌的发生。虽然HPV病毒也会造成男性患上少见的阴茎、肛门、头部、颈部处的癌变,但是最大的还是对于女性的影响——接种HPV疫苗是妇女预防子宫颈癌的重要途径之一。在欧美有些国家,女孩到了一定年龄需要接种HPV疫苗才能上学,男孩也可以通过接种该疫苗以预防生殖器疣。

640

最早发现了HPV病毒和宫颈癌之间联系的德国生物学家哈拉尔德·楚尔·豪森因为此发现而获08年诺贝尔奖医学和生理学奖。研制HPV疫苗中也有中国人的功劳,中国生物学家周健和澳大利亚生物学家直接发明了原始型号的HPV疫苗。

说了这么多有关HPV病毒和发明疫苗的背景,再来说说HPV疫苗本身。

目前市面上有三种HPV疫苗,Gardasil,Gardasil 9和Cervarix,分别来自默克制药公司和葛兰素史克制药公司。其中Gardasil比Cervarix多预防两种病毒HPV-6和HPV-11的感染,这两种病毒造成90%的尖锐湿疣,而2014年12月刚被美国FDA批准的Gardasil 9则在第一代Gardasil的基础上,增加了防止多五种HPV亚型病毒的感染(HPV-31, HPV-33, HPV-45, HPV-52, and HPV-58,这五种病毒导致了20%的子宫颈癌)。不管是哪种疫苗,都需要在六个月内连续接种3次才能达到保护的效果,第二三次分别是注射第一针的一到两个月后以及六个月后。

那么哪些人适合注射HPV疫苗呢?

接种HPV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有性生活之前,毕竟性生活才是传播HPV病毒的最大途径。目前很多国家包括新加坡将接种HPV疫苗的推荐年龄设定在9-26岁,有些国家将男性接种年龄设定在9-21岁。但对于已经有过性生活经历的人来说,接种该疫苗也同样具有预防意义,临床结果显示,只有0.4%的女性同时感染Gardasil疫苗所覆盖的全部四种HPV病毒,所以即使真的已经感染了一种,疫苗对她们仍然有效。男性接种的好处除了预防尖锐湿疣之外可以降低HPV传播,从而避免伴侣感染HPV而患上癌症及湿疣。

注射HPV疫苗的副作用

接种疫苗可能会有轻微的副作用。大多数人所抱怨的副作用包括注射处的疼痛或肿胀、发热、头痛、恶心、呕吐、腹泻、腹痛,或肌肉和关节疼痛这些小问题。有人接种了HPV疫苗或其它疫苗后会感到头晕。在疫苗接种后坐下休息,可防止晕倒。

哪些人不适合接种HPV疫苗

· 对疫苗类药物有过敏反应的人群。

· 有中度或重度急性病的人群。这类人群只有在急性病有所好转之后才能使用疫苗。

· 怀孕期的妇女。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将HPV疫苗在孕期的效用归为B类,意味着在动物实验中未发现HPV疫苗有明显危害。但由于缺乏人体实验的数据,所以对孕期妇女的危害暂时不明,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HPV疫苗的安全性

HPV疫苗已经在全世界超过一百个国家和地区获得批准,使用量超过1亿支。有大量的临床实验和使用监控数据证明目前的两种疫苗都是安全的。一项参与人数在一百万左右的群组实验(Cohort study) 发现没有证据表明HPV疫苗的使用与神经系统疾病、免疫功能紊乱、和静脉血栓有关。

目前美国,英国等许多国家已经将这个疫苗纳入全民接种计划。在澳大利亚全民注射Gardasil四年后,子宫颈癌前变的个案不但大大减少50%,生殖器湿疣的病例近乎消失。

HPV疫苗的效果可以持续多久

研究表明疫苗的持续性是长久的,在接种疫苗超过10年的人群中,疫苗的保护作用并没有随着时间而减弱。不过即便是接种了HPV疫苗的妇女也应该定期进行妇科检查,通过子宫颈抹片化验来检测是否患有子宫颈癌,因为疫苗并不能对抗所有引发子宫颈癌的HPV类型。

接种HPV疫苗,是否会感染上HPV?

不会。两种疫苗中所使用的HPV病毒都已灭活(无生命) ,因此它不能引发HPV感染。

注射HPV疫苗是否可以使用Medisave

对于9-26岁的本地女性接种HPV疫苗,每人可以从Medisave户头支取高达400新币。但是对于有意接种该疫苗的男性是无法支取Medisave的,只能使用现金。

参考文献: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0679378

有关HPV疫苗的问题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4%BA%BA%E7%B1%BB%E4%B9%B3%E7%AA%81%E7%97%85%E6%AF%92%E7%96%AB%E8%8B%97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45870745/

当然,最值得感谢的是为本文提供一线医学资料的蔡文璇医师。

640(2)

她的vida medical提供HPV疫苗注射的项目。一个配套三针,通常是468新币。说是新加坡眼读者,可以享受400新币的优惠价格,同时免费加送一个免费子宫颈抹片检查(价格56新币)。

咨询HPV疫苗的可以加微信xjpyaa

作者:@兔猫_开天辟地

 

7 意见

  1. Hi, There’s no question that your world-wide-web could possibly be taking world-wide-web browser compatibility considerations. Any time I acquire a glimpse at your weblog within Safari, it appears to be like wonderful nonetheless, if opening inside I.E., it incorporates some overlapping criteria. I just wished-for towards supply oneself with a easy heads up! Other than that, exceptional internet site!

  2. 一直就想去香港打九价hpv疫苗 朋友帮我在美佳预玥网玥到了 她自己在玥了新加坡的单针。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