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生南国。情人节,我们在新加坡说一说相思豆

0
9836

情人节我们讨论一下红豆的问题吧。保证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不知道有这么多“红豆”!一般大家谈的红豆多是指代爱情,那么人家的准确名字叫“海—红—豆”!而且是有点小毒的。

 

640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

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这首唐代著名诗人王维的《相思》,想必很多人都会背诵。相传古时有位男子出征,其妻朝夕倚于高山上的大树下祈望;因思念边塞的爱人,哭于树下。泪水流干后,流出来的是粒粒鲜红的血滴。血滴化为红豆,红豆生根发芽,长成大树,结满了一树红豆,人们称之为相思豆。日复一日,春去秋来。大树的果实,伴着姑娘心中的思念,慢慢的变成了地球上最美的红色心型种子——相思豆。

640(2)

(这是拿来煮红豆粥的红豆,也叫赤豆,不是诗人笔下的红豆。千万不要送错了人。)

诗人笔下的红豆,也叫相思豆、海红豆(Adenanthera pavonina,英文名称是

),属于豆科,种子形状是三角饱满厚实的心型,两面突起,种子内圈还有一个红色心型曲线花纹。产于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印度、斯里兰卡;亦见于中国台湾、广东、海南、广西、云南以及喜马拉雅山东部。最关键的是,你在新加坡也能够找到海红豆树!我们在新加坡,肯定算得”南国“了。

和中国赋予海红豆美好的意义一样,在新加坡它也被看做是友情和爱情天长地久的信物,从前有很多人采集后装进小瓶子送给所爱的人,对于早年的孩童而言,从海红豆掉落的豆荚中找到的“相思豆”,也是大自然赐予的玩具。

640(3)

(色泽艳丽,形状为心型的方才是代表着相思的红豆,中心部分有明显的一条心形轮廓线,正像一颗大心里边套着一颗小心——心心相印)

640(4)

(心心相印的相思豆)

640(5)

(把海红豆装进项链,寓意你自由发挥:心心相映,或者是情比金坚)

我在新加坡多个地点都见到过海红豆树,比如说国大的校园里,比如说植物园,比如说欧南园地铁站旁边的公交车站。20世纪70年代至80年代,海红豆树曾被作为行道树而大量种植,但由于海红豆不堪强风侵袭,而且随着树龄的增高也越来越难以打理,因此现在只是零星分布。

据统计,现在新加坡共有近200棵海红豆树,为了庆祝这些海红豆树的存在,樟宜机场3号航站楼广场里放置了一个巨大的海红豆雕塑,这个巨大的海红豆出自 Kumari Nahappan 之手,根据海红豆质坚如铁,色艳如血的特点以青铜所制,饰以红色。

640(6)

(樟宜机场3号航站楼里的海红豆雕塑,可以在办理入境手续进入到达大厅前找到)

海红豆树在马来语里叫做Saga,由于树冠高大,在马来西亚和印尼的咖啡园、丁香园和橡胶园里都会种植,提供树荫,所以也叫作保姆树。

 

640(7)

(海红豆的豆荚、叶子是这个样子滴)

640(8)

(海红豆的花也很美丽哦)

640(9)

(这是海红豆树高大的树冠。照片中的这棵海红豆树在新加坡植物园里,因其历史悠久被列入了古树保护名单,编号为HT 2001-19,有关这棵树的具体地址可以在以下网址查到https://www.nparks.gov.sg/gardens-parks-and-nature/heritage-trees/ht-2001-19 )

640(10)

(裕廊湖畔的两棵红豆树)

海红豆在阿拉伯语里被称为“金匠”,因为每粒豆子的质量几乎相当,4颗豆子加起来的重量为1克,所以在古印度海红豆被用作称量金银饰的砝码(还是中国人浪漫,将这美丽的红豆和男女之间美好的爱情而不是金银饰联系在了一起)。

海红豆质地坚硬,不蛀不腐,色泽晶莹而永不褪色,所以被用来制成首饰,夏威夷人的花环,天主教的念珠串等。

640(11)

生的海红豆有小毒,但是经过烘烤或是水煮之后,据说口味类似黄豆,所以在波利尼西亚和美拉尼西亚等小岛,海红豆树也被成为“食物树”。

带有小毒的相思豆,就好似男女之间的爱情,美丽的外表下面也隐藏着那一点小瑕疵,甜蜜的爱情之下也伴随着情人之间偶尔的争吵与不快,但是真正的爱情会如相思豆那样保持晶莹的色泽永不褪色。

在情人节到来之际,你可以选择带着爱人一起去吃浪漫的烛光大餐,也可以带着爱人去寻找美丽的相思豆。如果你们下次在哪里找到海红豆树,记得告诉眼哥发现地哦~

640(12)

(这是我前两天捡到的相思豆哦~)

QQ图片20160223175237 640(13)

 

(藤本相思子)

作者:冰糖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