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第一天 我们相约去捡榴梿

0
1320

2017年最后一天,我们没去滨海湾倒数,也没去圣淘沙跨年。却在2018年第一天,远离了人声鼎沸的乌节路,避开了接踵摩肩的主题公园。冒着大雨,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来到Bukit Timah,捡榴梿~

▲去武吉知马捡榴梿

每逢榴梿季节,全岛各地都有捡榴梿的活动,偶然读到“联合早报”推荐的捡榴梿胜地——武吉知马射靶场路(Rifle Range Road)的“榴梿环路”(Durian Loop),我们驿动的心早已跃跃欲试。


连日来的大雨,没有浇灭人们跨年的热情,也没有浇灭我们去捡榴梿的欲望。

▲大雨积成小河沿着山路顺流而下

早上五点我们就出发了。可惜,就算Google map也治不好路痴。纸上谈兵滔滔不绝,一到现场蒙圈了,愣是搞了个南辕北辙。正如那句经典名言“虽然我们出发得早,可是我们达到得晚啊!”我们刚到入口处,就看见人们品尝完榴梿留下的证据。

我们寻着榴梿的香味,含着口水,想像着即将大快朵颐一番,便开始了我们的“寻宝之旅。”


榴梿环路并不长,若是在好天气,慢慢散步半个小时也能绕完一圈,但是雨天,确实难行。


路上有提醒公众的标志,毕竟是雨季。

挂在高高树上的榴梿,簇拥在一起,尖尖的刺闪着金光,那一刻,我很担心,榴梿会从树上掉下来砸在我的头上,以前听过一个故事说榴梿只会在夜里掉下来,但是我今天亲眼看见一个榴梿在大白天掉了下来,发出沉闷的咕咚声。吓得我呆站在那里,脚像长了根一样,动弹不得。在我还来不及反应的时候,旁边的安哥一个箭步冲上去,捡起了它,他的队友们为他欢呼。虽然我还没听过新加坡有人被榴梿砸伤,但还是小心为妙,安全第一。

沿着小路,拾阶而上。榴梿就在不远方。

经过木桥,跨过小溪,榴梿榴梿在哪里?

然而,路上也并不都是平坦,也有这样的路况。一棵树横卧着挡住了我们的去路。

虽然美其名曰“捡”榴梿,但实际上是“寻”榴梿,榴梿不是你想捡,想捡就能捡的。它并不是安静地躺在那里,等你不劳而获。这一路,看看泥泞的小路上,躺着多少双鞋底儿和鞋垫,就知道有多艰险。真不知道他们是怎么走回家的。

▲Allen捡到的第一个榴梿

▲我们发现的第一个榴梿

当你在一地的枯枝烂叶中发现到第一个榴梿的时候……激动的心情无以言表,大家争相与其拍照留念。只要有耐心,眼神儿好,我们总不至于空手而归。

▲满载而归的小伙伴们

▲我们新手的战利品

▲经验丰富的安哥的战利品

我们有备而来,准备了工具,直接开来品尝,虽然不能同买来的猫山王相提并论,可味道还是非常鲜美的,毕竟是白白捡来的啊!

如果小伙伴们不喜欢捡榴梿,也可以去捡红毛丹、菠萝蜜、杨桃、椰子。


我们去捡榴梿除了为免费品尝果王外,更把它当成乐趣,有别于其他活动的体验。这些甘榜榴梿是野生的,天然有机无农药,虽然品质不稳定,但果肉味道浓郁,苦中带甜,榴梿也特别新鲜。

据联合早报报道,在Facebook上有一个“新加坡捡榴梿”(Singapore Durian Picking)的群,专门搜集有关捡榴梿的资料,还组团带人去捡榴梿。发烧友甚至发动义工,记录全岛各地的榴梿旺地,估算出每个地方有多少棵榴梿树,每棵树结果的情况如何等等,以非常科学的方法整理出哪里最旺。他们搜集到的信息,收获比较好的榴梿旺地还有万礼路、林厝港路、旧汤申路上段、汤申路上段和乌敏岛。

看到新加坡眼报道有小伙伴“捡”贝壳违法了。在此也顺便提醒小伙伴们,在新加坡捡水果不违法,可是去树上摘水果就违法了。所以,小伙伴们千万不要以身试法。去天然氧吧吸吸氧,拍拍照,体验捡榴梿的乐趣,就是最大的收获了,是否能捡到榴梿,就要发扬你的佛系精神,随缘。

文/杨帆

图/Alle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