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0
3606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他十五年前从中国来到狮城求学,从此落地生根,在新加坡成家立业。转瞬已过而立之年,他将如何续写更加精彩的下一段人生篇章?从他身上,你是否也看到了自己的影子?

独自留学,闯荡狮城

十五年前刚来新加坡时,Andy就读于共和理工学院,主修电气自动化专业。初到异乡,学习和生活并不容易。Andy一方面要适应新加坡的英语教学,一方面每天奔波在宿舍和学校之间,那时新加坡的公共交通没有现在这么便利,每天光路上就要3个多小时。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 2006年Andy初到新加坡

求学三年顺利毕业后,Andy选择留在新加坡发展,谁承想刚好赶上2008年金融危机,很多企业都大幅削减招聘名额。Andy凭借优异的学业成绩和出色的面试表现,加入一间本地中小企业,成为了一名工程师。

初入职场,Andy从学徒工做起,在一点一滴的学习中夯实自己的专业技能,逐步成长为公司的骨干电气工程师。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 Andy在樟宜机场CCTV系统项目中

随着能力和经验的不断增加,几年后Andy被世界五百强的日企三菱重工相中,成为带领团队开展工程项目的项目工程师。

在新加坡打拼十余年,从毕业后加入本地中小企业到现在就职于三菱重工,从默默无闻的学徒到现在独自带领整个团队开展项目,Andy闯荡狮城的经历艰辛却也充实。工作之余,Andy还与几位好友一起组了乐队,那些一起创作、演出的日子,Andy每次提起总还激情澎湃。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 Andy和他的乐队Green City,Andy是乐队主唱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在世界知名跨国企业工作,有着自我实现的理想和抱负的Andy,向来以高标准、严要求来管理团队。然而,带领团队作战却不同于扮演流水线上一颗螺丝钉。想要团队高效运作,最大化发挥每个成员的特长,不仅要从宏观上对项目有清晰的掌控,也需要充分调动每个成员的积极性与潜能。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 Andy带领团队负责樟宜机场轻轨系统升级项目

以前Andy只专注在自己的专业能力上,随着管理工作的逐渐深入,从工程师岗位上成长起来的Andy愈发感慨:管理,是一门大学问。仅凭自己这些年积累的经验,Andy感觉到愈发吃力,一种难以突破自我的感觉越来越强烈。他发现,除了专业技能,还有更全面的管理能力、商业分析能力、创新能力、领导力等诸多能力需要培养。

知难而进,转危为机

在职业发展的瓶颈面前,Andy明白,如果不主动出击,随着年龄的增长,就可能面临被淘汰的风险。那么问题来了:怎么来改变呢?

Andy想到了读书深造。尽管自己已经有了些初级的管理经验,但并没有理论基础。如果可以系统学习管理理论以及完善相关领域的理论知识结构,不仅可以提升管理能力,也能拓展视野、改变自己的思维模式。

明确目标后,Andy打消了在专业硕士方向上进修的想法,他觉得这样路越走越窄了。与此同时,一个从学生时代就时不时耳闻的词“MBA”进入了Andy的视野。那时的他感觉MBA仿佛是商业精英的代名词,自带光环,离作为学生的自己还很远。

而现在,一步一步走来,进了世界五百强企业,MBA早已不是那样遥不可及。也许这正是挑战自己、转换职业跑道的好机会。既然要读MBA,就要读最好的,就如自己供职的企业在业界的领头羊地位一般。于是,名校MBA成了Andy的目标。

机缘巧合,在一次和朋友的聊天中,Andy得知了在新加坡办学二十多年的上海交大东盟MBA项目。那种感觉,用Andy的话说,仿佛就是“众里寻她千百度,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原来身边就有这么适合自己的MBA项目,顶尖名校的品牌、在职学习的便利、学术精英与实战专家组成的师资团队、强大校友网络的支持,甚至中文授课,都让Andy倍感亲切。虽然这些年在新加坡打拼,他早已没有语言障碍,但用母语学习对Andy来说显然效率更高。

Andy在参加了一场宣讲会后,就坚定地选择了上海交大东盟MBA项目。在通过了层层筛选、综合考评后,Andy正式成为了东盟MBA M191209C班的一名学员。Andy相信这个选择,能够给予他合适的平台,“化梦想为现实”。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 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入学通知书

忙碌充实,物有所值

Andy在开学时被同学们选为班长。一班之长责任重大,在积极带领大家组织、策划班级活动、管理班级事务的过程中,Andy的组织、协调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锻炼和提高。Andy的音乐天赋也得以施展,东盟MBA M191209C班班歌的词曲都由Andy一手操办。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 Andy作为在读学生代表

在上海交通大学在新学生校友见面会上发言

在学习过程中Andy发现,团队合作是MBA不可回避的常态,基本上每门课都会有小组作业+团队陈述。在团队合作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优秀成员,每个人可以发挥自己的潜能,发展自己的领导力,有时需要互相激励创新的点子,有时需要化解组员之间的分歧,总结陈述的能力也被逼得提高了很多。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 Andy代表自己的小组在“营销管理”课上做团队案例陈述

Andy记得在“营销管理”课上,上海交大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院长余明阳教授为同学们讲解打造知名品牌的案例,以及优秀的企业家在遇到困难时的思路和对策。Andy发现余教授提到的一个案例,和他在工作上遇到的一个瓶颈十分相似。课后Andy就这个实际问题向余教授请教,并和余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果然,余教授的一番指导打开了Andy的思路,指明了问题解决的新方向。Andy也因此意识到拓宽视野和转变思维模式的重要性,不断尝试从多元视角看待问题并创造性地解决问题。

一转眼,在上海交大东盟MBA学习的第一个学期就过去了。忙碌充实的学习仿佛投向平静湖面的一颗石子,原先平淡的生活泛起了美丽的涟漪。在MBA课程中不断学习进步使Andy在工作中更有能力也更有信心管理更大的项目、更大的团队,为公司带来更高效的产出,也为自己的自我提高以及升职加薪之路点亮了一盏明灯。

现在的你,如果和曾经的Andy一样处在彷徨和焦虑之中,或是处在舒适区里却隐约感觉到凛冬将至,亦或是正在寻找职业发展的新方向,迷茫不知从何做起……那么尽早迈出改变的步伐,实现自我突破吧!和Andy一样,在上海交大东盟MBA项目中,将人生和事业带上一个新高度。

上海交大东盟MBA项目2020年秋季入学招生正在进行中!

作为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MBA在新加坡的教学项目,上海交大东盟MBA硕士学位项目由上海交大新加坡研究生院主办,在新加坡招生和授课,授予上海交通大学工商管理硕士(MBA)学位证书和上海交通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证书

上海交大东盟MBA是新加坡唯一全球顶尖中文MBA。在2020年英国《金融时报》全球MBA排名中,上海交大安泰MBA位列全球第37MBA毕业生就业率连续7年保持100%,始终蝉联全球第1;薪资增长率高达201%,连续7年稳居全球前3

截至2020年9月入学前,申请人须满足研究生毕业后有2年以上工作经验,大学本科毕业后有3年以上工作经验,或专科毕业后有5年以上工作经验。

关于项目咨询和报名请联系:

上海交大东盟MBA项目组 于老师

电话:+65 6908 8115 / +65 6592 0000

WhatsApp: +65 6908 8115

邮件[email protected]

网址:https://mba.sjtu.edu.cn

预约一对一咨询:http://bit.ly/MBAenquiry

东盟MBA硕士学位项目公众号 :ASEAN_MBA

详细项目信息请点击这里

狮城打拼十五年,这位工程师说:驰骋职场,这件事应该早做

(图文由上海交大东盟MBA项目组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