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五一”讲话:新加坡经济UP,失业率也UP

0
1119

今天是五一国际劳动节,先向节日坚持劳动的各位网友问好!

640

李显龙总理每年都会发表劳动节献辞。一起来了解身穿印有职工总会显眼“U”标志T恤的他,在今年的劳动节集会上都说些啥?

1)去年,新加坡的经济去年取得2%增长,增长数字比较早前预估的1.8%稍高;至于今年的整体经济表现,很大可能会比去年好,说明经济增长势头不错,新加坡能持续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让人民的生活得到改善。

2)企业转型与重组带来的“阵痛”,依旧存在。随着提高生产力的变革持续不断深入,仍会有旧的工作岗位被淘汰,预计失业率将会进一步上升。

3)政府在推动转型的艰难过程中,将会从以下三个方面给予雇主和工人全力支持。

  • 协助企业创造新工作
  • 帮助失业工友转行
  • 让工友接受培训以提升能力。尤其要帮助PMET(分别是:Professionals、Managers、Executive and Technicians,即专业人士、经理、执行人员和技师)白领员工掌握新技能,更好应对未来的就业市场。

640(2)

4)所谓“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要提供教育和培训,得先有费用预算。一个好消息是:全国职工总会(NTUC)在过去一年,已为教育与培训基金筹得2500万元。加上以三元对一元的政府拨款,基金款项已达筹集目标的一半,也就是1亿元。

5)去年5月成立的技能、创新与生产力理事会(Council For Skills, Innovation and Productivity,简称CSIP)将更名为未来经济理事会(Future Economy Council,简称FEC),负责制定国家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

人事方面也有变动。去年理事会成立时,恰逢合适人选,财政部长王瑞杰因中风紧急入院治疗,便由副总理尚达曼担任主席。一年后的今天,王瑞杰已完全康复,接过主席职务的他,将会和理事会成员易华仁、陈振声、王乙康、黄循财等人一起,全盘开展工作。

640(3)

▲新加坡财长王瑞杰

除了国内情况,李总理也提到了国际局势的不明朗因素。

总体而言,美国、欧洲和一些新兴经济体的经济,呈现增长态势,对以外向型经济为主的新加坡而言,是大好事;但其中隐藏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就是美国。

一方面,特朗普当选总统后,美国股市的反应乐观;另一方面,早些时候美国退出几乎已成定局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对外贸带来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前景令人担忧。如果其它国家也像美国一样,对贸易秉持“你赢就是我输”态度,到头来大家的利益都会受损。

640(4)

最新消息,上任100天的美国特朗普总统,已两次和李显龙通话。在最近一次,4月30日晚上的通话中,特朗普重申了新加坡和美国的深厚友好关系,并邀请李显龙到访华盛顿。李总理计划在今年下半年访美。

相关阅读: