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症状患者是否具有传染力?世卫瞬变的立场惹争议

0
1293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范科霍夫日前表示,无症状患者传播病毒的情况罕见,引发争议。过后她澄清说,自己指的不过是几个案例,不能以偏概全。

无症状患者是否具有传染力?世卫瞬变的立场惹争议

(图源:世卫推特)

范科霍夫表示,早前在记者会指的是两三个已发表的研究报告,这些研究试图追踪无症状病例,并研究与他们有过接触的人是否感染病毒。

她说,自己只是想表达我们所知道的,而不是在说明世卫组织的政策。

她用了‘非常罕见’这个词,并不是要说全球无症状传播是非常罕见的,而是指这是研究的很小一部分。

根据一份4月发表的报告,新冠患者在出现症状约两天前,是最容易把病毒传染给人的时候,并且预计约有44%新病例是由未出现症状者引发的感染群。

范科霍夫的话也引起了卫生官员热议,这些卫生官员向来建议人们戴上口罩,防止病毒传播,不过范科霍夫的话同他们的建议有出入,会让人感到混乱。

无症状患者是否具有传染力?世卫瞬变的立场惹争议

(图源:新加坡陆交局脸书)

哈佛大学全球健康研究所的科学家表示,所有最有利的证据都说明无症状者可以并且轻易传播冠病病毒,因此在没有多少背景下根据初步数据传达有关病毒的关键特点,可对公共机构和决策者应对大流行病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

不过,湖北省武汉市有研究显示,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极低甚至无传染性。

卫生健康委员会前天(6月8日)公布一项研究,他们从5月14日至6月1日集中核酸检测中排查出300名无症状感染者,经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进行病毒分离培养鉴定,均未培养出具有致病性的“活病毒”。

湖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表示,尽管无症状感染者样本核酸检测为阳性,但如果新冠病毒含量极低,或为“死病毒”,或为病毒碎片,就培养不出“活病毒”。

这意味着武汉的无症状感染者传染性极低甚至无传染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