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的新春红包封套争奇斗妍!算华人圈最高水平吗

0
1682

每年春节临近的时候,家里都开始忙着置办年货,打扫房间,除了这些常规项目,我还有一个额外的兴奋点,就是收集红包封套。红包封套,也叫利是封,望文生义,华人都明白这是什么东西,但是,在中国收集这类东西的人却不是很多,远远比不上收集邮票钱币票据的人,没有来新加坡前,我也不收集这个项目,不是不喜欢,是因为国内的红包封套非常少,我这里说的“少”不是没有卖红包封套的意思,玻璃心的爱国党不要激动,而是各种机构印刷制作并免费发放给公众的比较少,可能近些年来,这样的红包封套在国内也越来越多,但是有些国内的邮友还是非常喜欢新加坡的红包封套。

说起红包封套的来历,我想应该是古已有之, 红色在中华文化里代表吉庆美好,最初在红色小袋子里放入代表吉祥之物,后来慢慢演变为贵重财物,最后变成近代很直白的钞票。记得小时候的喜庆日子里,似乎这些古老的习俗都已经被文化断层破坏到消失殆尽,亲友间相互赠与礼金,不管是春节还是贺喜,都是直接把钞票塞到对方手里,双方往往要互相推让客气,只见钞票在空中飞来丢去,我还记得一幕是某亲戚给我的压岁钱时,一边塞给妈妈一边喊着,两张!别弄丢了!这种画面全无半点中华文化的含蓄之美,又过了不知道多少年,感觉这种习俗才又慢慢恢复起来,人们喜欢用红包封套来增加欢乐的气氛,而小小的红包封套也能代表一种文化的传承。

开始收集新加坡的红包封套,是一次偶尔逛集邮市场,被一位老大爷几十本的藏品所震惊了,于是才开始留意,新加坡红包封套的特点是来源广、印刷美。首先来说来源广,每年临近春节时节,新加坡的各大银行、商场、机构,你能想到的,想不到的,大大小小的公司,都会印刷红包封套来回馈自己的顾客群,但即使这么大量的印刷,也丝毫不影响它的第二个特点,制作精美。各大机构每年都是花费心机来设计自己的红包封套,既能传递喜庆的气氛,又能巧妙的融合进自己的品牌理念,为了制作精美的红包封套,不惜成本,而且全部是免费赠送给公众。说到这里,还要明确一点点收藏的概念,因为红包封套属于一个比较冷门的分类,所以没有什么明确的收藏标准,但是套用其他邮币类的大标准,自然天成是最好的,才能体现出一个“巧”字,所以我比较喜欢收集各大机构制作的红包封套,它们的风格各异,巧思无限,需要花心思去收集,而在年货市场上销售的商品红包封套,花钱就能买到,对于收藏来说,则少了一份趣味在其中。

下面就来稍微展示下我这几年的部分藏品,首先是各大银行类,也是新加坡红包封套市场的主力军,其中我最喜欢的是DBS星展银行的娃娃系列,以及POSB储蓄银行(也可算作星展银行)的小松鼠系列,把红包封套每年按照系列推出,如此精致,实在令人赞叹。

640 640(2) 640(3)

以下分别为UOB大华银行、OCBC华侨银行、 Standard Chartered渣打银行、CITI BANK花旗银行的红包封套,这几家银行的红包封套虽不成系列,但每一年都有新的设计主题,其中大华银行的设计比较多样化,而花旗银行的红包材质最佳。

640(4) 640(5) 640(6) 640(7)

其他各大非主流银行,其中,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的设计让人颇为失望,可能是在本土缺乏设计红包封套的经验,外来以后才开始着手,期待未来能推出技压群芳的精品。

640(8)

除去鲜明银行标识的红包封套,生肖类也是每年的一大主题,以下封套里,不仅有平面,还有立体的,比如龙套,拉起来非常炫酷,别问我右下角的细长马套是装啥的,我也很纳闷。

640(9)

压箱宝就是这一系列的生肖邮票红包封套,每年随生肖邮票的小型张赠送,你问我什么是小型张,那要另写一篇慢慢聊起。

640(10)

这两枚也是压箱底的宝贝,珠绣红包封套,你猜的没错,红包封套上的花朵,是用各色珠子一颗颗粘贴出来的,立体的。珠绣是新加坡土生华人文化的一大特色,把珠绣融入红包封套的设计,真是构思巧妙,而且这样的红包封套也是制作繁琐,需要花费很多人工成本。

640(11)

按照主题分类,这些是福字红包封套。

640(12)

其他吉祥祝语主题的红包封套,其中比较特别的是第一排黄色的花开富贵红包封套,它是丝绸材质的。

640(13)

卡通类红包封套

640(14)

各大商业机构红包封套

640(15)

上面这些红包封套还只是我的一部分藏品,这么多红包封套要怎么保存呢,就是它了,双联首日封册子,某宝威武。

640(16) 640(17)

这些小小的红包封套有我自己收集的,也有周围好朋友们帮我收集的,每年收到朋友们的一包包红包封套,我心里由衷的高兴,这种支持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而每年当我把自己收集来的各种红包封套再转赠给国内的邮友们时,更有一番欢天喜地的成就感。收集到的这些红包封套并不值钱,在不感兴趣的人眼中,可能只是一些废纸,但是对于我来说,每次翻开,不管细细观赏图案,还是回忆它的来源,都是一种无以伦比的乐趣,希望大家都能找到在忙碌生活之中,找到怡心怡情的小乐趣。

64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