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竞争力排名,新加坡排第三

0
1227

最新全球竞争力报告显示,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力排名提高,从去年的第五升至今年的第三位。

根据瑞士洛桑管理学院近日发布的《2014年全球竞争力年鉴》显示,由于新加坡整体竞争力的提高,使得其全球竞争力排名由去年的第五名上升至今年的第三名,仅次于美国和瑞士,同时稳居亚洲第一名。在亚太地区,竞争力排名前五名的经济体依次是新加坡、香港、马来西亚、台湾和澳大利亚。

新加坡在多个领域的排名都取得明显进步,从而推动整体排名提高。例如经济表现的排名从第13位跃居第6位,在经济表现所包含的五个分项标准中,国内经济从第20名升至第7,通货膨胀率升势放缓等因素使消费价格的排名从第59改善至51位。商业效率也比去年提高了一个名次到第7位,在其分项评估标准中,生产力和效率从去年的第19位上升到15位,态度和价值观从第7升至第3。此外,基础设施的排名上升了两个名次到第10位,在其分项评估标准中,教育从第4位上升到第2,科技基础设施也上升一个名次到第2。

新加坡的整体竞争实力强劲,在经商便利度、法律和制度框架、城市管理等个别评估标准方面都位列榜首,但也有部分领域的竞争力排名下滑。例如在政府效率方面,新加坡排名滑落一个名次到第4位。在其所包含的分项标准中,行政框架滑落到第2位,企业法规和社会框架的排名也都滑落一个名次,分列第3和第20位。

在这份排行榜中,美国蝉联榜首。随着经济复苏,美国的技术及基建方面的优势受到好评。排在第2至第4位的依次是瑞士、新加坡和香港。这是香港自2005年以来首次跌出前三名。相关学者认为,社会内耗、贫富悬殊及人口老龄化等问题,削弱了香港的竞争力,但仍应对其持有信心。

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总研究主任方舟接受采访时表示,香港全球竞争力由去年的第三位降至今年的第四位,主要是由于香港社会日趋政治化,导致内耗不断。本届政府虽有心做事,但处处受到掣肘。“社会问题也越来越严重,在应对人口的老龄化、社会的不尽和谐以及贫富悬殊等方面,香港表现并不优秀。”香港中文大学全球政治经济社会科学硕士课程客席讲师黄元山说。

日本保持连续上升势头,从2012年的27名上升至2013年的24名,今年更升至第21位,日元贬值使日本在海外市场的竞争力有所提升。而中国则下降2个位次,排名23位。韩国则位列第26位。

据悉,IMD全球竞争力排行榜始于1989年。首次公布时,日本位居榜首,美国排名第三。

瑞士洛桑管理学院世界竞争力中心每年都发布有关全球竞争力排名的报告,今年共对60个经济体进行了调查和排名。该中心评估竞争力的四大标准主要是经济表现、政府效率、商业效率和基础设施,其中每项又涵盖多个分类评判因素,总计分标准超过300项。而其中的三分之二是基于数字统计,其余则是根据全球4300名执行人员所做的问卷调查。另外,调查发现一个国家的整体竞争力排名与其国际形象有很强的关联性。

在竞争力排名前十的国家中,有7个同样进入鼓励商业发展的海外形象十佳榜单,新加坡位居榜首。除此之外,根据经济学人信息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发布的评估结果,新加坡继续保持全球最佳亲商地的荣衔。瑞士和香港分列排名的第二、三位。

(资料来源于早报网、中国经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