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中国农民被困大马机场没人管,说好的月薪1万3呢?

0
784
无良中介假冒马来西亚房地产发展商,欺骗不下50位中国农民!不但害人血本无归,连回国机票都买不起,只能露宿大马机场,累了滚地板、饿了啃面包!

640

▲钱没了,三餐面包、饼干度日

据了解,一名闫姓男子(后来确认是冒牌中介)告诉这些农民,只要每人出2到6万人民币的中介费,就包他们能到大马柔佛新山的建筑工地工作,打底月薪9000人民币(约1800新币、5400马币),要是通过试用期,薪水更能调整到1万3000人民币(约2600新币,7800马币)。

听着是大好事!于是这些来自中国吉林、河南、四川的农民,被高待遇吸引了,纷纷搁下农活,有些甚至连耕牛都卖了,更到处向人借钱,满怀希望飞到了马来西亚。

他们跟随“闫经理”从广州飞到新山士乃机场后,就被送到工地去,哪知姓闫的从此“人间蒸发”。农民找建筑公司了解情况,才发现这个发展商并没有授权征聘工人,众人才恍然大悟,被骗无疑!

640(2)

▲中国农民露宿柔佛新山士乃机场,无家可归。

更要命的是:说好的双程机票只给了单程,工作签证其实是旅游签!

尽管辗转回到了新山士乃机场,可他们身上的钱,连吃一餐饱饭都成问题,更别提买机票回国了!

就这样成为露宿机场的游民。因为缺乏国际旅行常识、语言又不通……他们在机场遭遇各种白眼和不便。

一名48岁的赵姓农民也说,家乡的玉米收成不好,一定要脱离农村,于是筹了6万多人民币的中介费,想到大马赚一笔,改善家人在国内的生活。没想到却被无良中介欺骗,现在不但“竹篮打水一场空”,钱没了连回国都有困难!

至于在被问到以后还会否出国打工时,都感慨“说实在怕了,现在不敢说!”、“被骗的经历痛苦,以后都不想来大马了。”

农民讲述自己的受骗经过:

虽然这50多个农民中,大部分已经联系国内的家人,给自己买了机票回国,依旧还有剩余的18人滞留在机场,也没有办法通知到家人。眼看旅游签证的有效日即将到期,真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因为和马来西亚当地人的沟通成问题,他们都不敢报警,只想尽快回国,到当地公安局报案。

他们的悲惨遭遇在被大马媒体广泛报道后,引起了中国驻马大使馆的关注,发表文告表明立场: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保护海外中国公民的合法权益,对遇到困难的中国公民会第一时间给予帮助,并协调中国政府有关部门对损害公民利益的不法行为进行惩处。

640(3)

▲中国驻马大使馆安排农民住宿

同时委托马中援助协会到士乃机场,对18位受骗农民给予了三餐与住宿援助。

据了解,在大使馆的安排下,已经有7名河南省农民在今天(4月16日)搭飞机回国;另外11名来自吉林省的农民,也已安排在明天(4月17日)回国。

获得相关机构帮助,农民终于等到回家的那天~

中国农民工流落机场的事件曝光后,陆续也有大马热心人士主动前往机场看望他们并提供协助,甚至有一位老太太要拿200马币给流落异乡的他们,被婉拒了。

折腾了那么久,总算可以回家了!他们临行前前纷纷表示:“被吓到了,以后说到外国工作赚钱,再也不敢相信”、“真怕了,以后再也不敢来马来西亚!”

并且相信上当受骗的,应该远远不止他们,希望通过媒体的散播能量,提醒在中国的农民,千万不要轻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