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职业教育走进新加坡,促进中新人文交流——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新加坡“轻工工坊”揭牌成立

0
304

10月20日,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简称“广轻工”)“轻工工坊”于新加坡揭牌成立。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十年来,中国职业教育“一带一路”建设,在发展中形成规模,在服务中锻造品牌,在实践中凝练模式。“轻工工坊”立足广轻工特色优势课程,对标新加坡当地职业教育与文化交流的需求,融入中华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特色元素,开展技能培训及行业培训专题研讨活动,旨在促进中新职业教育交流与合作,共同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高端技能人才,并助力中新两国的文化交流、民心相通。今年7月,广轻工已于新加坡成功举办了第一期培训课程,并与Art Association Singapore(新艺协)合作开展了行业培训专题研讨会,培训课与研讨会在新加坡吸引超600人次参与,在当地引起较大反响。

图: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轻工工坊”在新加坡举办中国非遗工艺培训班

中国和新加坡互为友好近邻和重要合作伙伴,两国携手走出一条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成功之路,今年中新关系提升为全方位高质量的前瞻性伙伴关系,为新时期两国关系高水平发展指明了方向。职业教育是两国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加坡“轻工工坊”的设立,标志着中新两国在教育领域的合作持续深化,不仅为两国的师生提供了一个共同发展的平台,还为新加坡企业提供了更多样化的人才,促进产业创新与升级。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今后,“轻工工坊”将立足新加坡基地,携手合作伙伴,持续、深入开展各种技能培训、文化交流活动,为推动中新两国人文交流、人才培养贡献更大的力量。

大道为公,十年致远。在当前建设教育强国背景下,展望职业教育服务“一带一路”建设,“轻工工坊”将进一步统筹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两篇大文章,有效利用世界一流教育资源和创新要素,实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铸就职业教育国际化精品,共建教育助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可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