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日志 | 工作、PR和拿新加坡公民身份的故事

0
1371

QQ图片20160415170049

640

西西是我2009级的O水准学生,当年如愿地考入了理工学院,三年毕业后找工作,西西妈从国内打给我,关于孩子找工作的事情希望我给一些建议,“照说理工学院毕业拿到SP不是问题,薪水要求可以不高,但准证级别别降低。”我知道西西妈希望孩子毕业后留在新加坡。

过了几天西西打给我说,有份她喜欢的工作,薪水也可以,但HR告诉我,只能申请WP(低等级的蓝领工作准证),我说孩子别急,继续找,但记得打回去谢谢对方给自己工作机会。后来孩子告诉我说,打回去后,对方很不开心,还说中国人在新加坡有个工作就不错,还挑什么准证级别……

再后来,孩子告诉我找到了一份很不错的工作,薪水和准证也都如愿。我把西西找工作的事情放下不提了。

没过几个月,西西妈又打给我,说说西西递交PR申请了,没和雇主说,问我怎么办?我说最好有雇主同意吧,不然最后还有一份表格要雇主签字呢。西西妈说,我再和孩子说一下。转到下一个礼拜,西西妈又打给我难掩喜悦地告诉我:孩子打给移民局,移民局官员查了申请记录说,你的PR申请已经批准……西西妈说这递交上去刚刚三个月,怎么这么快就批准了?!我笑说:新加坡缺人,咱们西西又是理工学院毕业,没道理不批。

另外一个学生也是神速被批:工作三个月,申请三个月,六个月拿到PR,当然要说的这丫头也是理工学院毕业,而且打政府工–在新加坡陆路交通局工作。

我没有询问过我那些考入国立大学的学生们的PR申请的状态,因为在辅仁工作的那些国大南大毕业的年轻老师们没有一个没拿到PR的。这证明了我最初鼓励孩子们拼命考上公立院校的初衷是对的–没道理政府给了外国学生高额助学金,等学生们毕业后又把他们挤兑走。

那么从中国过来的工作人士的PR申请之路走得顺吗?这个要看时间段,2010年之前,大学本科毕业的,基本上靠工作年限,熬久了,该有的都会有。我和我的同事金老师都是这样:中国普通师范大学毕业,工作了几年也都一一落地生根。

过了2010年还没申请到PR的中国大学毕业生,就比较艰苦,陈老师也是堂堂中国No.1的北京师范大学毕业,工作好几年了,被几届学生们从“陈哥”喊到“陈叔”,后来连“陈婶“都有了,之前教导的学生们都大学毕业纷纷PR了,“陈叔”还是拿EP,我开玩笑说赶紧生几个“陈小弟”就整个Family都PR了。

至于在中国连本科学位也没拿到的,就比较艰难了,我的一位美女同事已经工作了好多年好多年了,不知道被移民局“踢”了几回了,还是不行。我说不然买个公寓吧,给自己加加分。美女说,算了吧,你没看到网上论坛,买豪宅都不行,不然中国那么多有钱人,买个房子就给PR,那新加坡不是在卖PR了。

看来,要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了。不过对有了点年纪,工作又忙,英语底子不好,想拿文凭也不是件容易的事,难度相当于拿PR。没辙,好好工作,努力赚钱吧。

至于拿公民身份的事情,我觉得PR之后拿公民身份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但身边朋友说,哪里会容易,中国名牌师范大学毕业,政府学校当老师,薪水应该不低了,照样被拒。但是我的两个女性朋友拿公民似乎易如反掌:一个大概是中国大专毕业生,工作几年后自己做了间华语补习中心,补习中心的布条扯的全岛都是,结果带着俩孩子申请公民,成啦;另外一个就是我的同事金老师,单身带孩子,普通薪水,母女俩也在去年拿到公民身份。金老师请客庆祝,我先说:为你英明的决定干杯:拿到PR后当机立断买了房子,有恒产才有恒心;再为你闺女干杯,感谢她考进了伟大的莱佛士初级学院,为你们母女俩的家庭大大增值!

我一直相信教育改变命运,我身边的中国人的命运起伏,一一都和教育有着某种关联,So,Good Good Study,Day Day Up

QQ图片20160415170120 640(2)

640(3)

《守望青春——辅仁校长日志》现已出版。作者李威,辅仁国际学校校长,从事教育工作多年,深谙新加坡教育体系及政策,爱教育爱孩子。如有任何相关教育或留学问题想要与李校长探讨、沟通,可使用以下联系方式:

辅仁国际学校地址:345 Old Nelson Road Singapore 758692

电话:+65 68426001

网站:www.fis.edu.sg

微信:fisandrea

640(4)

Copy Right©2016 by Furen International School版权归辅仁国际学校所有

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抄袭,违者必究

CPE 4-year Registration | UEN: 200103939W
Validity: 28/07/2015 to 27/07/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