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新加坡,不要轻易说“歧视”

0
1674
许多人来到新加坡,跟本地人接触时,都遇过类似这样不开心的经历:本地人说了一番话,一听就觉得话中有歧视,也不知道对方是不是故意的,但听了很不是滋味,便觉得新加坡人歧视外国人。

新加坡眼最近收到的一封读者来信,他来自中国,目前在新加坡一所政府学校读书。在学校经历的一些事,就让他觉得有被歧视的感觉:

收到来函后,新加坡眼发到微博,立刻引发网友热烈讨论。对于老师的言论涉不涉及歧视的问题,大家意见不一,一派认为学生太敏感了;而另一派则鼓励学生投诉到底。两派观点的比例十分接近,认为学生太敏感的留言稍多。

观点一:没有歧视/学生太过敏感


古奇不怪:

难道不是你自己觉得作为农民自卑才有这么多的想法么?调整好心态吧 有地多光荣

乡-关-何-处:

我觉得老师并没有歧视的意思,新加坡人本能上没有农民低人一等的意识(因为本地没有农民,有做农业生意的,被宣传的都是成功人士),老师问的问题听起来也是正经有意义的问题。后来同学是不是歧视和嘲笑,不在情境中不好说。如果确实有同学歧视,建议先跟学校沟通,再上升到教育部

古奇不怪:

增强民族自豪感 增强自身自信 歧视这种东西 只有当你认为是歧视的时候才是只有在你内心认同对方说的话的时候 才会感觉受伤 人在异乡好好照顾自己 自己的人生和快乐把握在自己手里 而不是在他人的几个玩笑和说法中

李正大_南洋表哥:

孩子,别想的太复杂,其实老师也无恶意。胸怀世界闯天下,这是最小的事。

无敌囡囡宝贝:

你觉得投诉了会有任何作用吗?没有效果的事情,何必去做。况且,社会上无知势力的人事多的是,根本不用浪费时间精力去理会,不然会活的很累的。

黄飛鴻585:

小兄弟,个人觉得老师无贬低农民的意思,老师们一般为了让同学们参予讨论都会举例,借发问某位同学让大伙对课题增加兴趣。新加坡没农业对这行业莫生而你来自中国这农业大国可能以为你比同学们有更深层次的认识才问你。老师是否对你有歧视得看他平时如何待你和其他中国的同学。

加油linfei:

把心胸放宽点。老师这问题并不是针对你是农民才问的,很多时候老师只是觉得你可能懂得比他们多,想通过你的回答让他们更加了解。换个角度想。同年嘲笑这是经常的事,但是别往心里去,就当他们是空气就好啦。自信点!换个角度想想。

tonywang1984:

我觉得这位同学想多了!真的

观点二:歧视确实存在/支招如何应对


你们好我叫GD:

歧视确实存在 特别是对那些比较懦弱或者英文不好 刚刚来的国人 小学初中更严重

imSveta:

必须投诉到底!别怕!只是要注意态度,不卑不亢不惹事也不闹事,让人更深的感觉到我们的愤怒!

约安shiok:

评论里这么多人认为不是歧视,你们心真宽,discriminate,就是指出你的不同,不一定要说你不好才叫歧视,“亚裔一定数学好”也是一种歧视

未知J:

你想写就写吧!我觉得既然另一个老师问你了,那说明她也觉得有问题。那么,那个这么问你的老师至少应该回避这种问题。或者事后主动找你沟通。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她是有心无心,是这件事情的后果。所以,个人观点,支持你写。

月小荔:

毋庸置疑,新加坡大环境对中国的确有歧视,自然有出于本地人的优越感,更准确说是误解。很多人对中国的基本印象还停留在上一辈的记忆里。其实越多越多的新加坡本地人看到了中国的快速发展,比如电子支付。了解中国,相信只是时间问题。写信也无妨,只是中国的强大将会是他们愿意了解中国的根本理由。

望舒今天更好看了吗:

这就是歧视啊,另一个老师都感觉不对劲了来问题主。投诉吧。

路哥的花生米:

支持你,而且也要跟学校反应这个老师的所作所为

Miowwwwwwww:

不用太敏感了……我读书的时候有本地人用英文装神问我哪来的。我都回答“跟你爸爸的爸爸一个地方来的”

摄影达人_ssssss:

很明显的歧视,实在不了解楼上说不是歧视的 脑子都怎么想的。必须投诉到底,如果政府严查起来,这老师会很惨,种族歧视最忌讳的就是这么公开,新加坡政府很忌讳这个。当初前公司HR经理开会公然威胁我们中国人,投诉后直接被开除了

歧视,简单而言就是指某人因身份、种族、宗教、性别、性取向、经济地位等原因,受到比別人不利的对待。如果一个社会要进步,就应该努力消除各种偏见、歧视。

人在异乡,如何处理这样的问题?

一、换位思考,真的受到歧视了吗?

如果说感受到歧视,那是什么样的歧视,是对国籍的歧视?城市人对农民的歧视?还是老师对学生的歧视?要认真审视这个问题,或许应该换位思考,从老师说这番话的出发点着手。

也许老师觉得绝大多数新加坡学生都没有务农经验,而班上有同学来自农业大国——中国,以为问他肯定没错。

同时,这也反映出,老师其实对中国的国情并不了解。老师说中国学生的家“应该是种地的”,“应该是”翻译自英文的should be或may be,说明老师自己也不确定,只是一种猜测。

又或者,老师只是把它当作一句玩笑话,为了使课堂气氛轻松。根据学生的描述,当时老师说完这句话后,台下学生都笑了。老师或许没有嘲笑农民或中国人的意思,只是开了一个不怎么恰当的玩笑,可能并没有任何恶意。

二、遭受歧视不必哑忍,处理得当最重要

如果觉得老师或同学的言论真的伤害了自己,让自己不开心,或者真的觉得自己遭受歧视,也不必哑忍,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

1.主动表达自己的不满

可以下课后和当事人私聊,将你的想法和心情告诉他。绝大多数老师都是明理的,只是因为文化差异等原因,没有充分考虑到外国学生的感受,只要把话说清楚,老师是会检讨自己的言论,并向你道歉的。

2.学会向身边人倾诉

留学生孤身在外,建议多交几个谈得来的朋友,有事可以向他们倾诉。一个人想难受的事,容易钻牛角尖,如果有朋友开导、给一些建议,可以让自己不那么纠结。

3.化被动为主动

可以主动跟本地同学介绍中国的情况,担起中新友谊民间大使的角色,减少当地人对中国的一些误解或刻板印象。

4.事件如果恶化升级,及时求助很明智

在文末,这位读者决定给新加坡教育部写一封电邮反映此事,这也是一种解决方法。不过,如果可以先跟老师和同学尝试沟通一下,交涉不成再向上一级的人申诉,相信问题可以处理得更圆满。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