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乱了,受益者竟是新加坡?

0
1525

香港暴力形式的示威行动不仅引起了世界关注,还可能影响国际金融中心地位。

以暴制暴真的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吗?就连港人自己也看不下去站了出来,疑惑“这究竟是种爱国表现、泄愤的出口、还是被天真教唆?”
(图源网络)
香港学者刘遵义教授在近期发布的《香港如何才能避免滑入萬丈深淵?》一文中,就深入探讨了生活在其中的真实感受,以及“不小心”被示威者疏忽的经济未来。
刘遵义,1966年获颁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经济学文学硕士与哲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中文大学蓝饶富暨蓝凯丽经济学讲座教授。
他在文中提到:(香港现在的情况)作为国际金融中心,不利香港的因素,可能会有利于新加坡。如果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受到影响,那么新加坡将从中受益。无论大陆是否出手干涉,由于香港社会动荡,都会导致资本、人才和财富外流,而且主要流入地将是新加坡。

(《香港如何才能避免滑入萬丈深淵?》原文节选)
刘遵义认为,香港的人才与财富会流入新加坡。新加坡和香港拥有着相似的殖民历史,在英文和国际化方面不相伯仲,也都大力发展金融业,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
图源:NDPeeps
不同的是,新加坡的政治环境相对稳定,比如,在新加坡申请一个合法集会的平均审核都用时14天,还要根据不同项目来支付费用。若是人数众多,那么集会的审核时间更长,一个月下来激情都耗没了吧……
而且,如果所组织的活动一旦被怀疑有暴动倾向,那么组织者就要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

(点击图片查看详细新闻)
刘遵义还在文中提到,如今的形势会为香港的旅游业带来负面影响。这一点已酿成事实,新加坡外交部就在前几天发布文告,呼吁所有在香港的新加坡人为了安全起见,尽量避开人潮。
现在恰逢新加坡小长假,一些原本打算去香港旅游的新加坡人,也选择放弃行程。
香港旅游业萎靡,而新加坡的旅游业却蓬勃发展。2018年调查显示,在最令中国游客满意的目的地排名中,新加坡排在第一位。
(图源:马蜂窝)

 

新加坡眼评论:
当然,香港若是持续动荡,资本和人才逃离,短期内对新加坡或许有利。
但是,如果香港无法解决问题而陷入长期持续动荡,必定引发本区域其他经济体的动荡,如果处理不当甚至可能引发大国之间的相互猜忌和对峙。
在经济上,由于大国对峙,在经济上互相牵制,本区域总体经济衰退是必然的;在政治上,东南亚国家将会被迫选边,乃至东盟内部分裂;在社会上,政治的不稳和经济衰退必定导致社会进一步分裂,泰南、菲南、极端主义恐怖活动必定乘虚而入。
在这种情况下,新加坡短期内即便获得利好,在中长期也必定消失殆尽,而且是得不偿失。当今的国际社会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竞争中有互补。任何一个社会陷入长期困境,其他社会无法独善其身,更不会从中获益。
繁荣昌盛的香港,对本区域是百利无一害。香港和新加坡之间固然存在竞争,但更多的是合作。退一万步说,即便竞争大于合作,当今国际经济不是零和游戏,不是你赢我输,而是共生共荣。站在新加坡立场,恐怕还是期待香港走出困境,大家共同把蛋糕做大,一起发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